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愜意。<與自我對話>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彼岸的獨立咖啡廳是宣洩鬱悶,遼闊的水岸公園是沁涼人心,又或者瀰漫文藝氣息的櫻花步道是自我對話。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美麗的角落是讓我們真實實地的沉浸與感受,可能是巷弄中不經意的一家小店,也可能是熙來嚮往人潮下你驚鴻一瞥的珍貴。
火車上擠滿著沙丁魚般的異鄉人士,空氣中瀰漫著躁動的分子,有的漫無目的,有的焦急徬徨,也有的嘻笑喧鬧,日復一日的生活填滿著空洞的靈魂,每日每夜疲於奔命的奔波,彷彿如行屍走肉般迷失向,有多久沒靜下心來傾聽自我,又有多久沒記起昔日懷揣夢想,充斥如淚珠般閃亮雙眼的自己,忙碌讓我們身心俱疲,卻忘了在彩虹初出的午後暢談希望的溫情。
長大不是最大的問題,遺忘才是。問題不在於長大,在於你忘了曾經是個小孩<小王子>
理想的下午是甚麼樣子?這幾個字如不速之客般闖入我的生活,我腦海中閃過不用讀書、不用上班,只要悠閒愜意躺在溫暖的被窩中好好放鬆,但很快的這個意想被我扼殺與抹滅,「無所事事」其實反而讓我害怕,曾經有人跟我說:「不要害怕事情多,怕的是沒有事情讓你做。」我是個特別無法靜下心來放鬆身心的人,手頭沒有事情做時,總是讓我焦慮與慌張,但我更厭惡這樣疲於繁忙的自己,人生有太多做不完的事情,讀不完的書、賺不完的錢與給不完的愛,可是人生也只有一次,放鬆與享受那平淡間的不凡,也許是治癒心靈的即時雨,給足我們勇氣與動力奔赴下一站。
「與自我對話」看似平凡簡單,卻是發人深省的一刻,比起坐在咖啡廳細品拿鐵帶來的回甘,我更喜歡在綠意盎然的青青草原,又或者在海浪拍打的沙灘,輕閉雙眼聆聽大自然美好的交響樂曲,將生活煩心拋諸腦外,只讓午後翠綠的芬多精注入眼眸,暫時逃脫身外之物的嘈雜,我只想靜靜地躺在大自然的擁抱下,被灼熱的午後陽光曬進心靈,把焦躁與徬徨的淚水拿出來曬乾,當它們的水氣蒸發時,注入新的勇氣與生命。
蟲鳴鳥叫與浪潮洶湧,還想為這得來不易的時刻渲染人與人間的感動。「恐懼孤獨,享受熱鬧。」我很好奇庸庸碌碌與日新月異下,有多少人被城市喧囂淹沒而開始害怕一個人,我就是這喧鬧中迷失自我的例子。一個人時會感到孤獨與寂寞,少了話語間的交談會感到焦慮,我特別想學會聆聽的美好,特別想在數億人口的星球中,與萍水相逢的人們分享彼此的故事。
因此我開始學會觀察,開始喜歡在人群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怡然,喜歡在熙來嚮往中觀察人生百態,我喜歡猜測前方慌張翻背包的男士,是不是丟失了重要公文;喜歡思考左後方看著手機皺眉的女孩,是不是她的男朋友又一如往常的遲到;喜歡看向右方成群結隊而嘻笑的朋友,是不是在討論著昨日教室不經意流露的八卦。
人生中有太多徬徨和焦慮,人總在人群中尋找歸屬與認同感,很多人都說「你有多久沒靜下心來,獨自思考與問答呢?」也許在這不斷被生活與時間壓迫向前的人生中,我們開始同化也開始害怕孤獨,總是逃避著生活帶來的迷茫,其實與其找到一塊清閒之地靜下心來與自我對話,在人潮擁擠的平凡中,用心與陌生人對話,用自己編織的想像環遊世界也是與情緒對話的方式之一。
理想的下午是甚麼模樣?我想是「融入」,不是刻意地為了同化而融入人群,而是融入大自然的芬芳,享受身旁猖狂大笑路人的雀躍,聆聽被生活碎石顛覆人生的啜泣,靜靜坐在綠意盎然的公園中,看著路經的人們眼眸中的笑意,用五官的感觸去體會生命的動容,深呼吸一口空氣帶來的愜意,正因為有這樣的午後,我才有更多的動力奔赴下一站,未來。
荍
熱愛文字更熱愛與人交流的溫情,想記錄生活的每一刻暖心,想聆聽萍水相逢的故事,在喧鬧城市中倉皇奔波,讓輸出的話量遠遠大於輸入,想靜下心來吸收文字間的靈魂,也渴望讓筆下的珠璣溫暖身邊的每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