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生命教給我:五件意想不到的學習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21 年,我們為這個世界帶來一個新生命!
「學習」是我寫作的一大目的,也因此將發表帳號取名為「在美學習筆記」,本來以為跑去生小孩會讓學習停滯,沒想到卻造就另一段全新學習旅程的開始——生兒育女,可以說是比 MBA 更大的 On-the-job training !
我努力設想過新手爸爸會是什麼樣子,於是在孕期小孩出世以前趕緊遍覽群籍惡補一番。然而那些的新手爸媽的天真想法,生完寶寶後卻被全面推翻了。
以下是幾個做人老爸前後,自己重新思考對生命的領悟:
  • 寶寶的可愛樣貌,不是爸媽最好的禮物
  • 生兒育女不是重新體驗,而是唯一體驗
  • 父母的愛不一定無私,但無私的最好
  • 對世界有最自私也最無私的期待
  • 成為負重前行的一群

我的寶寶,夠可愛嗎?

每個新生命降臨前,都有十個月的準備歷程。作為父母,最大的期待,就是生出一個身心發展健全的孩子。最大的恐懼,就是生出來的孩子要是有什麼不如人的地方,做父母的讓他「輸在起跑點」,對不起他這一輩子!
剛出生的孩子還不知腦力如何,所以眼見即所得的新生兒,長成什麼樣子是圓是扁,大概是新生兒父母最在意的問題。一對大眼睛、小嘴巴、俏鼻子,是我想像中父母能贈與孩子的一大禮物。
於是在寶寶出生前,不免有些擔心:寶寶要是長得眼歪嘴斜,作為父母該情何以堪?
出生前對於未出世寶寶的顏值擔心,對比出生後不忌諱外人眼光瘋狂曬娃的朋友寶寶,說著自己的寶寶是「全世界最可愛」。從自慚形穢到自信爆棚,有著讓旁人難以理解的心態轉變:難道是看到新生兒後,對子女的愛讓父母蒙蔽了雙眼,情人眼裏出西施,敝帚自珍到不能公正公允的接受自己的小孩長得如何嗎?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寶寶出生以後才發現,擔心寶寶長成什麼樣子,實在是杞人憂天。
因為在長相之前,還有一千萬件事情可以操心:寶寶不喝奶,寶寶過敏、寶寶哭天搶地、寶寶拉屎顏色頻率不對、寶寶全身長疹子、寶寶腸胃炎脹氣,還有數不完的小病小痛、每一個發生機率都不高,可能是 1%、5%、10%,但機率理論告訴我們:每種可能林林總總乘起來,總有一個逮到你家寶寶的機會可是不小。
雖然我們也會期待寶寶長得像金城武、頭腦如愛因斯坦,也不免擔心孩子天賦不如人。但原來這些表面上的「指標」都不是養育的重點。
回頭想想,作為父母的角色,我們究竟想給孩子什麼呢?
該是一輩子的幸福快樂吧!
而輕易地將「天賦」與「快樂」之間,劃上因果關係,其實存在著巨大的邏輯謬誤。
我們很慶幸自己的爸媽生給我們還算靈光的腦袋,不太差的外表,讓我們可以遇見彼此,於是才一同有了下一代。如果寶寶一出世就擁有一副絕世美顏或天才頭腦,可能可以讓他使旁人稱羨,在社會上得到不對等的利益;但這些都絕不等同快樂,更不與生命意義劃上等號。
幸福快樂的很大要素,其實是來自「關係」,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從我的心底深處,我知道寶寶一定值得擁有一份真切的愛。因為他的爸媽(也就是我們自己)也不是彼此見過最聰明最好看的人,而當初也歡歡喜喜的決定一起度過餘生。如果有人因為咱家孩子腦袋不夠好、顏值不夠高而嫌棄他,這肯定是人家的損失。
無論寶寶的生下來是如何,他都會得到我們身為父母 100 分的愛。強壯的人格來自於穩固的關係。所以爸媽承諾,會讓寶寶有個值得被愛的心靈。與長相與智商相比,將孩子的價值觀與人格培養茁壯,才是生為父母最大的責任。
這才理解:對自己孩子的信心,源自於父母自己,對於掌握人生的自信。
而一份值得被愛的心靈,才是爸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從這點看來,我家寶寶絕對是全世界最值得被愛,也就是最可愛的,不服來辯!

