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企劃:如何享受放假又不焦慮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我們過年痛苦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一年的社交量全用在這了: 叔叔阿姨問我們何時要畢業、舅舅姑姑問我畢業後去哪家醫院(公司)上班,臨走前丟出"我到你的醫院看病記得要打折喔"的問候。
但最令我們痛苦的是過完年,我們好像更焦慮了、更沮喪了,彷彿什麼事都還沒完成就初六開工了,進入為期過年7天的精神時光屋,留有印象的只有開始、結束跟歡呼。原因究竟為何?
過完農曆年就能讓焦慮一夕之間氾濫出來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而原因或許可以從我的過年生活作息剖析起。往年的過年期間我會設定四個目標來完成:
預讀下學期課程、Netflix追劇、出遊、玩PS4
然而最後只會完成這四件事:
打開課本第一頁、卡在Netflix推薦、等朋友揪團出遊和玩PS4。
說來好笑,但這真的是我過年的真實面貌。焦慮背後反映的是達不到自己期望的失落感,正因為達不到自己的期望,我們才會不停的焦慮是否能改善。然而這一次的過年,我們準備好了嗎?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嘗試梳理出失敗的原因並修正。
執行目標不明確又漏洞百出、缺乏預備娛樂清單
  1. 執行目標
    "預讀下學期課程"&"出去玩"具體的內容仍舊處於模糊的狀態,預讀是讀哪一本書(生理、藥理)?7天內讀X個章節?執行時間設定在早晨還是晚上?其結果是永遠停留在第一頁而躊躇不前;出去玩伴行的人選是?過年景點的選擇?人山人海不用先預訂?結果就是沒預先訂好目標反而湊不成團。
  2. 娛樂項目
    追劇的預備清單在哪?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7天內看完3季有可能嗎?每天把新電影加進我的片單卻從未真正點開任何一部,只能享受收藏的樂趣而非觀影的樂趣。
    唯一完成的項目只有玩PS4,成功的原因包含遊戲節奏設計緊密、目標明確(因為只帶這兩片回家過年),最後愛不釋手地成功全破了。
工作期許太高,過年不要對自己太苛刻,放自己有目標的假期
過年期間的我設定太多目標了,一方面希望自己可以除舊佈新度假過好年,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像平時高效率搞定工作目標。彷彿不是在過年度假,只是換個新環境工作罷了。文章開頭的焦慮便來自於"跟平時相比過年期間效率低下"的比較心態,但是過年就是放假,本就不能跟平時的工作狀態相比。因此,我嘗試整理出以下方法來改善今年的過年計畫。
  1. 降低往常的工作目標 & 訂定"仔細的"執行目標
    往年:預讀下學期課程 & 出遊
    今年:複習國考的神經解剖學30%(預估6小時) & 提早6天主動邀約
    (工作部分抓平時的0-40%輸出量即可)
  2. 蒐集預備娛樂清單
    往年:打開Netflix官網的推薦,一邊糾結選擇一邊觀看,加上2片PS4遊戲片
    今年:過年前設定好:追完"紙房子"三季,加上1片PS4遊戲片(對馬戰鬼)
  3. 解除平時的焦慮 & 享受放假本身
    往年:焦慮於"與平時相比的"工作效率低下,當顆渾身罪惡感的沙發馬鈴薯
    今年:完成減量過的任務後,驕傲地當顆沙發馬鈴薯
過年嘛,比起完成帶回家的工作,好好享受放假才是更重要的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還不是醫生
    還不是醫生
    我們(丹尼&鮑伯)是兩個目前在中部讀書的醫學生,平常喜歡紀錄生活體悟&自己的反思。 文章主要關於:增加生活效率的技巧、讀書方法、對醫學教育的反思、生活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