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美婷〈巴黎的十二點〉反正明天都會忘記,不如把握遇見愛的當下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聽到的人會覺得心情很好,是我對這首歌的期望——黃美婷
2018 年黃美婷參與新加坡的網路音樂節目「創新聲」,節目的宗旨是為了扶助當地的新人歌手,因此每一集都有一位新人歌手與資深音樂人的合作歌曲,錄製完成的作品會在新加坡特色的觀光地點舉行小型音樂會與大眾分享。
〈巴黎的十二點〉在 2019 年的情人節發行,是由「創新聲」錄製發表的作品,替這首歌注入新能量的是在韓國知名的新加坡籍音樂人,曾為 SuperJunior、f(x) 等韓流藝人作曲的 Gen Neo梁根榮。他對黃美婷讚譽有加,首次聽到〈巴黎的十二點〉的 Demo 就選擇幫此歌重新編曲「這是具有時尚感的中文歌曲。」是他對歌曲的第一印象。
黃美婷在專訪提到歌曲的創作靈感是來自經典電影《午夜巴黎》她覺得故事很奇幻,就寫了這首輕快的歌曲。其實為了寫這次的文章,我有特別去看了這部電影,原本想以電影和歌曲的連結來做為這次分享的主軸,但看了電影才發現劇情想傳達的與美婷的創作是不太相同的。

電影裡沒有那麼多浪漫的愛情火花,反而偏向以愛情為包裝實則探究巴黎時代變遷下,創作者無論在哪個年代都需面對的課題及人生意義,這部電影是愛情片嗎?如果說是,它是的,但實際傳遞的思想卻不僅限於愛情,當然這是我個人不專業的觀點,網路上有相當多精采的影評,請大家自行搜尋囉。
反觀美婷的〈巴黎的十二點〉讓人有滿滿的戀愛感,她曾說自己的音樂風格是「我會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同樣的事情。」正對應在這首歌的創作,電影中主角搭上一台在巴黎午夜十二點才會出現的車子穿越時空,她以此作為延伸創作屬於在愛情的午夜十二點,若以愛情的奇幻面來說,有如灰姑娘一到十二點就變回原貌,在那之前她只能把握與王子相遇的當下。
那麼,聽重新編曲的版本之前,讓我們先來聽聽這首歌的 Demo 版。
可以聽到原版是乾淨又簡單的木吉他伴奏,唱著日常裡發生的小情小愛,即便這是一場穿越時空的愛情又怎麼樣呢?盡情的去享受當下心與心貼近的甜蜜吧!我個人真的滿喜歡這樣刷著吉他伴奏,聽歌手近乎清唱的聲音,而後再聽過完整的歌曲作品時,這種反差對耳朵和心靈都是很享受的音樂饗宴。
〈巴黎的十二點〉的單曲封面真有讓人在時空穿越的迷幻感。而相當擅長 R&B 曲風的梁根榮,編曲後的版本,更帶出美婷創作時想要復古帶點現代感的風格,使用復古交響樂帶入手風琴和弦樂,讓整首歌曲煥然一新,不得不說也增添了音樂裡奇幻的愛情想像。
在第一段及第二段進入副歌前的導歌「好想變成星星/好想飛/好像變成雲朵/好想追/追尋一個夢/那會是誰/半夜裡的風/讓我想~」音樂的層次變化能夠帶著聽眾進入一種從萌芽心動到直率告白,一點都沒有猶豫遲疑的想像,副歌相當帥氣的大唱「愛~你」假如愛一個人有時間限制,而且時間一到就會忘記,那你會選擇把握由命運牽引的愛嗎?
相信這個答案因人而異,無論是否在對的時間遇見那個對的他/她,如此幸運的能相愛,是不是該選擇去相信命運的安排呢?歌曲尾聲「我站在無人的街頭/天開始慢慢的暖和」是耐人尋味的想像,這邊留給你自行畫上想要的顏色和風景吧!
我們一生都不能體會到這麼奇幻的愛情,但可以從電影、戲劇、書甚至是音樂來滿足我們的幻想,〈巴黎的十二點〉是一首既浪漫又令人心動的情歌,聽美婷的創作會不知不覺被她太真實的情感打動,反覆的聆聽是真能讓心情變好的歌曲,這首在 Spotify 播放次數破 200 萬的歌曲,你怎麼可以不被黃美婷的創作魅力包圍呢?

華語歌曲系列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推薦你閱讀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5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