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必勝速讀術》閱讀心得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unplash.com
也許有些人會好奇,這本書到底有什麼心得能分享,畢竟是一本工具書。: )
然而,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很認同它的確有身為暢銷書的價值。而當初確實也是因為有大量閱讀的需求,再加上它有「暢銷書」的標籤,所以才決定購買這本書。一半出於需求,一半出於標籤迷思。
在這本書中,我學習到三項的重點:
  1. 打破「限制性信念」,能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2. 「有效」學習像塗油漆,快速反覆的迭代覆蓋。
  3. 放鬆有助於學習,要以「遊戲」心態處事。
打破「限制性信念」,能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人類是傾向習慣的動物,這是由於大腦習慣省力運作,因此會傾向運用一樣的方式生活,比如:喜歡每天由喝咖啡開始一天的人,與喜歡每天都挑戰新事物帶來的刺激感的人。因此,當人們面臨挑戰時,基於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大腦會傾向於省力作戰,進而選擇簡單且習慣的事情,因為這樣的事情,代表著「安全」,而造就習慣的養成,讓行為趨於固定化。
然而,這件事卻總帶給我們更多的限制,限制了各種發展,比如:認為年輕患者大多是奧客的護理師,自然在面對看似年輕的患者時,會傾向冷漠與酸言酸語的對待這些患者。但真的所有年輕的患者,都是奧客嗎?又或者,認為辦公室的沒有能真誠對待的同仁,當有這樣信念的人加入到一個新團隊,他或她容易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面對每一個與之相處的人,進而形成彼此間的隔閡與不順暢的合作,因為這樣的方式,讓他們感到安全。
事實上,這種限制性信念(即僵化或習慣的觀念),一再限制人們的發展。書中提到很多創新的觀念,如多向學習法(即一次進行多項科目,在短時間內直列式地連結各個科目)及真正的一目十行(即一次閱讀兩行、三或四行以上)。作者提到人類之所以會一行一行的看書,是因為「音讀」的教育造成。從小被教育要一字一字的閱讀,因此習慣這樣的閱讀方式,而習以為常的認為閱讀就該如此。
然而,真的只能這樣閱讀嗎?事實證明,世界上學會速讀的人,會一次看兩行、三行、四行以上的字句,並且在短時間內完成閱讀,這打破了我既有的想法,並讓我看到了新的世界,感到十分驚艷。(我現在也持續練習中)
「有效」學習像塗油漆,快速反覆的迭代覆蓋
書中有句話是:「記憶的秘訣不是下定決心『去背』,而是『大量忘記』。」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內心十分震驚。
以前曾有過非常痛苦的學習英文方式,即:洗澡、上廁所時,都拿著一本手寫的英文單字卡,一邊做該做的事、一邊背誦英文單字。然而,成效極差,頂多撐過英文小考,之後隨即忘記。這讓一向偏愛學習外語的我,備感困擾。
因為成效太差,後來決定放棄這方式,碰運氣的改成「大量閱讀,反覆看、不懂就查字典,忘了就查、忘了就查,查到自己記起來」的方式。雖然這方法聽起來蠢蠢的,但實驗後確實有一定的成效。
書中採用塗油漆的方式,來補充說明學習要快速反覆迭代的理念,並強調要讓自己處在放鬆的狀態,來進行快速反覆迭代,才能有效的產生成果。主因在於大腦的機制。大腦中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主宰做戰時狀態,因此會有呼吸急促、警覺等緊繃的身體狀態,通常人類在做作戰、邏輯思考時,交感神經都會很旺盛,讓自己專注在一個目標上,但衝突點就是難以發現其他周遭的狀況,比如我現在寫文章,全神貫注在如何呈現一篇能幫助閱讀者理解和吸收的狀態,交感神經肯定是活躍著。
而副交感神經則是在人類放鬆狀態下,才會活絡的重點。人在放鬆的狀態下,會觀察到周遭的狀況。比如我翹腳捻鬍鬚的看電視時,總能發現家人和家裡貓貓的動態,甚至同時還能多少吸收電視節目的內容。書中提到球員們也多被訓練成副交感神經旺盛,因為球員們需要多方觀察四周動態,以便在各種情勢下採取有力團隊的行為,讓團隊取得勝利。並且,當副交感神經運作並減少交感神經動作時,能讓大腦記憶得更長久,並能有效減少人體的病痛。(書中提到憂鬱症是交感神經運作太旺盛導致)
這讓我回想起我後來採取的記憶英文單子的方式「大量閱讀,反覆看、不懂就查字典,忘了就查、忘了就查,查到自己記起來」,兩者似乎雷同,意識到原來我已在塗油漆了,還塗了好幾年。另外,這樣的方式在我想像中,也像 3D 列印。3D 列印是透過快速作業,一層一層把架構疊加起來,最終組織成想要的成果。
放鬆有助於學習,要以「遊戲」心態處事
書中有一個觀點,一直重複的在不同地方,以不同的姿態出現,即「放鬆,才能產生效用」。
放鬆,能讓學習有更多且更長久的成效。有個很適合用來說明這件事的老派比喻:橡皮筋原本極有彈性,然而,當在長時間繃緊後,橡皮筋就會永遠失去彈性,甚至還可能斷裂。人的狀態,豈不如此?一旦長時間過於認真、執著,就會失去為人的圓融與彈性,嚴重的話,還會讓身體生病,失去更多東西。
我特別喜歡書中提到的這句話:「做一流事情的人認為『工作即遊戲』,懷著有趣、快樂的心情,所以交感神經不會動作。」除了恰好符合自己價值觀「好玩、專業、務實」外,還相當符合我的個性(當然,還有一點是,這句話讓我覺得很爽)。
我習慣把工作當遊戲,穿戴著公司賦予我的角色職權,用自己具備的能力和各種方式去解決棘手的任務。每一次闖關成功,都能帶來我莫大的喜悅。甚至深信,能夠以遊戲精神處事的人,往往懷有高度幽默感,並且樂於挑戰,因為闖關成功的愉悅與成就感,是其所追求的最大目標。
而且,只要是生物,幾乎都喜歡玩遊戲。小貓小狗喜歡跟主人或其他小動物們玩遊戲,常常玩得開心到哼哧哼哧的發聲,而在愛玩遊戲的生物當中,人類尤其特別喜歡玩遊戲。所以,我們創造出許多遊戲,無論電腦遊戲、手機遊戲、體感遊戲、真人密室逃脫、團建或團康遊戲等,還產生許多遊戲裝置,娛樂能刺激感官,引發思考和行為改變。我們的生活,其實一直都離不開遊戲,不是嗎?
放鬆心情,享受這樣的生活,才能帶能更多的發展。
所以,一起放寬心胸接納不同的事物,放鬆學習,一同快速迭代累積知識和能力吧!: )
備註: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