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10日,No. 41,人生如戲,何怕一時不如意
今天這句話選自去年看的一本書——最高學以致用法,而這本書是促成「每日猜招」的重要催化劑。透過每日產出,串連過去以及現在的學習經驗,間接運用這些知識。
這本書介紹一個重要概念:所謂學習,需要透過輸出,才能深化你的知識。但是絕大多數的學習者,往往花很多時間在學習(上課、閱讀、聽演講),但沒有提取新學的知識,自然沒有應用或深化,很快就忘了。
然而,為什麼我們沒有開始應用呢?因為害怕失敗、怕出糗
因此,作者提出這句話,希望解除我們的心魔——(學習)沒有失敗,只是不如意、失誤。
所以,不論妳正在學什麼,想學什麼,最好的方式,就是學習,然後分享。
多年前我看了一個Ted Talk,標題似乎是20小時學會任何事,雖然我覺得純粹標題殺人,但也是強調一個重要的概念:學習的關鍵不是IQ,而是EQ。
當我們學習,就是會犯錯,而人的天性不喜歡犯錯或覺得自己很蠢。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情緒,也就是與挫折的感受共處,才能更有效地學習。
你呢?正在學習什麼,不時感到難為情嗎?與其告訴自己「我好笨」、「都學不會」,試著告訴自己「咦?剛剛那裡弄錯了呢?」、「再試一次」、「我是值得自己驕傲的學生,這是學習的必經過程」,這同時也是許多實證科學強調的致勝心態(growth mindset)。
所以,遠離那些唱衰的人,開心地學習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