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再次從忘卻中醒來?重溫回聲樂團 x 南西肯恩戀人絮語>十週年再製版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peiwen.k
再次從忘卻中醒來

靜靜地低迴 無垠地思念

穿越了漫長的等待

眺望著夢境肆虐的模樣
今天無意間聽到回聲樂團的戀人絮語,太懷念了。這次是與南西肯恩合作的Rework版。重新編曲、詮釋《戀人絮語》。

忙碌壓力一天後,星期五晚上想讓自己冷卻一點。從公司離開走到南京三民站,卻有種不想回家,不像那麼快結束這一天的任性,於是鑽進平行南京東路的小巷子,一路散步,一路繼續聽著戀人絮語。
回聲樂團說,這首部分靈感來自於:《戀人絮語》羅蘭巴特

「想你」是什麼意思? 這話意味著:

把你忘了以及經常從那種忘卻中醒過來。

Photo: peiwen.k
『忘卻』這個詞,比起『忘記』,更柔美傷感許多。用反面的意思去解釋了想念,想念也像是冰淇淋,如此甜美卻帶著心寒。

作曲的稻田敬一Keiichi先生,原先設定是首給女友的甜蜜的歌。再加上回聲樂團柏蒼與遠距離女友的思念的傷感。甜美卻虐心的組成了這首歌。
Tomorrow we'll never know ......
不知道接下來會走到那裡,像探險一般,在夜裡隨節拍流動穿梭於城市裡。隨心所欲的飄到一家小店吃著熱呼呼的咖哩飯。然後觀察在同一個空間的人,但覺得好無聊,又再度沈澱在音樂裡。

冒險與安全感總是在天平的兩端。認識部分從事戶外工作維生的人,難免擔憂體力隨著年紀的遞增而逐漸走下坡,但不能想得更多了,只能著重於當下。

沒有偉大廣闊的人生規劃,
沒有非要成為什麼的上進心,
沒有來生,只有此時此刻。

又切換回十年前的原版,回味一下柏蒼的細膩的嗓音。
整首最愛的編曲是 2分43秒 由變聲器唱著 Feel the Love (?) 接軌的靜默留白。
photo:peiwen.k
And tonight
When I sing it alone
I want you
Baby come on

然後人聲穿透一切靜默,像是飛機穿過一片寂靜的平流層,聲音湧現。
接著樂器進來,讓一切的靈魂又重新活過來。
這編曲完美呈現從忘卻中醒來,模糊迷濛到真實感受。隨著夜色越濃,思念的氛圍越深刻。
原本的回聲版已經很愛,十年重新詮釋的南西肯恩版,變成更溫柔訴說的女聲版。讓整首歌的視角也轉換了。但也許可能是同性別的關係,投射感更深入。編曲吉他聲變得更柔和溫度。
多情的歌唱了唱 不夠訴說心中埋藏的話

多心的旅人藏了藏 不能掩飾寂寞編織的謊

多愁的離人不說話 只因思念蔓延了夢鄉

多語的戀人想了想 只要依偎在你的身旁
兩個版本的戀人絮語,交換著聽,邊聽邊唱邊漫步在夜裡。

回聲版的收尾,是藏不住的愛的濃烈。
而南西肯恩版本在後段澎湃之後,漸漸收尾在安靜的夜裡,那種延續的Night....... 滴滴答答的,好像下不完的雨,更讓人感到更醉心深刻,情感更轉為內斂。這也許是十年造成的心境差距。
音樂是靈魂的回聲

- 回聲樂團
很容易覺得人生很無聊,因此很喜歡在音樂藝術文學,尋求刺激。在機遇與巧合之間,意外遇到從記憶裡抽出來的<戀人絮語> 十年再製版,心情激動難以平復。休息了好久的回聲樂團,再度回味的滋味,像成癮般一整夜反覆聽著,那種言語無法訴說的懷舊傷感。

從1977年出版的羅蘭巴特 <戀人絮語>,以及過了十年,回聲樂團與南西肯恩的Rework版本的 <戀人絮語> ,
究竟什麼是能跨越時間,不會變質的?
|關 於 本 專 題 |
Pei do Nothing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Peiwen.k 攝影,插畫,文字創作者。
近期工作疲勞轟炸想咬人,還好有音樂與文學藝術可以逃避。在週五夜晚終於解脫後突然文思泉湧。(好像週五晚上都在熬夜寫東西,抱歉了我的身體,但我真的需要寫。)
最近看完《如何不孤獨死去》的小說,裡面有一段將音樂寫得很哲學,我非常喜歡。
「有個音樂作品,」他說,「是我的最愛之一。但是在快到結尾時有個段落,刺耳又吵鬧,即時我知道它會來,卻還是有點嚇人。所以我聽這首歌時,雖然很喜歡,但知道恐怖的結尾將會來臨總是有點掃興。但是,我無能為力,是吧?所以在某個角度,有些人坦然接受他們會死的事實:如果我能接受結尾的到來,那我就能更加專心享受歌曲其餘的部分。」
FB :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 。 如果你是插畫、攝影、音樂、藝術及文學的同好, 比較常用 IG,帳號 : peidonothing 歡迎追蹤!
藝文創作生存實屬不易,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專題。也都是讓我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