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新·斷捨離PART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本書購入大約兩三個月,恰好利用農曆春節翻完這本書,就摘要出來跟大家分享這本10多年前就名噪一時的大作。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王華懋
出版發行: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著作完成日期:2018年10月
出版一刷時間:2020年10月
前言
斷捨離不只是單純的丟東西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清理雜物只是斷捨離的入口而已。
簡單來說,斷捨離的目標就是「愉悅的生活方式」。
斷捨離並非單純的清理物品。斷捨離還具有徹底刷新人生的力量。
斷捨離並非單純的物品清理術,而是讓閉塞的人生恢復【流動】的方法。
斷捨離就是【出】的美學。
有進,就要有出
有出,才能再進
然後再次清出
如此能夠:
左右人生
提升人生的新陳代謝
找回原有的生活方式,並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
斷捨離則是不斷地去蕪存菁的減法的解決方案。
有出才有進、有進就要出的循環才是重點,出與進是同等重要的。
第一章
所以你沒辦法丟東西
斷捨離用魚來比喻,描述道:
原本棲息在清流,能夠敏捷游動的香魚,淪為陷在滿是淤泥的泥沼中動彈不得的鯰魚。
住在池中的我們,從「消費社會」這條大河不斷地接收各種物品。應該要在池子入口把關的「斷」的水門大開,出口「捨」的水門卻受到「好可惜」、「真麻煩」「或許哪天會用上」等心態所阻礙,關得死死的。
我們之所以會囤積物品、無法捨棄,主要有三大原因:
消費社會中壓倒性地的物量。
對健全的居住空間缺乏充分的認識。
過時的價值觀。
面對物品我們習慣把焦點放在物品本身,以還能不能用的觀點來取捨,而非去想「我需不需要」。這就是物品軸的思考。人類帶著這種「物品軸」的思考,邁入了從未想像過的物品氾濫時代。
斷捨離重視以空間為主的思考方式--空間軸。
實踐斷捨離不可或缺的關鍵思維--為了維持舒適美觀的空間,將物品精減到最適合的量。
如果每天呼吸瀕臨塞爆的衣櫃汩汩流出的非活性能量,物主當然也會變得混濁。
埋怨我沒有辦法丟東西的人有以下三種:
逃避現實型:工作忙碌,在家時間短。
執著過去型:珍惜收藏昔日物件,不願意面對現實,反應出內心對昔日幸福時光的執著。
擔憂未來型:把精力投資在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不安。
三者共通之處就是對時間的意識稀薄。
斷捨離最擔憂的就是「棄」,但「捨」則被視為一種手段。
因為「捨就是清出」。
捨就是面對自我。
以長遠的目光來看,不管是物品還是人,都是在某個時刻誕生在這個世上,有朝一日會消逝的生命。
雖然每一段生命都不同,可能稍縱即逝、或長或短,但盡全力去珍惜這短暫的緣分,才是真正的【惜物】實踐。
我們應該擁有以下三種自由:
捨的自由
不捨的自由
取捨選擇的自由
透過斷捨離,發現對物品取捨選擇的自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就會開始行動,丟掉多餘的物品。
想要卻得不到固然難受,但應該要丟掉的東西卻不能丟,一樣痛苦。
住處理丟不掉的物品積累,所反映的是人類物品軸思考的傷痕,也是無意識中【不能排放】、【不能自由】的自我設限的歷史。
順從自己想要的心,也順從自己已經不需要了的感受,然後付諸行動。
最起碼自己的東西,就憑自己的意思自由處置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斷捨離書櫃|田邊散記其實並沒有計畫要整理佛堂的這兩座書架,收納了全家人的物品。 只是昨天下雨,發現有好幾本相簿堆在佛堂桌子一角,堆滿灰塵。 佛堂可能因為落地窗,或是門(?)總開著,濕度感受比房間高許多。 我擔心相本受潮,選擇把它們移動到房中的桌面上。 那個位置雖沒很理想,但已用活動式的書架收納數本大相簿。 ⠀⠀⠀⠀⠀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6-01
斷捨離,善的循懷-書本交換有閱讀習慣的你,應該會有個書櫃,無論書櫃的大小,回頭看一下,書櫃上的書是否積灰塵了?也表示說其實自己收藏的書很少再拿來翻閱。 有的書呢?可以當作工具書:舉凡⌜足底按摩,精油調配與解說,理財習慣養成,心靈雞湯⌟等等都值得收藏亦可能需要反覆翻閱,有的書呢?看完一遍即吸收理解,通常這類書,會被我歸納在與我
avatar
方形冰塊
2021-05-25
連想買書的念頭都跟著斷捨離了上大學後,靠著打工有點閒錢,就開始買書,再加上我那時候對書有處女癖,無法接受圖書館裡放到發黃,像似有茶漬的污頁,只想摸著潔淨的書籍,輕鬆地靠著床邊閱讀。 那時,在某個線上購書網站的黃金週大促銷是我的荷包每年必定大失血的時期。只是,過一兩年後,發現容易花很多錢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0-10-11
斷捨離生活更新-廚房的新朋友2020/04/16 我每天花最多時間的地方,大多都是在廚房。 我跟老吳一天裡面最基本早餐跟晚餐都會在家裡吃。 還沒有搬回來北投之前,我們住在新店,新店的周邊有很多小吃店,所以晚上常常我們都會出門隨意地吃些小吃。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4-16
斷捨離持續更新2020/03/16 總算可以看到地板了!!! 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持續地在整理老吳的雜物, 從1月底搬進來到目前為止,成績還算是滿意。 其實,目前家裡是有很多收納空間,都沒有妥善利用, 因此我現在的做法,就是先將很多還放置在紙箱裡的東西, 慢慢地先找地方收納起來,在整理的同時,我會先將一些馬上就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3-16
2020/02/24 斷捨離紀錄 -更新進度 差不多剛剛好又是一周的時間。 來看看這周的斷捨離進度。 被我們用來做小倉庫的房間,從本來一開門幾乎走不進去, 到現在打開門,至少還看的到一點點房間的地磚。 旁邊兩個五斗櫃裡面的雜物,也已經一點一滴歸位, (自己覺得簡直是太有成就感了。 )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2-24
斷捨離-書櫃如何整理? 個人覺得書櫃算是整理領域簡單的 為什麼? 因為它很單一 就是書本 不會有衣服 牙刷 啞鈴 ?在裡面(如果有的話小的真心佩服 因為基本上是書 所以簡單的地方就是 很好分類 1.從會不會再看來分類 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