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垂楊相思樹|第九・細柳垂楊 (8)

2021/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康熙領一隊御前侍衛在景山游獵,只是裝裝樣子,不曾獵了一鳥半獸,在申時左右起駕返回紫禁城。他跨進乾清宮正殿,見明珠隨恭親王常寧立在御階之下,手中還拿一個奏事匣子,便道:「明珠,你蕙質蘭心,我當你乖覺,家去議事了,不想你還來乾清宮。」
明珠早經成德尋到兵部,私下說了景山情況,現下聽康熙將「家去議事」說得天響,知道皇帝氣惱未消,連忙伏身跪倒,將手中奏事匣子高舉過頂,說道:「阿哈有罪在身,只不敢耽誤軍國大事,因張靖少自關中來奏,阿哈便隨恭親王前來面聖,請旨定奪陝西軍務,議事完後再向大汗請罪。」
康熙走上御階,在御案後坐了,端起梁九功的奉茶,打開碗蓋勻磨幾下,斜眼瞟著明珠,冷著臉道:「你向來算計精巧過人,還要我定奪什麼?」
常寧被他君臣二人說話攪得滿頭霧水,不禁插口問道:「三哥可是在景山遇上什麼?怎的疏散半日反倒不快?」
康熙啜了兩口茶,冷哼一聲道:「常寧還蒙在鼓裡呢,這不,現下就給明白旨意,稍晚常寧便去宗人府傳諭,安排恭親王收養格爾芬長女事宜,著宗人府、欽天監共擇吉日,冊封恭親王長女為和碩格格,由宗人府會同禮部共議徽號。」
明珠聽這話說得突然,抬頭望向康熙,見康熙緊抿雙唇,面色鐵青,這才會過意來,登時驚得滿身冷汗,連忙放下手中奏事匣子,頂戴也摘了,拿前額重重碰在地下,說道:「阿哈教養不周,成德干礙禮法刑律,求大汗降罰。」
康熙驀地起身,將手中茶碗用力一擲,摔碎在御階之下,怒道:「無論出了什麼事,你都指著自己道不是!你宰相肚裡能撐船,我卻是無道昏君,拆散他人大好姻緣,終至釀成私生醜聞!今日揭開了,自然是我的罪愆,我還不起成德天倫之樂,只能冊封妞妞為和碩格格⋯⋯」他用力一甩袖子,啪的一聲打在御案邊角,咬牙道:「常寧,你說說,這倒是可笑不可笑!」
成德離開景山御苑時,沒想到曹寅將會將此事密奏康熙,明珠也全然不明究理,現下聽皇帝將事說穿,自是十分震撼,雖知道康熙實是痛惜多於氣憤,但此刻不宜妄動,便拿前額抵地,跪在地下只不出聲。常寧見康熙勃然大怒,呆了片刻總算把話聽懂,也驚得臉上變色,連忙在明珠身旁跪了,以示求情,霎時間殿內一片死寂。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垂楊相思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7會員
285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