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的過去進行式》與《親親小站》:我們都在一邊摸索,一邊成長,一邊細細品味其中的各種情緒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愛的過去進行式》第一集與第二集
《親親小站》第一集與第二集
【內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愛的過去進行式》( 英語: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 )《親親小站》( 英語:The Kissing Booth ) 是兩部這一兩年我覺得非常可愛、有趣的系列電影。他們都在講愛情,青少女的愛情,跌跌撞撞、懵懂無知的愛情。

先分別簡單說一下他們的劇情

  • 《愛的過去進行式》( 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 )

    勞拉珍 ( Lara Jean ) 是一個熱衷於閱讀言情小說,並且喜歡幻想的十六歲少女。她的內心有許多對愛情美好、浮誇,甚至不切實際的戲劇化想像。每當她對一個男生有好感的時候,就開始漫天幻想,直到自己的情感澎湃洶湧至無法抑制的地步,她就會寫下一封情書。

    她用母親留給她的一個綠色圓形禮物盒來收藏這些特別的情書。有一天勞拉珍古靈精怪的妹妹──凱蒂擅自將她寫的這些情書寄出去。之後因為一些原因,勞拉珍與其中一位收信對象──彼得開始假扮成情侶,而這也讓勞拉珍開始了一連串尷尬、心動、害怕,充滿煩惱、疑惑又無比期待、喜悅的情感起伏,生活多了變化與刺激。

    後來勞拉珍與彼得對彼此產生了真感情,進而開始正式的交往。就在勞拉珍交了第一個男朋友,還在小鹿亂撞、不知所措的時候,當初寄出的另外一封情書的收信人──約翰安布羅斯 ( John Ambrose ) 卻回信給她,還非常巧合地和勞拉珍在同一個養老院做志工服務。在混亂的情感與各種小情緒中,勞拉珍漸漸明白什麼是愛情,也慢慢地了解自己。
  • 《親親小站》( The Kissing Booth )

    艾兒與小禮是同年同月同日,甚至同一個時辰出生的超級好朋友。他們的母親也是超級好閨蜜,所以他們成天玩在一起,從嬰兒時期到青少年時期。他們還制訂了一連串的好友守則,而其中一條是絕不能和對方的親人談戀愛。但其實艾兒對小禮的哥哥──諾亞,有好感很久了。

    而在艾兒與小禮的舞蹈社為夏日募款會擺的攤子 “ 親親小站 ” 中,意外與諾亞接吻後,感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她和諾亞決定 “ 偷偷地 ” 交往,與此同時小禮也在親親小站中邂逅了溫柔的瑞秋。友情與愛情,甚至親情之間的拉扯,每一段不同關係彼此間的平衡,在破碎與修復中,他們都在學習,都在成長。

    小禮接受了艾兒愛上自己的哥哥,也明白了自己沒有權力干涉他們交往。在終於可以正大光明談戀愛之後,他們迎來了另一個挑戰──遠距離。諾亞變成了大學生,而由於他之前花心的形象,讓艾兒開始各種胡思亂想。同時因為和情人相隔兩地的寂寞,不自覺地造成了小禮與瑞秋之間的衝突。後來又對新來的轉學生──馬可,產生了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愫。

接著,想分別用電影裡的一句台詞小聊一下幾個電影中的角色

  • 「好像妳是個性感魔術方塊,他搞不清楚妳,但又嘗試得很開心。」
    《愛的過去進行式》,彼得。

    彼得是一個開朗的大男孩,長得又高又帥,還是運動員,這樣的人物設定感覺應該是縱橫情場的戀愛老手,但他其實和勞拉珍一樣都在摸索。這個系列電影一個非常大的優點,是在看似公式化的童話故事中,有著有別以往的設定。不只呈現女主角的掙扎與成長,仔細觀察的話,也能看出彼得的茫然與害怕。

    珍是彼得的第一個女朋友,彼得對她非常痴迷,所以才會在被甩了之後,想出和女主角假扮情侶,藉此刺激珍和他復合,如此荒謬又幼稚的方法。而後又在珍對他的態度忽冷忽熱間深感困惑與煩躁,還被女主角嘲笑「還在和前女友講電話,那樣很不健康」。在與勞拉珍漸漸敞開彼此心房後而愛上勞拉珍,過程中他也很迷茫,同時嘗試著許多方法讓勞拉珍開心。

    彼得和勞拉珍都嚮往著愛情,也都不了解愛情。不一樣的地方是,勞拉珍小心翼翼,深怕受傷;而彼得則是勇往直前,各種嘗試。雖然他的行為可能顯得拙劣、粗糙,卻也非常可愛、真摯,同時表現出了一個剛入情場的男孩可能會有的模樣。
  • 「沒關係。勞拉珍。我只是很丟臉,因為我完全誤解了。」
    《愛的過去進行式》,約翰。

