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學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了很多書內容都忘了!

學了很多知識也記不起來了!
回想很多以前爬過的文都記憶模糊了!
難道,以前讀的學的都白花時間了嗎?
我想,還是有一些印象生活中還是可以用的,只是,如果我早早讀到這本書,我對以前所學的一定能記憶猶深啊!
作者是是中國成甲說書節目裡的成甲,他以他切身的經歷,道出,讀書可不能囫圇吞棗、草草率率,如果沒有經歷大腦的整合整理反思假設,一般效果都事倍功半了。
於是他提出了如下的論點
一,不斷的調整假設
二,反思的力量
三,刻意練習
四,以教為學
一,不斷的調整假設
學習,就是不斷調整改變我們的假設,讓我們在正確的假設下作出合理的判斷和決策!!
😄🍎這個我需要好好想想,因為生活的模式生活的種種習慣大多固定成形了,我看世界的角度模樣,就是我假設的,看他善良就善良,看他邪惡他就邪惡,看他亦正亦斜,那這世界顯相在我周遭也會是有善有惡,其實,都是自己的假設,換個假設,世界就不一樣了。
自我的功課:盤點每一天的決策都是在什麼樣的假設做出來的?有產生了什麼樣的結果?
二,反思的力量
反思有什麼好處:
幫助發現知識誤區
溫故(知識)而知新(知識)
督促自己確實掌握新知識
經常從如下角度去思考why if how what
最常見到逆向思維,就是他的正面改反面,反面改正面去思考。
再來就是跳脫思維圈,更宏觀、更寬廣的角度去思考。
關於逆向思考的力量還有更多,我又忍不住跑去借相關的圖書來爬文了。
三,刻意練習
這裡有"刻意練習"的書專門介紹,他打破了"一萬小時法則",作者認為,不是時間花的夠長,就學得更有成就,其實練習的品質相當重要。
套一句名人的話:
處理好每一小節,整首曲子就會自行完成。
也就是說,例如學音樂曲子,並不是老是練習就從頭唱到尾,而是針對某一段不熟的去刻意去深入。其他的學習也是同樣道理啊!
四以教為學
這是將所學到的,一一教予他人,透過在教人的過程,其實,能夠讓自己更能夠熟絡,甚至激發更多的想法。這個部份,就如同那本"OUTPUT學以致用"所提到的,輸出的重要性。
以上精準學習,希望自己以後讀書時,多用大腦反思假設、多花時間刻意練習、多多與人分享所學,相信定能日新又新、日新月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雁頭
    雁頭
    嘿!利賀!挖喜"雁頭"!! 你聽過雁行原理嗎?飛最最前頭的那隻,總是最衝 最憨 最堅強 最勇敢,取其名以自勵,取其台諧音以自嘲! 人要向上 路要向前走 雁頭,在雁群是領隊 破風,在車隊是第一位 帶動,在生活是馬首是瞻 雁頭的自律向上。更要小心方向錯誤而成憨頭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