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目標的行動計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燒酒屋頹廢了一個農曆新年,在南部每天就是睡覺和吃飯的重複循環,或許是被鄉下的寧靜所影響,所以莫名地直接躺平?!。在2/15回到工作岡位的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開始與達成2024年目標,但我的行動計畫習慣把事情都堆到六日才要進行,平日的下班時間完全沒有任何規劃與想法;這讓我有些苦惱,因為平日回到家後都已經8點多了,加上吃晚餐與洗澡時間就9點多....完全只想躺平直到第二天😢

我先將一些已有明確想法與做法的目標,依頻率分成每日、每周、每月的事項;而尚未有規劃的目標則先放入計畫中的待辦,等待假日再來研究。

2024_行動計畫

2024_行動計畫


【主業】目前的收入來源,想讓工作壓力降低。

痛點(1)是英文能力不足,在外語溝通上有障礙。因此要先養成每日背單字與例句的習慣,現在是藉由常春藤的生活雜誌進行英文學習(聽力、詞彙、文章閱讀),希望2年後程度可以進階到英文解析;另外有安排每周的英文1對1的線上家教課,進行口說練習與文法教學。

痛點(2)則是想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深度,因此要吸收關於半導體與影像感測器的相關製程與測試知識,這邊是安排每月完成一項公司線上訓練並閱讀半導體雜誌。

痛點(3)工作資訊未系統性整理,需要花較長時間找尋資訊。這一部分不曉得是工作過於忙碌還是個人因素,感覺沒有向前工作一樣很有系統性的將email/相關資料做歸納;目前傾向利用假日空檔分門別類一下...


【時間管理】 培養好習慣,不要虛度光陰

無論是工作上/2024年目標,都想要養成有紀律性的自我習慣;因此首先我把手游給移除了,希望能多讓出一些空閒時間給自己(不過我另一個問題是看網絡小說,也需要戒除才行...)。

平日的工作想藉由番茄鐘工作法,集中自己的工作注意力並加強效率並記錄功能性筆記,這樣可以檢視自己的工作負擔狀況(好奇有沒有關於此類的app可以使用? 這樣就不用浪費時間自己規劃了)

最後則是假日時光;我總是想著要趁著六日要來好好做哪些事情,但一般來說總是沒想像中的那麼勤勞或是規律。或許我該調整一下不那麼要求自己,先養成習慣在慢慢增加強度。


【副業】尋找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並嘗試發展成屬於自己的事業

目前主要嘗試為文章寫作,目標是每兩周能分享一篇文章於燒酒屋中。另外也想學習攝影與咖啡的相關知識,看看自己是否在這些領域能夠有足夠的熱情。除此之外,每月安排自己要閱讀一本創業相關的書籍/雜誌,看看前人在創業路上遇到的困難並思考自己應該如何去做。


【家庭】燒酒屋是二人二貓,我們要一起成長

過去自己是與父母親與家人共同生活,毋須煩惱太多;現在則開始要建立自己的家庭,因此列出了重要的事項想與另一半共同完成。首先我們要先知道家中有多少資產或是負債,評估基本開銷與計畫性儲蓄。


【馬術】最初是為了身體健康,現在則想要發展成第二技能

可能因為工作壓力或是運動過少,身體開始發出一些警訊;而後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馬術運動,經思考與嘗試後決定持續下去看看身體狀況是否因此有所改善。目前已養成每周一堂馬術課程,健康狀況也有相對的好轉,個人也萌發了將此項運動發展成自己第二技能的想法。主要列出目前自己在騎乘時發掘到的問題或是弱點,希望能在今年一一克服;另外因為馬術課程所費不貲,想辣用額外的肌力/平衡性訓練,強化與縮短馬術學習的過程。


【健康】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

年輕的時候並未感受到身體有任何的不適,即便是每天熬夜到凌晨2~3點也覺得無所謂。但進入社會後我們有了工作壓力、作業環境的限制、年齡的增長,身體健康也開始亮起了紅燈,因此開始覺得需要作出不同的改變,讓10年後的自己不會因此後悔!


【財務】學習理財與規劃個人與家庭的財務

近年來理財與投資是網絡上的熱門話題,但資訊量也是過度龐大與多元。在這邊主要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財務規劃(投資/支出/儲蓄)並檢視現金流狀況。


【自我充實】我是否能變成更好的我?

