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加皮》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五加皮》海報
坎城影展今年仍因疫情關係,再度轉為線上影展,並且將影展舉辦時間從例年的5月,改至7月舉辦。每每看到認真經營的官方網站和資料庫,都會重新再愛上坎城影展一次,對比疫情期間串流當道、並且很可能改變未來觀影習慣、,是這個影展把電影變成動詞,讓看電影成為生命中一件很重要的事。
回想2018這一年,我在坎城影展期間,除了《小偷家族》及泰國版《十年》之外,我把看片額度全都給了經典單元。有Anna Karina出席映後的《女教徒》(幸運的在她過世前,見到本人一面)、《大鼻子情聖》、德國導演馮卓塔紀念柏格曼所拍攝的紀錄片《尋找柏格曼》,有義大利波隆納電影資料館典藏的《單車失竊記》。
其中,最為驚豔的是由Pierre Rissient導演執導、《感官物語》女主角松田英子演出的《五加皮》(CINQ ET LA PEAU)。雖然我還是敵擋不了身體內建的「關燈魔咒」,電影播映期間仍是不小心睡著了,但醒著的時候看到的畫面和故事,都是那麼令人著迷--全片就像一篇篇旅遊短記,以存在主義的口吻描繪主角在東方的所見所聞,堪稱是馬尼拉版的《熱帶的憂鬱》。而放映前開場才得知導演在影展開幕前2天不幸逝世,與導演私交甚篤的坎城主席Thierry Fremaux在開場致詞時數度哽咽,而片尾出現的歌曲「Bye Bye Blackbird」,似乎成為了Pierre送給自己人生最後一程最浪漫的輓歌。
《五加皮》由TF1 studio 進行4K修復、法國Carlotta公司負責發行,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在台灣看到(並等待藍光片開賣)。
影展主席Thierry Fremaux(右)在《五加皮》開場前的致詞
《單車失竊記》映前由義大利波隆納電影資料館館長說明影片修復過程
德國導演馮卓塔娓娓道來對柏格曼的敬意
等等,我沒看錯吧,安娜手裡拿著是水還是…酒…(??)
My Funny Valentine
My Funny Valentine
感謝所有與我相遇的 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