    隨著抒情的琴聲,平靜地說出:「沒關係,我只是很尷尬,因為我完全誤解了。」淺淺一笑安撫著對方。陽光的笑容說著我們會一直是朋友。要有多溫柔,才能在心碎的時候安慰對方;要有多堅強,才能在受傷的時候原諒對方。這是電影中我最最最喜歡的橋段,再多的語言都無法去為這個角色下註解;再華麗誠摯的詞藻去描繪這個場景都顯多餘。當下的意境充滿了溫柔,充滿了寬容,充滿了遺憾。
  • 「彼得並不像他假裝的那麼有自信;我也不像我假裝的那麼強悍;而妳,勞拉珍寇維,妳也不像妳裝出的那麼純潔。」
    《愛的過去進行式》,珍。

    珍在電影中的大部份時間都是個非常惹人厭的角色。她嘲笑女主角的穿著;對待男朋友任性妄為;又在嫉妒吃醋時耍盡各種心機。但第二集中她與女主角在樹屋和解的橋段,恰巧呼應了這句在第一集中,女主角在廁所質問她時,她所說的台詞:「她並不像她假裝的那麼強悍。」或許為了受歡迎,為了在高中這個地方爭得一席之地,她必須用刻薄的外表武裝自己;或許她也不知道怎麼愛人,怎麼被愛,所以無法妥善處理一段戀愛關係。她不清楚自己的定位,不就像曾經的你和我,甚至有可能,是現在的你和我嗎?
  • 「瑪歌說當事物失去功效時,要不捐出去、回收,要不就丟棄。我知道她一向對事物持有那種心態,我沒想到她對人也是這種心態。」
    《愛的過去進行式》,瑪歌。

    我覺得瑪歌是一個比較用理性在談戀愛的人。這裡並不是說她狠心或無情,從她分手後向勞拉珍詢問喬許,知道了勞拉珍喜歡喬許之後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來她對待這段感情的認真。只是相較於勞拉珍的愛幻想與情緒化,她是屬於比較冷靜去處理關係的類型。或許是天生的個性使然,也可能因為母親早逝,而自己又是大姊,所以面對任何事都比較成熟、理智又可靠。

    從她對勞拉珍說:「媽去世之前告訴我說,千萬別和男朋友一起上大學。」以及勞拉珍問喬許:「分手後就不再愛瑪歌了嗎?」喬許的回答:「不,一開始並不是,不過後來感覺變了。她離開愈久,我便愈能理解她當初為何提分手。」可以看出來,瑪歌和喬許,以及他們之間的戀愛也是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部份。如果是一部電視劇,應該會是值得探討的支線。不過因為電影的篇幅而沒有對他們有太多著墨,我暫時也無法參透太多,這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 「你知道嗎?這輩子,諾亞要什麼都有,他唯一沒有,而我有的,就是你。現在他也得手了。」
    《親親小站》,小禮。

    小禮一直活在哥哥諾亞的陰影底下,因為諾亞是學校風雲人物,聰明、運動神經好,在各方面都備受關注。他制訂「不準和彼此的親人交往」這條好友守則,除了避免因為自己的摯友和自己的親人談戀愛而可能產生的矛盾與尷尬以外,最重要的是他害怕他最要好的朋友會被哥哥給搶走。

    其實這樣的恐懼在現實生活中是很常見的,撇開電影中角色關係的設定比較特別之外,想一想當你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而對方談戀愛後就減少和你出去玩的時間,而你就開始感到寂寞甚至是怨懟。嫉妒、吃醋、比較與孤單,這不只存在於戀人關係,其實也存在在朋友、家人之間。

    從諾亞說他從小就愛打架,父母帶他看了很多心理醫師來看,我想或許小禮從小覺得家人的心思更多是放在哥哥身上。而這讓他更害怕他最好的朋友如果和哥哥在一起,便會失去她。但其實愛是無限的,不會因為我們給了另外一個人,原本給你的就少了,這是我所相信的。或許在一起的時間會減少,但我想我們都可以嘗試著去信任: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輕易消失。
  • 「後來妳不相信我和她只是朋友,讓我想起妳以前怎麼看我,我不喜歡那種感覺。」
    《親親小站》,諾亞。

    其實我第一次看這個系列的時候,非常討厭諾亞這個角色。後來多看了幾遍後,雖然沒有一開始的厭惡,但還是稱不上喜歡。當然是因為我的個人喜好,一直都對又高又帥又健壯,非常受歡迎,跟一堆美女來往就唯獨對女主角真心,痞痞的外表其實有一顆憂鬱不安的心,這樣的人物設定,毫無興趣。不過諾亞還是有幾個值得討論的地方。

