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單純讓繁瑣得以消停: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孝謙導演與呂安弦編劇再次合作的新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於2月10日(昨日)正式上映了。在春節期間,這部炫麗無比的浪漫作品,以其超乎邏輯的甜蜜想像,成為一眾賀歲片裡,相當特別的存在。
《跟你老婆去旅行》講述的是,關於三個大學好友的故事。電影透過夾敘夾憶的方式,從一開場便開宗明義地點明了「跟你老婆去旅行」的意思究竟為何。多年未見的好友蕭永智(鳳小岳 飾),突然出現在何守誠(張書豪 飾)與黃心雅(陳妍希 飾)面前。並且,向何守誠開口,想跟他的老婆黃心雅單獨去旅行。故事從此開始,帶領我們走進了三個好友的過去與現在。
圖片來源:《跟你老婆去旅行》劇照
隨著情節逐漸地展開,電影也不斷地拋出許多反轉和驚喜。因此,有關劇情部分,就先不多言。但我還是想先偷偷分享,幾個我特別喜愛的部分。首先是當黃心雅以高馬尾造型,背著吉他,唱著歌曲《吉他手》,出現在銀幕上的時候。恍惚之間,那個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國民女友形象,竟彷彿與之重疊在一起。而隨著黃心雅唱著:「我最愛的吉他手今天和我視線交錯,短短一秒鐘,⋯⋯」旋即勾起了我年少時期,也曾經嚮往加入吉他社的熱血、青春的回憶。歌詞也貼合著兩位大學男生,初次看見美麗女孩的悸動心情。這一幕是如此清澈而純淨,讓人嘴角不自覺地悄悄上揚。
圖片來源:《跟你老婆去旅行》劇照
此外,還有一場何守誠與蕭永智激烈爭吵的片段,更是讓人看得揪心。「我就是因為把你當兄弟,我才幫你追她的嘛」當蕭永智終於向自己的好兄弟坦白吐出真心話時,遊走在友情和愛情邊界,即將潰堤的瞬間,兩人最終選擇對彼此動了手,因為言語早已無法負荷心中複雜的情緒。有時候,或許兩個男人就是這樣,簡單粗暴地給彼此一拳,那才是表達重視彼此兄弟情誼的真實表現。
圖片來源:《跟你老婆去旅行》劇照
最後,這部電影帶給我最大的思考是:愛情是否該「讓」?我以為,面對愛情,沒有人應該「讓」,更沒有人需要被「讓」。這對任何一方來說,都只會是一種殘忍和傷害。回到電影,《跟你老婆去旅行》則選擇了以最溫暖、最溫柔的方式,不太合常理的和諧了這兩男一女的三角關係。電影告訴我們,快樂與悲傷都是過程。選擇退讓的人,只要自己喜歡的女孩和最要好的兄弟能夠幸福,那便足矣。或許這樣的安排有些過份美好,但卻在這個容易受傷的「現在」,給予了我們滿滿的療癒和力量。
圖片來源:《跟你老婆去旅行》劇照
誠如林孝謙導演所言:「他平凡,但是他美在平凡。他單純,但也是他的單純讓你的繁瑣得以消停。」《跟你老婆去旅行》,在如此繁忙瑣碎的生活裡,為我們捎來的,正是一段既平凡又單純的幸福片刻。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