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趴 阿鼻輪迴趴︱開始廣告圈的阿鼻輪迴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像住家的公司,走進玻璃帷幕大樓

偶像劇常會以當時最潮的行業,作為其中人物的職業。在我的年代,很多劇中主角都在廣告公司上班。在設計新穎的大樓與辦公室,穿著光鮮亮麗的型男跟美女,盡情大談戀愛順便展現不同的創意。
真正的大廣告公司呢?以上都有,還有不用打卡的自由上下班時間,在那時比別人多的假日,做出的廣告可以拿廣告獎,更能得到被街頭巷尾談論的虛榮感。
但我在小型的小司廣告,離這些都還很遙遠。
走在下班的路上,紅綠燈對我說,該換工作了。
經過的公車對我說,該換工作了。
路過的行人對我說,該換工作了。
連我公司的總經理開車經過,也搖下車窗對我喊說,該換工作了。
大家都這麼說,我能說甚麼呢?
我要去當偶像劇男主角!
紅綠燈說:紅燈!
好啦,那至少我要去一間,比較像是偶像劇男一會去上班的廣告公司。
紅綠燈說:綠燈!
我就應徵進了新生南路上,一家玻璃帷幕大樓裡的中型本土廣告公司,就叫它中司廣告吧。

換了個公司,卻沒換同事

到了新公司,座位不再是不見天日的地下室。有大片的落地窗,俯瞰大安森林公園。呵呵呵,新公司真是不錯。我要開始演偶像劇啦!
同事Fish跟我說了聲早安,大勇走過來,我也跟他打了聲招呼!
等一下,怎麼又是你們兩位門神?
其實廣告圈子不大,常常會近親繁殖,換了公司,覺得這裡還可以,就會把以前同事拉進來。拉來拉去,大家跳槽來跳槽去,搞到最後廣告人不是互相認識,至少也有三分熟。像我跟Fish,之後還會在第三家廣告公司碰頭,這種三代之交、三生姻緣,在廣告界裡不算少見。可怖的是,有些分手的情侶、前夫跟前妻,也說不準會在哪家公司碰頭。
多年以後,在廣告獎頒獎典禮上,各家廣告公司的人齊聚,我也參與了那次盛會。獲獎的人,上台領獎時會說些得獎感言,除了感謝工作上的夥伴,也會跟自己的家人致謝。
有位創意人懺悔的說: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在一起的女友,後來就分手了。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拿這座獎換她回來。
有個創意則是說:我老婆懷孕了,祝我老婆生產順利。
另一個創意人說:得獎很開心,我想用今天這個機會,向在場的我女友求婚。XXX,請妳嫁給我!我會讓你幸福的。
聽到這告白,全場一片歡呼鼓譟!同是廣告人的他女友,當然是心花怒放。不久之後,也穿上了婚紗,成為了他的新娘。
又過了幾年之後,這位當年全場最佳告白獎的得主,被他老婆拍到了一卷,她不在家時的家庭錄影帶,男主角是他,女主角卻不是她。兩人就變成了彼此的前任,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更後來呢,他們倆人從不同管道,竟然又到了同一家廣告公司。
兩個人在辦公室走道,迎面相遇。
他:………(烏鴉飛過)………
她:………(用冰冷眼神把飛過的烏鴉殺了)………
連我這超資深文案,都不知道兩人這尷尬的相遇,對白要講甚麼了。
廣告圈的小道消息,常常是在同事一起去抽菸時聊起。不抽菸的我,體質其實比較屬於八卦絕緣體,那為什麼知道這故事呢?
誰叫他在頒獎典禮上告白,成為了話題人物,很容易就被聊起來。
「你知道那個,在頒獎典禮上告白的廣告人某某某嗎?」
「他後來喔,這樣 ☲ ☴ ☳ ☶ 喔,結果 ☰ ☱ ☰ ☴,又 ☶ ☷ …」
就這樣,整個廣告圈都知道了他的八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4內容數
「滾吧!親愛的老闆」,寫的是我的真實故事,從新鮮人階段費盡辛苦,好不容易走進充滿創意的廣告職場,卻遇見地獄主管老闆,到最後聯合被欺壓的社畜們,頂開畜欄,把主管頂走的趣味職場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