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站在思念雨中淋濕的勇氣:碧欣〈你的世界是否也下著雨〉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念無法停止,雨季仍會延續……
碧欣 2020 年 11 月首次發行的個人單曲〈你的世界是否也下著雨〉。歌曲連三週登上 StreetVoice 熱門榜前 10 名,這位多年在 IG 累積不少人氣的翻唱歌手,首次發行單曲就獲得不俗的成績。

因為此曲注意到她的歌聲,聽了她翻唱的歌曲,老實說,碧欣的歌聲只唱他人的歌曲有些可惜,這次的音樂分享想帶給大家她與另一位作曲人芊妙共同合作的歌曲,除了聆聽她的歌聲,也能聽見她的創作才華。
關於這首歌的創作,是來自碧欣一個想寫歌的念頭,但擔心自身的國文造詣不夠,於是在社群詢問是否有會寫詞的朋友,此歌的作詞人 NeiNei 就聯繫了她,促成了歌曲的誕生。
NeiNei 歌詞的創作源頭來自對逝世的妹妹的想念,讀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這大概是一首很悲傷的抒情歌,我最初聽到時也感到一陣憂傷的氛圍圍繞著整首歌曲;當明白了碧欣全心全意的讓這首歌誕生的用意之後,再聽過一遍又一遍,反而對「想念、分離」這些事有不同的體會。
這次想以歌曲創作者的角度來和你一起聆聽這首歌,歌曲想表達的不僅有「逝去」的想念,而是不既定的,以任何形式、任何關係,存在你我心中的思念。
滴答滴答 閉上眼睛
心裡意外的平靜
望向天空 心泛起漣漪
你的世界是否也下著雨

下雨的日子裡 總是想起你
你能不能也在我的雨傘裡
一幕幕清晰 就像你也在這裡

讓思念延續
其實特別喜歡這首歌的編曲,從第一段的主歌至副歌結束,都給了一種我們慢慢的、輕輕把思念傾訴給心中那場無法控制的雨天聆聽。想念不是這樣嗎?會無聲無息的在腦海裡烏雲密布的占據思緒,讓還未能修復的心獨自承擔寂寞的重量,雨停了又下,心晴朗了又飄來一片烏雲,如此的反覆不定,我的心正下著雨,你呢?
보고싶어 나의사랑(我好想你,我的愛)
행복했던 추억들은(那些幸福過的回憶)

一起踏入下一場你最愛的雨季
比起雨後天晴更期望你
有跟我一起淋濕的勇氣
第二段主歌以韓文來描述想念和存在於心裡的愛,有時候使用中文以外的語言作為歌詞會讓聽眾較為深刻,它等於是副歌之外的記憶點,通常這個記憶點最能撥動心弦;此段的編曲有鼓聲的加入,讓想念的氣氛由淺至深,前段的氛圍是細雨濛濛,到了後段則大雨滂沱。

如果這場思念雨一直繼續,它不停歇,那何不勇敢的讓自己淋濕個徹底?這場雨,不只有悲傷的回憶也有美好的過往,可以盡情的哭也能夠盡情的笑;等待雨季過後的天晴,別害怕下次雨季的來臨,那都是重要的人事物曾經真實的陪伴過你的證明。
所有光陰 我的生活都是你
想念很近 卻依然遙不可及
特別想把第一段及第二段副歌尾聲的歌詞拉出來談,這個對比寫的真是令人感到酸楚卻也格外貼近「想念、分離」這兩件事。
無論是如何的分離而後又是如何的去想念,曾經的相伴是無法抹滅的事實,可是想念的傳遞可能永遠到不了你我心中所想的那個人、那些事、某個地方,但這些都沒關係,有這首歌,陪著我們一起想念,一起度過如此孤寂的雨季。
寫此文時,不斷想起去世的媽媽還有一段很長惦記著某事的煎熬日子。
雨天一直不是我喜歡的天氣,因為在雨天曾擁有過最甜也最傷的記憶,遇見這首歌我才明白,一到雨季就浮現的難過回憶,另一面就是曾讓我歡笑的聲音。
未來會努力的在雨天創造屬於我的陽光,期望聽見這首歌的你,能帶給你一點勇氣去尋找屬於自己的晴天,慢慢為沒有盡頭的想念找到出口,是歌曲創作者的心意,是我以文字分享此歌給你的祝福。
參考資訊:碧欣IG

華語歌曲系列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推薦你閱讀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2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