無計畫旅行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Life is about moments. Don’t wait for them. Create them."
是清邁送給準備離開之前在街頭閒晃的我的一段話。
旅程開始前只預訂一週左右的住宿就搭上飛機了,後來似乎越來越偷懶,呈現走一步算一步的狀態,像是前往清萊的住宿是出發前一天才訂好,也在抵達之後才在街上尋找tour的店家,一天就把清萊主要的景點白廟、藍廟、黑屋、金三角都走過一遍,還順道參觀了泰緬邊境、茶園和野生猴子區。
這天最喜歡的是白廟,除了少數裝飾用的銀色部分,幾乎整個全白,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是間非常耀眼且特別的寺廟。
而在金三角時,寮國和緬甸的國土就在眼前,有股衝動好想就直接搭船過去探險啊(可惜需要辦簽證…)
除了曼谷以外的城市似乎很少有公車,基於大眾交通的不便,變得有點依賴local tour,幾乎只要決定當地住宿和tour就可以順利完成行程規劃,雖然偶爾會有點走馬看花,但對於交通方面不需要太過煩惱。

第一個參加的是泰式料理烹飪課,到清邁當地的菜市場參觀,在廚藝教室學習備料、研磨咖哩香料,最後開始烹煮綠咖哩、椰奶雞湯、Pad Thai、芒果糯米飯、泰式奶茶,料理的過程很快速簡單,隨手做出來就很美味呢!
印象深刻的是廚藝老師在製作咖哩時說:"More spicy, more sexy."而在教學泰式奶茶時則是說:"More sugar, more romantic."這就是一種泰式幽默吧(笑)

想起前幾年在巴黎旅行時也參加過製作馬卡龍的甜點課,一直記得馬卡龍超甜!然後甜點老師是位又美又帥氣的氣質女子(眼冒愛心的那種),這種類型的體驗大概是除了美麗風景以外其次讓我覺得有趣也難忘的旅行回憶了。

隨心所欲前進的旅行方式很自由自在,卻也會出現不知道去哪裡好、一時迷失方向的時刻,甚至也有很高的機率遇到各種突發事件。
例如原本計劃離開清萊回到清邁前往拜縣一日遊,但近幾日內報名參加拜縣tour的人非常少因而無法成團,於是只好毅然決然地放棄,大概是跟拜縣的峽谷無緣吧。
又例如,預計週五從清邁搭巴士到南部的城市華欣,沒想到提前到櫃檯買票時,週五的票早就完全售完,不得已只好改成週四出發。

各種打壞原先計劃的意外出現時,雖然當下會有點焦慮,不過已經越來越能夠坦然面對這種不如預期,抱持著大概是宇宙幫我安排了另一條更適合的路,走向更精彩有趣的發展吧。

像是後來遇到旅館接待員工清藤さん,他不僅親切地幫我很多忙,也給了我好好練習日文的機會。
在清邁額外停留的時間也讓我多造訪了兩家不錯的咖啡店/co-working space,還一時興起就去體驗了繪畫教室,這是第一次在畫布框上作畫呢(又想起在巴黎旅行時也去玩了水彩畫戶外寫生)。
在繪畫課剛開始時,老師說"Don’t worry. Everything can be fixed."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不知為何有種獲得安慰的感覺,但又心想真的一切都能fix嗎?對於過去某些黯淡的遺憾,如果真能用畫筆輕輕修補一點,那該有多好。

順應著事與願違的事態走下去,竟也不知不覺創造出一些難忘的片刻,行李箱裡多了一幅畫陪我繼續旅行,還難得買了一本書當作清邁的紀念品。
難得之處在於過去的旅行考量到行李重量幾乎不會隨意購物,也在於我是個平常偶爾看書但其實不太買書的人,因為通常只閱讀一次並不會重新翻閱或將其視為收藏。

然而,與"The manual of accidents and mistakes"這本書的相遇,是從書皮顏色、書封設計和書名開始依序吸引著我的目光,而動心從書架上買下帶走的決定性因素則是翻開第二頁的Warning : Do not try to make something beautiful. Do not throw this book out…
如果說人是一本書,那我會希望自己就像是這本看起來有趣又酷、獨一無二的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紫寒
紫寒
"Make your weird light shine bright so the other weirdos know where to find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