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年假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的過年很特別,因為孩子在北部除了上班也另有安排,我們就不安排圍爐了。


今年的年假對我來說還有寒假,也是特別的體驗,因為課業的緣故,為自己訂定了閱讀目標。


回想日前自己面對很多的課程(學校外的),都一直覺得有些遺憾,因為想到自己時間上無法參與,其中有海外的、有薩提爾相關專業的,也有一些是希望擔任助教學習的機會。


每當憶及這些,內在就會有一種失落,也會對其感到無力。


透過這幾年的學習,對自己最大的幫助就是覺察與自我陪伴。


當自己覺察也意識到這些感受時,比較不會急著出手,而會先允許自己有這些感受在內心流動。


當自己能夠接納跟允許時總會有比較清晰的頭腦跟眼光,更甚的說,是有安定的心。


當自己穩定下來,才會用好奇的方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你可以經驗這個失落與遺憾?又是什麼原因,你最終會做出某些的取捨?


喔~因為我想要的很多,但又不可能全部都要⋯


那~你如何決定與取捨?


好像上半學期以來讓我學習到可以因著作業的繳交期限來安排進度,並且排除與之衝突的行程。而這樣的概念似乎也可以落實在我接下來的人生規劃中。


人生中四、五十年的準備似乎可以在這三、四年作為統整,而這三、四年又可以為下半場人生奠定基礎⋯


自問自答結束,開始甘願的拾起書本,除夕、初一、初二、閱讀,初三完成階段的讀書心得。


有人說我很認真,其實我是因為開工後還有很多工作要面對,所以不得不。


感謝老天爺,讓我過年期間的閱讀一石二鳥,就在閱讀與完成心得報告的同時,新的一年度監所生命教育的課綱也完成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只能說自己讀得很開心、很投入,每天也按表操課,我甚至覺得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想透過文字紀錄與分享此刻的心情,我一直覺得這段時間是我這輩子最充實的時刻,我也不知道接下來將會面對什麼,只是光在全然體驗跟享受這個歷程,對我來說就是無比的幸福與收穫。


原來帶著體驗的心情,取、捨失落、未滿足的期待,連「不得不」,都可以讓生命保有一種美好與享受。


喜歡這些書,還套上了書套。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