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絶対許さない』I Will Never Forgive:絕不原諒!永不饒恕!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是大概一、兩個月前我在中華電信MOD ( 現已下架 ) 觀賞的一部電影,看完的時候就非常想要寫一篇文章分享我的想法。但除了本身有嚴重懶癌之外,遲遲寫不出來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是一部讓人非常難受,我到現在還無法看第二遍的電影。一方面覺得想要分享,想讓更多人知道,另一方面卻又有著難以形容的抵抗。在這樣矛盾的狀態下,還是決定寫下這篇文章。但是!這真的是一部會引起心理與生理強烈不適的電影,請衡量一下自身的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觀賞這部電影或閱讀這篇文章。我個人建議是‧‧‧‧‧‧不要‧‧‧‧‧‧除非你有很好的心理素質‧‧‧‧‧‧
【內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若要閱讀請再三考慮】
電影海報

劇情簡介

葉子是生活在日本東北地區一個鄉下地方的普通中學三年級女生,在大雪紛飛的元旦夜晚等著母親開車來接她的時候,被五名男子強行擄走並輪姦。度過絕望、殘暴、恐怖、痛苦,比地獄還地獄的一晚,帶著滿身傷痕、血腥,身心皆遭受重創的她逃回家後卻沒有得到家人的關心。
在嘗試割腕自殺失敗,在經歷家人的冷漠,在遭受同學朋友的欺負與嘲笑,葉子開始從事援助交際,並靠著從事援助交際所賺取的金錢在高中畢業後離開故鄉前往東京。在東京普通的唸著大學,普通的交著朋友,甚至整形成連家人也認不出來的自己。即使葉子那麼那麼努力的過著新生活,卻總有些說不清的什麼,隱隱約約的一直抓著葉子。

個人心得想法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雪村葉子根據自身被性侵的真實經歷而寫成的自白書。除了因為是真實事件改編而帶來的驚悚外,整部電影以女主角第一視角的拍攝方式讓人身歷其境,彷彿跟著女主角葉子一起遭受輪姦、暴力與各種欺侮,是這部電影最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方。
電影大膽赤裸,毫不忌諱露點、露毛、射精。你能想像以第一視角觀看女主角嘴巴被強行塞入男性生殖器以及被打、被揍,癱軟無力,只能任由這群男人們輪流把生殖器塞進下體抽插嗎?在觀看女主角被輪姦的橋段,那個被侵犯的感覺是非常非常強烈而極度不舒服的,你會感受到和女主角一樣的無力,那種絕望痛苦的感覺就這樣一遍又一遍的打在身上。
雖然拍攝手法讓人噁心想吐,但電影又會在某些地方表現出一種殘酷美來兼顧電影藝術。例如葉子被輪姦的隔天早上,她匆忙逃離現場,在一片皚皚白雪中,一邊流著鮮血一邊走回家。純潔白色上的鮮紅血漬,強烈色彩美的背後卻是一個剛被侵犯的十五歲少女的傷落在冰冷殘酷的積雪上。
另外女主角的心理狀況與變化,以及後面她的行為與態度都有很多非常值得討論的地方。葉子在被輪姦後,有時候另外一個自己會出現,然後指責自己、貶低自己,說自己髒,說自己連自殺都辦不到。這個表現手法真的真的太真實,太讓人心痛,且這個謾罵自己、瞧不起自己的葉子一直都保持著十五歲被輪姦的年紀與模樣。
其實從電影中角色的對話和行為隱隱約約可以知道葉子並不是第一個受害者,但為什麼犯下這麼邪惡罪行的幾個男人依舊自由逍遙呢?那是因為村裡人的冷漠。葉子的父母大概是知道葉子遭遇了什麼的,但他們覺得羞恥,覺得丟臉,所以他們假裝不知道。葉子的同學和朋友應該也是知道葉子發生了什麼的,但他們選擇排擠與嘲笑。這是非常非常可怕的,連自己親近的人都不願意站出來捍衛自己。所有殘暴的悲劇都因為沒有人肯站出來反抗;所有醜陋的邪惡都因為大多數人的默許。

絕不原諒!永不饒恕!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感到非常非常生氣!除了對劇情中那些可惡的人們感到憤怒之外,讓我更火大的是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少女墮落日記》。電影的日文原名『私は絶対許さない』直翻就是「我絕對不會原諒」,而英文片名I Will Never Forgive也是「我永遠不會原諒」,到底有多麼自以為聰明才會翻成《少女墮落日記》??
一來這樣的翻譯完全失去電影的核心價值:即使遭遇這些我還是決定努力活下去,並且永不原諒這些可惡的人們。電影後面葉子回去了自己的家鄉,她見了自己的母親和那些輪姦她的敗類,她抱著滿滿的怨恨,最後她體認到她殺不了他們,所以她說她希望他們都能好好活著,然後遇到帶給他們報應和痛苦的人,而她,永遠不會原諒他們!這是多麼無力又多麼現實的吶喊啊!最後還有一段導演和雪村葉子的對話,雪村葉子非常堅定的說,是的,我永遠不會原諒他們!
二來我總覺得《少女墮落日記》有檢討受害者的嫌疑,似乎在隱隱約約指責女主角後面的各種行為與選擇是自甘墮落的表現。或許在一般人眼裡不能理解為什麼她在被輪姦後要去做援助交際,甚至在去了東京還要從事風俗業。但我認為那是因為她覺得,既然你們都覺得我是爛貨,那我就當個爛貨,所以跑去做那些在一般大眾眼裡比較被看不起的事情。這裡面是有著很深很深的內心陰影和心靈傷痕,怎麼能把女主角所經歷的那麼多事情和心理狀態總結成一個少女的墮落日記呢??不能接受!
補充一下後來在激動過後有跑去查了「墮落」這個詞的意思和用法,似乎也有像「墮落天使」這樣不是自我意願而是被驅逐,或是單純指「下墜、跌落」的意思。如果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說,這個片名翻譯是要表達原本無辜純潔、單純美好的少女墜落至地獄的過程,那麼用《少女墮落日記》好像也不是不行。可能我中文不夠好,或是對「墮落」一詞有著很絕對的刻板印象,覺得是自甘墮落,以及自己造成與自己選擇之感吧。但我還是不太喜歡這個翻譯!

結語

這部電影對於女主角的心理刻畫有很多值得分析討論的部分,而除了女主角之外,那個女主角援助交際的大叔和後來和女主角結婚的男人也都值得好好聊聊,甚至一些劇情上的細節也都非常深刻。但礙於我短時間內無法再觀看這部電影第二遍、第三遍,也就不便再多說什麼了,這次就到這裡吧,未來有機會再說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