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 | 你走了之後,世界下著漫長的傾盆大雨。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不知道雨什麼時候會停,但結束時,空氣總是特別清新。雨停的時候,你會比從前更好的。」
又夢到他時,我想起幾年前失戀,朋友對我說過的話。
愛時山盟海誓,走時不告而別,這對觀者而言不過是陳腔濫調的無果愛情,對被拋棄的我而言,卻是毫無預兆的漫長雨季。沒有好好的道別,往往讓人在好不容易入睡又醒來的清晨,無限循環「我們真的結束了嗎?」,讓人成為卡在時間裡動彈不得的未竟事宜。
忽然想起我們短暫的戀愛期間,也時常下著傾盆大雨,那大概是我人生中難得喜歡雨天的一段時期。每當午後雷陣雨來臨,我們會一起窩在他布置的溫暖房子裡,我在沙發上挑選著該放哪一片黑膠時,他會去沖咖啡,最後我們會在隔著玻璃透進來的些微風雨聲、黑膠時而柔和、時而激昂的樂聲及咖啡尾韻的香氣中,融為一體。
那種哪兒也去不了的居家約會,使我難忘。雨成為一種隔絕外界的屏障,我知道他不會選在這時去找其他女人,不會選在這時離開我。打從一開始他說愛我的眼神中,我就肯定了這縷空洞、虛無主義的靈魂,遲早會離開我,但我還是為他著迷。他選擇了不願屬於誰、屬於哪裡的飄泊人生,而我是一株紮根在泥地裡的小花,離不開故土。
雨過天晴之後,我們會打開落地窗,在一起布置的陽台共同抽一根事後菸。濁毒的煙霧汙染著剛被洗刷乾淨的空氣,在尼古丁迅速流竄全身血液,引發快樂反應的同時,也傷害著呼吸系統、五臟六腑。明知有害卻沉淪於不健康的快樂,也是我們愛情的寫照。在太陽出來之前,我們會轉身進屋,因為他總說:「太刺眼了。」明明是生長在陽光普照的南國,卻那麼害怕光。這樣陰鬱的人,懷裡是不允許陽光透進的黑洞。
我們沒有在雨停的時候變得更好。
不論是和他在一起的我,或者我們的關係,都未曾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那天他送我到捷運站,在我刷卡進站前,他突然抱住了我,我至今仍忘不了那種緊到骨骸彷彿即將碎裂的擁抱,肺裡所有的空氣在瞬間被擠了出來。他說:「我會很想你的,因為不曉得下次什麼時候會再見了。」
那種此生從未有過的窒息式擁抱,讓我一度誤以為自己能留下他,實則是訣別的一天,毫無預兆的最後一天。人總是這樣,因為希望自己是那個特別的人,而高估自己的能耐,在改變別人一事上,一廂情願地樂觀。
「他是為了在最後的記憶中留下我的笑容,才沒有告訴我的嗎?」他消失之後,有時我會忍不住這樣安慰自己。好像這樣就能繼續忽略他的不負責任,保有他完好無損的模樣。像是對待一只不小心磕碰、破損的珍貴陶瓷娃娃,明明破了好大好大的洞,但你太喜歡了,不肯丟棄,於是擺放時將破損的那面轉向牆壁,從此只見它完好、光滑的部分,自欺欺人。
後來我從社群軟體上,窺視著他瀟灑地飛到世界的另一端生活,身邊的女人,一如往昔的來來去去。他那自由的靈魂促使著他的人生大步向前、一次又一次的創造事業高峰,而我卻停滯了,被困在彷彿永無止盡的雨季之中,大雨造成了水患,沖毀我的世界,我感覺再也無法開花、就要熄滅了。雨會停嗎?
希子
【攝影師】Suhyeon Choi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HCDugQDdtfc
希子趣談
希子趣談
嗨,我是28歲的希子,正在透過每周寫一篇文章,養成寫作與觀察的習慣。在希子趣談中,將以感情、生活趣事與觀察、自我覺察為撰寫主題,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希望可以帶給路過此處的你溫暖療癒的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