    像是我覺得他會喜歡女主角,可能是因為她是唯一一個會批評他,或者說,唯一一個跟他說真話的人。雖然這只是我的猜想,但從他從小愛打架,看了許多心理醫師這點來看,我想他的父母對他可能是格外小心而不輕易責罵。而學校同儕不是因為害怕他而不敢違抗他,就是仰慕他而討好他,所以他渴望一段真誠,不要有太多的顧忌與虛偽的關係。

    我覺得最觸動我,讓我深思的一個橋段則是,諾亞和艾兒坦誠自己剛上大學時的不順遂,以及他羨慕艾兒與小禮的友誼,進而希望自己能跟克洛伊也發展出這樣的友誼。他承認了自己的軟弱,同時非常有趣的地方,是原來他和他弟弟一樣,都羨慕著、比較著、害怕著對方所擁有的事物。
  • 「人無法被抓住的,抓得越緊,他們越會溜走。妳只能全心愛他們,確定他們知道妳不會溜走。」
    《親親小站》,馬可。

    馬可是這部電影裡面我非常喜歡的角色,他開朗陽光、幽默風趣,個性非常非常隨興。我覺得他做很多事情都是一個 “ 玩 ” 的心態,不論是彈吉他唱歌,還是跳舞健身,並沒有什麼目的性。他和女主角有點控制狂,做很多設想與計劃的個性剛好是互補。他們為了比賽練舞,以及在遊樂園談心的橋段,都非常好看。最後在比賽中的表演也是非常精彩。

    同時他不執著,坦然面對自己的感情,做好自己能做的部分。在開始對女主角動心時,也會因為對方而稍微改變自己,像是認真練習舞步表。以及最後面對被拒絕的堅強。當然他也不是只有優點,或許在知道女主角有男朋友的情況下他應該保持距離,踩煞車才對,但又有誰真的有資格與能力在感情中給出最正確的解答呢?
  • 「聽著,小禮,如果你不能讓你的死黨了解我們的感情很重要,那我不覺得我們之間有感情。」
    《親親小站》,瑞秋。

    瑞秋非常非常溫柔,也是我在這個作品中非常喜歡的角色。她和小禮在一起的契機就是因為她的溫柔。在所有人得知親親小站的接吻對象不是諾亞 ‧ 弗林而是禮 ‧ 弗林時,紛紛表現嫌棄與不悅並且直接離去。但瑞秋留了下來,並且上前親吻了小禮。或許是基於一時的同情,或許是想解救他人於尷尬不堪之中的善良願望,總之她的溫柔為她開啟了一段緣份。

    也許每一個特質都是一把雙面刃,沒有絕對的優點或缺點。瑞秋的溫柔使她容忍了好久才終於向小禮說出了她的委屈與不滿,也是因為她的溫柔,在劇情中她一次又一次原諒小禮。溫柔是一個很美好的特質,但我想每個溫柔的人都需要設立一個底線來善待自己。

勞拉珍 VS 艾兒

  • 人物設定

    勞拉珍是一個愛幻想,浪漫又情感豐富的女孩;而艾兒則是活潑,有點粗神經,稍微男孩子氣一點的女孩。我個人比起《親親小站》是更喜歡《愛的過去進行式》這個系列,所以比起艾兒我是更喜歡勞拉珍的。這裡並不是說哪一部作品或角色絕對比另一部優秀,而是純屬個人喜好,主觀感受而言。

    勞拉珍和艾兒都沒有談過戀愛,都對戀愛有期待。她們跌跌撞撞地進入愛情,過程中有喜悅也有懼怕。勞拉珍除了嚴重的戀愛腦,愛胡思亂想,有時候太過扭捏與猶豫不決之外,角色設定上沒有太多明顯的缺點。艾兒的自私則比較顯而易見,同時非常不識相,不太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或許勞拉珍這個角色過於夢幻,反倒是艾兒比較貼近現實也說不定。
  • 情節發展

    她們都在愛情裡面茫然與困惑,同時兩人也都在第二集時親吻了另外一個男孩。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為勞拉珍與約翰感到遺憾與心碎,卻對艾兒感到非常憤怒。後來又看了好幾遍,突然發現非常有趣的原因想分享出來。

    我會產生如此不同的感受,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比較簡單,純粹是因為在《愛的過去進行式》我非常喜歡彼得和約翰,所以不論女主角愛哪一位,傷了哪一位,我都不會生氣,而是跟著傷心與遺憾。而在《親親小站》中我不喜歡諾亞,卻非常喜歡馬可,所以艾兒傷了馬可,選擇諾亞我才會如此生氣。

