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想當個不懂事的小孩。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說已是家裡的老么,照理來說應該享有全家人的關注與關愛,可小時候雙親的長年爭吵以及離異,都讓我迫不及待地想趕緊長大,也由於與兄長們年齡的差距,更讓我「想長大」的心越來越濃烈「因為哥哥很懂事,因為哥哥可以幫上很多忙,所以媽媽很喜歡,我也要成為這樣的孩子。」但我卻忘了我從沒好好地當夠「孩子。」
  想到這,又是一塊軟肋。在還是孩童時我的母親總不斷地告訴我:「要替別人著想。」以至於在雙親決定要離異時,我告訴我的母親說:「勇敢的去追尋你的幸福,我沒關係。」那時的我國小三年級,

真的沒關係嗎?

  這句沒關係,是為了不讓她擔心,因為我希望她幸福。然而我好像把自己想得太過堅強了,這仿佛在告訴年幼的我:「你的情緒,必須收起,因為你要當個懂事的小孩,不讓別人擔心...」
  這感受、這情緒,似乎已經不見了許久,直到最近才被我發現,也許只是我一直不願意去面對。因為我總以為「我沒事。」
  所有的一切都說得通了,為什麼我總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獨立,為什麼我總羨慕有人照顧的孩子,為什麼我總對任性、不懂事、自私的人感到厭惡,因為小時候當我拿起一樣我心愛的東西時,我的母親會教我學會放下並且要替別人著想,就像我不想他們離異,但我還需要媽媽的時候,她卻死命地想逃離這個家。
「不想妳離開。」這句話隨著母親的淚水,硬生生地吞了回去,改成:「希望妳幸福,我沒關係。」

去追尋你想要的幸福,因為我覺得有人比我更需要妳...

  回想起這段記憶,自己都心疼起我自己。雖說是家裡的老么,但身為家中唯一的女孩子(前面兩個哥哥),母親與我的關係較容易控制也較容易緊密以及理所當然,就更別說母親本來也是個受傷的孩子了。由於我的阿嬤重男輕女,從小她便無法從她的母親身上學習到如何照顧自己的女兒,以致導致她就算愛我,她也只會以她所知道的方式愛我。
  今天,我發現那個受傷的孩子,那個受傷的曾經的我。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孩子了,我不再是小小年紀就要照顧母親情緒的孩子,不再需要尋求母親的認同以及讚許。
  對我來說,從小許多事情都需要自己來,因為不能麻煩到別人,也由於母親的情緒需要照料,更是讓我感覺「任何事情只能靠自己。」因為小時候需要父母時,總是被訓練得自己處理任何事,甚至還需要回過頭來照顧母親的情緒,所以我並不那麼容易地相信別人會幫助我。

親職化兒童

  小時候當鑰匙兒童待在家是件非常正常不過的事情,沒東西吃就想辦法,懶得煮了就餓肚子,我的哥哥總是盡力的在幫忙照顧我,但他也有他的人生,我就像個「掉拍」的孩子。
  有段時間我非常厭惡孩子,我想是因為看著他們總讓我勾起我的童年,所以我總看著他們一邊羨慕又一邊忌妒。想了想,我總覺得我不會是個好母親。但我卻想幫助那些孤苦無依的孩子,也許他們就像極了我童年的心靈吧!

覺察了然後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然後怎樣,因為我總覺得這似乎只是冰山的一小小角,我只看到了一小小角,但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很棒的發現,唯有發現我才能將自己內心的洞,慢慢地補起來。
  你發現你的故事了嗎?你發現生活中不斷不斷重複出現的那些場景了嗎?這都是你必須面對的禮物。有覺察就會有改變,也許再發生同樣的事情,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但我想我會更懂得照顧自己,因為我已經長大了。
我接受我所有的過去,我接受那個曾經受傷的孩子,我選擇擁抱以及接納,這一切都過去了。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與自己和解,你不一定要原諒父母給你的傷害,但你一定要擁抱自己,因為這會讓你滋生力量,你有能力拿回你人生的主導權,雖然回憶、回想這件事情會伴隨著許多痛苦,但這一切一定是值得的!
  我想就是因為回想起是如此的痛苦,或是早就已經被掩埋到不知道有這段回憶,所以大家才想著外求以及速成吧。但選擇外求,並不會好,反而會變成一種依賴。所以讓你的心長出力量吧!
長出力量的方式,就從「認識自己」開始!祝福大家~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