不是重新體驗,而是唯一體驗

很多人說,陪伴孩子的過程,猶如重新過一次童年。
事實上,作為成年人的我們,從來不知道生命的起源,是這麼的脆弱而哭啼焦慮。全面轉換了角度,成為了全新世界的領路人。如同從上帝視角,臨場目擊所謂「成長」的全新體驗。
人類一生的開始,從出生以後到真正學會掌握語言前的嬰幼兒時期,對世上發生的事情都沒有認知,在腦中的錄像是零,有如「史前時代」。就算父母提及當時的往事,但對當事人來說毫無連結。而一切記憶,似乎都要從三五歲才恍如隔世般地開始。
史前時代的期間,對於每個新手父母來說都非常奇特的歷程。父母盡力給予新生兒愛與溫暖,但這一切只有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孩子不會有任何實質的記憶,長大也簡直換了個人。身為父母我們能做的,也只不過是讓鏡頭捕捉一切。但即使現在拿我小時候的照片來指認,我也打死不會承認那個愚蠢的嬰兒就是我!
所以說,在把自己兒時的記憶,把如今育兒的經驗連結起來之前,是作為人類,我們第一次,也是唯一可以體驗新生命起源時刻的機會。而兒時的記憶,和如今父母像是上帝全知的觀點去看待,又是完全不同的體會。
所以生孩子並沒有人生重來,而是唯一一次,真實體驗成長的機會。

父母的付出,是最無私的嗎?

生活在世上,每天總是在資源交換 Give and Take ,對於自己的父母,我們習慣了二三十年作為一個 Taker ,從新生兒出生後全面轉換為 Giver。不禁讓人深思:
父母真的不求回報嗎?當我們含辛茹苦付出資源的同時,我們期待的是什麼呢?
不如來看看在西方社會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東西方教養存在巨大的差異,在個人主義盛行的社會,許多傳統觀念都受到挑戰。
聽著美國同學敘述自己的家庭環境,確實感覺成年以後的親子關係相當微妙。除了從小就把孩子當作成人一樣看待,尊重他們的決定,在孩子長大期間,往往孩子也可以參與家中大事件。在資源分配上,西方的個人獨立與東方家傳 N 代,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觀念更是大相徑庭。
從功利與資源交換出發,即使兩邊父母都自詡要給予子女無限的「愛」。
在西方個人獨立的社會,除了愛以外,卻沒有更多「承諾」。
同時子女對父母也沒有「孝順」的觀念。
  • 「家庭感情」層面,譬如華人世界父母感情不佳,許多人會忍辱負重,為了給孩子好的家庭而不輕言離婚。美國這樣的禮教拘束就顯得薄弱許多,婚嘛說離就離,孩子就一人看顧一半。去前夫前妻那兒接小孩,變得平常不過的情景,在電影中也屢見不鮮。聽著許多同學說著自己複雜的家庭狀況,離異後感情不差卻各過各的,似乎成為許多美國人的日常。
  • 「物質財產」層面,即使家中有錢,會讓孩子住最好的區,上最好的公立學校,但往往卻不願負擔大學學費,而是讓子女就學貸款。很多同學顯然家境尚可,也卻也因為財務關係,選擇上有獎學金而排名較差的學校。似乎隱含的道理是:讓你上好的學校,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應該和我一同享有資源,並不是因為我要竭盡所能的栽培你。我存的錢,是要自己養老用,不是給兒女揮霍的,而你的生計還是自己想辦法吧。美國的稅制也將遺產繼承定的非常嚴格,好像在說:階級世襲我們改不了,但想直接拿爸媽存款,至少得噴一大部分給國家社會。我們不鼓勵。
由此可知,在注重家庭的同時,在西方的父母和子女之間,仍然保有很強的個人主義。成年人給予子女愛與關懷,但人生計畫卻不會委曲求全,因為子女而改變。東方做父母的隱約「父母恩情大過天,當初不求回報、但兒女自然該好好感激我」的心態,在西方不復存在。造成親子成年後情感依賴但生活獨立的情景。
在台灣常聽到親近的友人中出現的家庭間「情緒勒索」,在西方社會人與人距離拉大後就沒這麼常見了,彼此的共識卻是各自尊重獨立。
東西教養與親子觀念孰優孰劣?我沒有答案。但是要避免過時的「養兒防老」計劃失敗,最好就是沒有期待、沒有傷害。
我這才發現,把「付出」的過程其中的成就與踏實感,當作獲得的回報,才是對自己和孩子最好的育兒心態。