想要學習自己以前從未接觸的新領域並幫助與感謝他人,藉此達到心靈上的滿足與不同的心理感受。


0會員
4內容數
"No hour of life is wasted that is spent in the saddle." - Winston Churchill 記錄與分享自我實現、馬場馬術練習過程中的學習內容、困難點與生活大小事。也歡迎大家留言與分享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燒酒屋 的其他內容
曼陀羅思考:2024年的目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測驗】2024年設定的目標達成率有多少?一年一度的農曆元宵即將到來,也代表著冬天的結束,春天的到來,同時也是新春的最後一天。 你已準備好展開新的旅程? 為自己擬定好新的計劃了嗎? 快來測測看,2024年我所設定的目標達成率有多少? 例如:2024年底前我(自己姓名與長相)要「減掉5公斤體重(可自行替換」,成功的機率有多少? 例如:
avatar
Glory
2024-02-21
改變並沒有那麼難--運用「目標心理學」給自己最有效的激勵,幫你輕鬆把想法化為實際行動與成果 --《達標》我們常想做出某種改變但未必能達成,多半會認為改變非常困難,但行為科學家告訴我們:問題在於是否用對方法。《達標》作者艾雅雷費雪巴赫研究「目標心理學」長達20年以上時間。她認為要成功地引導與駕馭自己,第一步是「選一個目標」,因為正確的目標就如同影響力強大的咒語一般,能讓人不顧代價盡全力朝目標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2-16
年度目標的檢討與調整許多人都會在新的一年訂下許多目標,但常常會在時間過後偏離軌道。透過每月的檢討和調整,你可以重新回到正軌。這篇文章分享了一個人在年、月、日的目標訂立與實際執行的情況檢討,並提供了一些改進的想法。如果你也有訂立挑戰的目標,但陷入挫折,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因為失敗而放棄。
Thumbnail
avatar
北漂南子
2024-02-05
『美股2/5-9展望』美股達成我的上漲目標 x 新年紅包PART2-2024的美元2/2 META一天大漲20%,我有預測到嗎?老實說沒有,不過我倒是預測到比META更大的上漲行情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4-02-03
MIA聊聊(七):掰掰2023,哈囉2024:個人品牌的目標2023年似乎是我個人插畫品牌的大躍進,由於有上一份工作的經驗所以其實這次痛苦的過程不像早期那樣。況且是完全自己主掌品牌的一切,因此整體是很開心的。每年的年底我都會列出明年希望達成的目標,當然也要檢視自己今年是否有達成去年的目標。 2023完成目標: *完成10間以上的寄賣(目前13家):南西誠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4-02-01
事實上,我在微調藥物之後的隔天,就開始進行〝必要的目標〞我想,有的讀者會問,不是要成為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員工嗎? 其實,在這之前,是有準備的。 因為,我在看愛培的星星兒個案分享影片時,有提到〝個案評估〞,主要是準備找出能幫助星星兒個案的短處。而過程的部分,都沒有動怒。 以情緒的控制,是優秀的。 當然,所有的訓練師,都是如此。 所以,我目前的主要目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7
2024年的新目標在新的一年,設立新目標對於改變和成長是非常重要的。這篇文章介紹了作者今年的目標,包括瞭解內在的自己,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早點睡,相信直覺,以及慢慢享受食物。文章提到設立目標可以讓生活更有方向,並鼓勵讀者在新的一年前設立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4-01-19
如何使用大局思維實踐職涯、生涯的夢想與目標? | 成長、心態、行動1.大格局的心態 有意義的內在動機 注意自己的情緒,接受當下情緒,情緒是暫時的,會消失的。 從中發現意義,意義就是動力, 工作意義與獨特技能連結,成就強化內在動機。 放大格局的制定目標 大格局目標設定,確保有意識的自我升級。 經常更新大格局目標的承諾,每個月複習並更新大格局目標的承
Thumbnail
avatar
90
2024-01-02
今天是2024/1/1,這年度的目標,不單單只有強化婉轉表達的部分,也在應用行為分析的部分,做進一步的活用回顧2023,曾定下婉轉表達的部分,結果,只有活用默契的婉轉。 當然,這還只是婉轉表達的其中一部分。 所以,婉轉表達的下一步,是和認知同理心有相結合性。 簡單說,就是星星兒容易出現的,〝據實以報〞旁人的特點,反而,傷了他人都不知道。 其二,就是應用行為分析的部分,做進一步的助人。 婉轉表達
avatar
宋雲燕
202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