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子的讀後心得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靜子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不容易速讀的書,或許是我也即將邁入新的年紀里程碑,所以覺得佐野洋子中老年後的文字都令我十分動容。從無用的日子開始閱讀起,沒有神也沒有佛一直到讀書會共讀的書目—靜子,我習慣了她的步伐,所以讀起來有種一氣呵成的感覺。
靜子雖然寫的是洋子的母親,真切一點應該說是她記憶中的母親,從小她和母親的關係並不好,為什麼呢?從她多年來自我解析,應該是她太像父親了,自從長子(她的哥哥)過世後,母親動手或甚至冷對待的虐待她,讓她打從心裡不喜歡母親。這樣的議題真是令全日本文壇轟動,因為全世界都在歌頌母親的偉大,然而洋子卻真實的剖析自己與母親的愛恨情仇,令人讀來不捨又有共鳴。
雖然在本書中她一直提到她用錢拋棄了母親,但我相信在洋子的心中,把母親送到安養院,是她內心最內疚的事。從她的文字裡,雖然母親有著數不盡的缺點,但開始失智後的母親,洋子彷彿是認識了另一個靜子(不是媽媽身份的靜子)。失智後的靜子,把對不起和謝謝掛在嘴邊,讓洋子深深感覺媽媽是在對當年幼小的她道歉,以致於在洋子心中想和母親和解,只是母親失智已不再記得過往,而洋子這份失落又無人可訴,所以她用文字寫下了她和母親的故事,甚至最後的和解感動著每個讀者。
妳有想跟什麼人和解嗎?他是否還在這個世界上呢?透過這本書,我學會即使對象已不在人世間,我們要解開心中的結,還可以用的方式就是透過文字,解放心中的桎梏,讓我們的心得到解脫。可可夜總會裡說人的死亡有兩種,一種是肉體的死亡,另一種則是當陽間沒有人再記得你時,你就是真正的死亡。這和本書P.216 人就是這樣慢慢變成無人知曉的人。除了在歷史上留名的人,其他幾百億人都這樣消逝而去。所寫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我認為洋子為了不讓自己母親被遺忘,所以她用文字寫下了這個故事,讓母親永恆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即使洋子因癌症死去,卻讓母親用另一種方式活了下來。
這本書看完會讓我想起自己和母親的過往種種,是一種啟發,它並不說教,但卻會讓你省思,所謂母女之間是什麼關係,它和父女或母子之間的異性親子關係完全不同,甚至在當了大半輩子的乖女兒之後,其實這些女兒內心有著無比負面的情緒,若不讓她們舒壓告解出來,會影響是她們和下一代女兒的關係。
    Catherine Wang
    Catherine Wang
    一個喜歡閱讀、攝影、咖啡的女子 希望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每個感動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