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的心理治療日記:十歲那一年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午回醫院做心理治療。我跟社工師說,我為什麼剛開始不那麼信任她,因為我有不少信任他人而被利用的糟糕經驗,但如今我決定可以再更信任她一些,再往下走一點點。 
我們談到關於我的第一次性暴力的事件。關於十歲的小孩(我受害時的年紀)究竟有多小。關於我怎麼面對當下的情況、怎麼面對後續想要自殺的心情、怎麼看待這樣一路走來的自己。 
十歲的孩子,真的很小啊。原來嗎。 
社工師一開始沒有給我答案,她讓我評估十歲時我的身高、對方的身高,還有體型,還有年紀差距,她問我要不要體會看看,矮對方二十公分左右是什麼感覺?我想了想後說好,她站在椅子上,往下看看我。我被嚇得趕緊要她下來,讓我們坐著面對面說話。 
其實我也忘記了,對方是不是真的有比那時候的我高這麼多。但是我想了想,十歲啊,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人兒呢,真的不是能夠馬上知道該怎麼辦的狀態。(當然,很多研究已經告訴我們,即使是成年人,遇到性騷擾/性暴力時,會因為大腦的機制,而沒有辦法立即做出判斷,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在任何年紀上都沒有錯的。) 
之所以糾結這個問題,是因為我一直以為我足夠長大、聰慧、理解、具有個性,因為大人總是說我早熟,我就以為自己已經是大人,早就忘記了當小孩是什麼意思。所以也忘記了,兒童時候差點被性侵害的我,應該是什麼無助的樣子。  
我們也談了關於我如何評價自己。我說,我的朋友會告訴我我哪些優點,但是我很難認可那些擺放在我身上的「好」,而總是很容易接受擺在我身上的「不好」,無論那有沒有道理。花了很多時間力氣和方式來談認同和價值的問題。 
我發現,總是沒有辦法肯定自己,總是在心裡嚴厲批判自己的我,到最後就成為一個沮喪而失去力氣、失去繼續做下去的勇氣的人。然後反覆驗證這樣「不好」的自己。 
所以我們嘗試為我找到一些特質,完整一些我對自己的想法,而不總是負面的。並且真的認同這些特質能夠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放在我身上。回家功課是得寫寫十項關於我的優點,我笑說:「怎麼可能啦,沒有人有這麼多優點的啦!」不過社工師很堅持,我有作業要做了。 
我想,我至少是一個挺真誠的人。雖然這樣的真誠,有時候變成了太耿直的個性,或是太直來直往的衝動,有時候會傷人吧,有時候也會令人為難吧。但一直以來,我只是想要用清澈的眼光和敞開的心靈面對這個世界,無論這個世界醜惡或美善。
小狐狸 Victoria
小狐狸 Victoria
1999年生,雨港基隆的孩子。 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受過性暴力,患有精神疾病。透過寫作清理傷口、描繪世界,秉持女性主義的精神,希望帶給人們自由與平等的光。 「舀一匙最深的夜,灌溉我的傷口,願她長出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