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楊相思樹|第九・細柳垂楊 (7)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札昆吃痛,連忙叩頭道:「阿哈說的是實,格爾芬娶的是明珠小舅的女兒,據說明珠和他小舅子原本已經議定子女親事,只因大汗指婚,他兩家非作罷論不可⋯⋯去年索額圖原指著這事要成德的命,不過後來大汗遣御醫照顧,成德到底好轉過來⋯⋯」
康熙對索額圖暗算明珠本來心裡有數,只是礙於朝局和皇后,屢次擔待下來,此刻聽說竟連帝后一併算計在內,登時怒火中燒,卻還是不動聲色,又問道:「我問你,你在刑部大牢做了什麼?」
札昆叩頭道:「阿哈依格爾芬指示,沏了極濃的曼陀羅花茶給楊艷。」
康熙問道:「那茶葉打哪兒來?」
札昆道:「索額圖府裡供著一位精擅藥草的喇嘛,平素給府中調配養生茶飲,實則用藥害人之事,也都由那喇嘛張羅。」
康熙問道:「除了毒害楊艷,那喇嘛可還在他處派過用場?」
札昆道:「那喇嘛之事頗為機密,阿哈不大清楚。」
康熙思索半晌,從箭筒抽出一支繫黃帶子羽箭扔到札昆面前,說道:「你起來,拿這枝箭回索額圖府傳我口諭:聽札昆說起索額圖府中喇嘛調配上好養生茶,我聽著稀奇,也想嚐鮮,今日便讓他乾清宮見駕。」
札昆叩頭領旨,康熙又道:「還有,札昆今日隨駕狩獵,表現出色,著賞還索額圖府,在格爾芬跟前伺候。」
札昆一怔抬頭,康熙便盯著他道:「此後每隔十日,你到明珠府上回報索額圖府內動靜,若你膽敢有所隱瞞,隨時便要你的命。」
札昆叩頭道:「阿哈謝⋯⋯」
康熙不等他謝恩言語出口,擺手道:「滾,我不想再見你這嘴臉。」
成德見札昆二人誠惶誠恐離開,連忙伏身跪倒在地,康熙便道:「成德,去年你重病,竟是為了這一樁?我給格爾芬指婚,想必你滿心不樂意,就算明珠有所顧忌,不好為你設法,你自己竟也一聲不吭?我不明白,你既與我生份到如此,還到我跟前當什麼差?」
成德聽康熙話聲隱約有些顫抖,知道此事大傷皇帝的心,便在地下叩頭道:「雷霆雨露俱是君恩,阿哈⋯⋯」
康熙手一擺,將他話頭打斷,說道:「我不想再聽這些個場面話。我放你一日假,你這便家去罷。」
成德大驚,雙手在地下一撐,抬頭道:「大汗息怒,大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7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納蘭成德:垂楊相思樹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7會員
285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