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用什麼樣的情緒過日子?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大部分時間,我真的很享受一個人的獨處時光,但就是偶爾,可能是心思打了結、或者被鬱悶充斥腦海的時候,還是會默默的希望有個人能夠陪在身旁,雖然也不一定需要給些什麼意見,但那就像是,一道溫暖、堅定的光,儘管沈默不語,也能憑藉著彼此間的信任,成為支持生命繼續向前行的力量。
一個人、一輩子,真的遇得到這樣的人生夥伴嗎?
最近,情緒稍微陷入了低潮,可能是生活中瑣事太多、雜事紛擾,被自己容易焦慮的個性弄得神經緊繃。每當狀態不佳的時候,我總會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找尋自我認同的無限黑洞之中。探討根本源頭,我會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不是的話,我真正要的是什麼呢?我能怎麼改變現狀?」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天都在我的腦內浮現無數回,想來想去,總覺得自己彷彿身處看不見盡頭的迷宮,繞著繞著,最後也只是在原地打轉。
既使身心疲乏,依然想孤注一擲做些什麼,因為我想改變!至少打從心底,這個念頭不曾消失過,雖然仍受本身猶豫多慮的個性所苦,但每一回,生活步調暫時停滯後,經歷充分思考也好、全然放空稍作休息也不錯,我希望,對我的生命而言,都能促使我朝向未來邁開步伐。「就算只有一點點些微不同也沒有關係」,我這樣告訴自己,盡可能在生命每個當下將感官放至最大,用心感受生命所帶給我們的每種體驗,不管好與壞,坦然面對並接受過程中的任何情緒與經歷。時間有種魔力,當身處痛苦之中,感官僅剩單一面向,但過了一些時日後,對於那段痛苦日子的感受,竟然多了其他正向的心得!
所以,我想,這些或許都是生命給予人們的挑戰,有人快樂就有人悲傷、有人捶胸頓足就有人豁然開朗。現代人的通病之一,是容易將自我放置於宇宙的中心,而在機運不順時便陷入自我矛盾的情緒裡,久久難以自拔。倘若綜觀整個世界,人類只是多麼渺小的存在,無論發生何事,世界依然規律的持續運轉,彷彿像是在告訴我們:「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
我會嘗試學習,讓自己不再那麽害怕與憂慮碰頭,並在尋找認同的過程裡,不要只是一再的否定自己,看見自身不足的同時,也要懂得自我肯定。我想到之前曾聽過的一句話:「先學會愛自己再去愛別人」,理解並尊重自己的人,能夠擁有更加健全且完整的生命價值觀。
我承認,自己是個有點孤僻的人,喜歡躲在舒服的角落裡,靜靜的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但其實,我並非不擅長社交活動,在他人眼中,或多或少建立了侃侃而談的形象,但實際上進行的卻只是一些膚淺的對談。我清楚知道,自己非常不喜歡這類型的互動模式,久而久之,不自在的互動漸受本能驅動所躲避。雖然偶爾仍不免感到孤單,但我知道,這是我的個性、我的偏好、以及我的獨特生存之道,隨著年紀漸長,開始懂得拒絕一切勉強自我的人事物,跟別人不一樣那又如何?讓自己生活的舒服、自在吧!明白我的獨一無二,過著自己的專屬人生,心裡竟感到暖烘烘地好不舒暢!日子裡洋溢的各種小確幸,是微小卻踏實的幸福美滿,找到足以支撐自己走下去的力量後,繫緊鞋帶、背起行囊,準備再次啟程吧!
生命只有一次,讓自己快樂的活吧!
角落小女孩
角落小女孩
慢悠悠過日子的獨居女孩,興趣是烹飪和閱讀,最喜歡安靜、自在的獨處時光,對任何事物都保有好奇心與獨特見解,以充滿自我意識的生活信念,愉快地享受每個當下。總是相信,既使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快樂、很滿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