對「更好的世界」有最自私、也最無私的期許

自己成長在台灣受東方觀念與教育,當然還是得竭盡所能的給予孩子最好的。然而孩子的感官雷達,接受的不只來自父母,更多也在於社會耳濡目染之間,教了什麼給孩子。
即使我們能把寶寶關在家裡幾年幾個月,遲早有一天他還是需要走出家門,被社會這個大染缸給沾染上色,甚至承受人類的歷史共業。作為父母,我們的選擇會決定孩子的未來世界,我們自然從關心自己過得爽不爽,走向關心社區、關心學校,甚至關心氣候變遷,關心海平面會不會又上升了。
培育下一代的擔子實在太重,遠遠超過一個家庭所能承擔的。而身處的國家與周遭群眾,是否願意共同承擔人類集體生命的延續,倒是很容易從政策和風氣看得出來。
寶寶出生前,我幾乎無限支持自由派。向來是秉持「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前提」。有了孩子,這麼理想化價值理念也有所動搖。
從前作為一個可以選擇環境的成年人,他人影響自己的程度確實有限:鄰居不好,搬家不就行了?看不爽的事情,眼不見為淨就避開就好了?但生完寶寶後,隔壁鄰居抽菸,煙味飄進來影響寶寶健康,我都恨不得衝過去把對方暴打一頓,但人家在自家陽台我又能奈他何?即使家門深鎖,又能保住這個溫室多久?以至於滿街的大麻、槍械和治安問題,瞬間也從「干我屁事」到變成值得憂心忡忡的問題。
社會該分配多少公共資源給小孩和父母,群眾該做多少讓步,如同該不該打房一樣—沒房的深怕不打,有房的覺得沒道理被打壓—是個標準的立場問題:
沒生的人覺得是 0% ,有小孩的覺得該是 120% ,也幾乎是無解了。
在競爭激烈、資源有限的華人社會,即便政策制定時喊得動聽,社會多少卻仍瀰漫一股「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心態。在擁擠的生存環境,捷運上、餐廳裡,還要接受熊孩子的作亂,因此「自己要生的自己顧」、「地球人口不差你一個」、「不爽不要生」的這種令人傷心的言論,在公眾媒體仍是屢見不鮮。
但保證一個新生命身心靈健康成長是極其困難的,沒有好的環境,兩個人是絕對做不來。想到新生兒的對於人類的意義,就由衷的希望整個社會能夠多歡迎這個新生命一點。
畢竟百年以後,我們這代所剩下的,就只有後代對我們的記憶而已。

成為負重前行的一群

孩子的誕生,可以說是一個是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再造。生寶寶前,當我們思考什麼是努力奮鬥的意義,可能說是事業上的成就、實現自我價值,或是更富足物質無缺的生活、更輕鬆地遊覽世界。
生完寶寶後,這些所有的意義的排序,都有著天翻地覆的改變。在追求享樂之前,照顧好下一代了嗎?自我價值實現之前,孩子得到關愛了嗎?
我才知道,都會裡的公園地怎麼沒有拿來蓋大樓,為什麼無障礙和電梯需要這麼密集,一間比廁所還大的哺乳室有多重要、多少人為了孩子放棄自己的事業、多少偏激的保守立場其實都只為了下一代。
因為地球有快 80 億人,這 80 億人要嘛經歷過襁褓脆弱的「小時候」,要嘛可能現在還是個寶寶呢!
沒生都沒察覺,原來整個世界與人類社會是承載著下一代的重量在前進的。
是一份使命感,也是一次全新視角,看待世界的真實模樣。
很高興加入同甘共苦、負重前行的這一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Reside in the SF Bay Area, but live elsewhe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