    而第二個則是我發現,我接受的是比較東方,相對保守的教育,所以當看到勞拉珍是在與男友 “ 已經分手 ” 的前提下,並且和約翰是在舞會氣氛催使下而 “ 彼此親吻 ” 對方,而後勞拉珍才發現自己真正的愛是彼得,我是可以接受並且理解的。反觀艾兒是在和男友有矛盾而 “ 未分手 ” 的狀況,但其實男友偷偷來看她比賽,她卻在表演完後興奮的氛圍下 “ 主動親吻 ” 了馬可,所以我才會如此生氣。有趣的是,當我發現了自己是因為本身的價值觀與道德觀而對這兩個女生有如此評價的時候,反而不討厭艾兒了,突然覺得勞拉珍與艾兒都是非常美好,有著困惑並值得討論的角色,非常神奇。

《愛的過去進行式》VS《親親小站》

  • 片名與海報

    我覺得《愛的過去進行式》像是精心去挑選畫布、畫具與顏料,然後小心翼翼繪製的一幅美麗作品;而《親親小站》則像隨興地挑選一面牆,之後恣意地在上面揮灑的活潑塗鴉。各有各的趣味與讓人意猶未盡的地方。

    《愛的過去進行式》兩集的英語片名分別是:To All the Boys I've Loved Before以及To All the Boys: P.S. I Still Love You。那中文片名非常詩意的翻成:愛的過去進行式以及愛的過去進行式:P.S.我仍愛你。我覺得非常好玩的地方是,英語用的其實是過去完成式,但中文選擇了用過去進行式,我覺得算是挺富巧思的。順帶一提,中國直翻:致所有我曾愛過的男孩,我也覺得很好,很呼應女主角寫情書這個劇情。

    而《親親小站》的英語片名則是:The Kissing Booth。不論英語或中文都非常直接了當,點出了全片的重點:那個讓艾兒與小禮進入各自戀愛的攤位。

    海報的部分也非常有趣。《愛的過去進行式》兩集的海報都充滿了情書這個元素;而《親親小站》的兩集海報構圖可以說是完全一樣,背景都是加州陽光的意象,然後是三個主要的角色,率性又直接。
  • 劇情的結構

    這兩部系列作品的故事,都是女主角從毫無戀愛經驗,到進入一段關係,接著開始產生一些害怕與懷疑。因為角色性格的不同,以及故事情節的設計,會有不同的火花,卻也探討著相似的問題。像是,當你覺得你愛一個人時,如何確定對方是那個對的人呢?當你和一個人確定了關係,就不會再對別人動心了嗎?愛一個人是否就是要完全接受對方的過去呢?我想每個人都能在作品中找到共鳴,都能一點一滴去理解裡面的角色,去了解愛情中會產生的情緒,甚至和角色一同成長。

    《愛的過去進行式》除了女主角的戀情,家中三姊妹以及與父親的互動都非常溫馨、可愛;而《親親小站》則更進一步表現友情、愛情與親情互相碰撞後可能產生的衝突與矛盾。兩者皆為劇情豐富並且非常幽默,引人入勝的作品。
  • 剪接與效果

    私心非常喜歡《愛的過去進行式》的剪接與效果,兩集的開頭都充分表現出了女主角勞拉珍愛幻想的特質,結尾也都互相呼應,浪漫地有一個男女主角接吻的鏡頭,非常有精心鋪排的感覺。整個系列電影的音樂也非常非常棒,可以單獨寫一篇文章的程度。

    而《親親小站》我則非常喜歡第一集的開頭,點出了整部電影的主軸與角色們即將面臨的問題。不過艾兒和諾亞第一次親吻的效果對我而言實在太俗濫了。但是奧利和邁爾斯的線穿插的十分自然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

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兩個系列電影,一不小心就變得那麼長篇大論,不過我真心覺得這兩部系列作品除了娛樂之外,也可以當作一個愛情的參考教科書,希望你也能在裡頭找到一點點的自己,變得更加坦然。
最後我想說,我們一定要盡可能地不去傷害別人,同時懂得好好保護自己。但在愛情裡我們都絕對會受傷,肯定會傷害別人,所以真的真的不要把事情看得太嚴重了!
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備註:本來想在《愛的過去進行式》第三集上線前(2021.02.12)完成這篇文章的,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拖延了,其實完成這篇文章的差不多時間我已經看完第三集了,老實說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失望,不過我可能還是會寫一篇三部曲的文章吧!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 笑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