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碎碎念】小雪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如果有大人告訴我;「等妳長大之後再回頭看,一切都會變得不同。」,那我肯定會在心裡翻白眼,暗自批評大人的善變和無法從一而終的毛病。
但變成大人之後的我似乎能夠明白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涵義,就如同閱讀小雪這本書時的年齡不同,會得到不同的感受一般,似乎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自然會改變,好像長大了之後,因為身高和心靈都有所成長,同一個故事自然會有不同的韻味能夠品嘗。
文中的小雪,是如此有想法和主見,能夠靠內心世界的語言就建立出整個故事世界觀的小大人,但在眾人眼中卻是個得到緘默症的可憐孩子,這其中的矛盾正如同某個時期的你我一般,內心對大人的不理解和憤怒同時交雜著依賴與撒嬌,心裡有說不完的話想一股腦地全部都甩出來,卻總是在聽見大人們一句又一句的質疑和偽裝成關心的責備話語之後又選擇保持沉默。
這個故事雖然圍繞著棄嬰議題,但實際上要闡述的卻不是如此沉重的事件。
相反的文中刻意刻劃了主角一開始幻想的正常家庭的畫面與實際接觸到上流社會家庭的樣貌,和自己原來生活的環境做了極大的對比,剛開始會讓讀者以為主角所要的幸福就如同一般孩子那樣簡單,但隨著故事線的推進,已經成為大人的讀者我才恍然大悟意識到原來自己拚了命想要給孩子的栽培或疼愛竟然對他們來說都是壓力和負擔,反而是最簡單的陪伴或無條件的理解才是孩子們眼中的愛。
在時賢媽媽最後一次說出「養育孩子真的太困難了」這句話時,我心裡也有一樣的感慨。雖然自己並沒有生育,但因身處補教業所以更能體會這句話其中的苦澀。在孩子面前我們到底是怎樣的大人?在現實面前我還需要再想一想,到底是一股腦地給予自己以為的期望和未來放在孩子身上,還是真的問問他們想要什麼並無條件的支持,才是稱職的大人呢?
如果家裡有孩子的父母,這本書應該要長期的持有,每隔幾年就拿出來翻一翻,相信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故事的最後收在一個看似還沒結束的地方,或許就是要提醒正在閱讀的人們,面對教養孩子的課題,從來就沒有一個明確的終點,我們要往哪樣的方向去修正,才會讓家裡的每個「小雪」再也不要患上緘默症呢?
以下奉上小雪的電子書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