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讀後心得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它會引起這麼廣大的回應,原因有很多,作者的文字功力不可置否,故事情節豐富卻不錯亂,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在講述愛與夢想這兩個主軸,自然就會引起共鳴。
一開始浪矢老爺爺與他的初戀情人曉子的緣份締造了雜貨店與丸光園的故事開端,一直故事講到最後,抽絲剝繭的敘述才恍然大悟,每段故事的主角其實都可以變成單本小說發行,可是在平行時空下卻又如此相輔相成,編織成解憂雜貨店的小說。
先從夢想這個主題來說,從一開始的擊劍國手靜子在夢想與愛人之間的徬徨,便讓人糾結不已,我最喜歡裡面P.64的一句話:正因為我一直在追求夢想,所以才活得像自己,你也才會喜歡我。我時時刻刻想著你,但請你讓我繼續追求夢想。曾幾何時,我們都會因為某些因素,不得不放棄夢想,然而又能堅持自己夢想的人是不是都一直不後悔呢?
第二個故事克郎(魚店小開)追尋成為音樂人的夢想,也是猶豫不決的寫信給解憂雜貨店,雖然最後克郎因為救人而喪生,但它的創作曲『重生』卻是由小芹傳唱下去,克郎的故事,讓我想起我最喜歡的音樂人-張雨生,正氣歌裡『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最能表達這個故事的精神。P.119 這首歌是當年我踏入歌壇的作品,但這首歌具有更深遠的意義。我弟弟是我在這世界上唯一的親人,這首歌的作者是我弟弟的救命恩人,他用自己的生命救了我弟弟。如果沒有遇見他,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我會一輩子唱這首歌,這是我唯一能夠報答他的事。如果我是克郎,我聽到這段話,我會覺得此生足矣。
另一個主軸:愛,在書中每個段落都會出現,也是因為愛而串成這本書,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浩介的故事,藉由披頭四的故事作引,進而帶出音樂藝術的話題,似乎和克郎的故事又有某種關聯性。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裡幾段文字P.183 藝術要捨得花錢。既然要聽音樂,就要聽優秀的音質,否則就沒意思。以及P.210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不是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而斷絕。不,即使表面上有種原因,其實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事後才牽強附會地找這些藉口。因為,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彼此關係斷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了。
令我十分有感,很多偶像團體最終會走向解散一途,就是這個原因吧!就像披頭四的成員們即使再怎麼爆紅,但大家在一起演奏音樂就不再有當初的情懷,於是就很自然的解散了,雖然歌迷們再怎麼的不捨,但再合體,已不是當初迷戀的團體了。這個部分,我覺得是這本書最令人推崇的部分,那種悵然不是用文字,而是要有相同人生經驗過的人才能體會的味道。
最後回到浪矢爺爺和這些年輕人的對話來做總結: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也期盼未來能用這個故事與九年級的同學一起分享這段話。
    Catherine Wang
    Catherine Wang
    一個喜歡閱讀、攝影、咖啡的女子 希望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每個感動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