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奶奶 佐野洋子人生最後一段時光的日記,《無用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用的日子》/佐野洋子 著/王蘊潔 譯
本書是記錄作者 佐野洋子女士晚年生活的日記,可先前在關於《靜子》的文章中看到其第二任丈夫 谷川俊太郎先生以及兒子的對談,他們都說該書最後母女和解的橋段是虛構出來的,因此這本書的內容或許也不能保證毫無虛假之處。可即便真是如此也無所謂,反正我就是喜歡,如作者自述看韓劇的心情:喜歡不需要理由,喜歡就是喜歡。
佐野洋子女士是繪本、散文作家,晚年深受疾病所苦,先是發現乳癌,進行切除手術後兩年,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得了骨癌。
但這本書才不是寫什麼樂觀開朗的老年生活,反而有點厭世,根本滿是一位老太婆的碎唸與嘮叨,唯一可見的積極大概是她對韓劇和韓星的沈迷與癡狂,她的消極卻不會令人反感,反而突顯出她的直白與真實。
聽聞朋友吵架鬧分手,急忙跑去問女方雞肝醬的作法;與著一身甜美少女風格的兩位老太婆併桌吃飯,便在內心大喊:我坐在她們正前方耶,寶貝!追韓劇追到下巴脫臼。如此真實的日常。雖然有時覺得她太荒唐,好機車🤣但更多時候會覺得她太可愛了,好好笑。淡淡的筆調中夾帶深濃的情感,縱然有些是叨念,卻能感受到她與周遭的人連結有多深。
2020年初讀這本書,只看見作者的生活與個性,2023年再度重溫,則是想到自己的媽媽,突然一股無以名狀的憂懼襲來,啊——怪不得比起死亡,作者更害怕失智,因為遺忘比任何事都還要讓人恐懼
-
✏️我不怕死,但絕對不希望自己的好朋友死。死亡的意義並非來自自己的死,而是他人的死。
-
書名|無用的日子(已絕版)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一起來出版 (2020年10月)
ISBN|9789869460644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您小小的鼓勵都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也歡迎訂閱或是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5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厭世女子的倫敦遊記DAY2-3 購買牡蠣卡的小障礙內向人如我,膽怯地站在地鐵入口前的售票機,用著很基礎的英文小心翼翼地按著按鈕,只為了買牡蠣卡。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4-04-27
厭世的你,怎麼牽扯上靈擾的你是否時常出現以下想法: ✅對生活鮮少熱情 ✅感到厭世 ✅容易倦怠,即使從事不討厭的事情仍是 ✅心累 ✅一天開始沒多久,已經累得癱在一旁 ✅想做點什麼,但想想還是算了 ✅在同樣的事情上打轉 ✅缺乏動力 只要超過三個,你已經有靈擾的問題了! 〝好誇張,怎麼可能,我又沒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心圓🌻淨源🌟療癒中心
2024-04-16
厭世女子的倫敦遊記DAY1海德公園、肯辛頓宮尋覓黛安娜王妃軌跡倫敦的天空確實如旅遊書上所描繪地湛藍,禽鳥很自在地在公園棲息、甚至不怕人,不少人溜著狗狗,大狗的吠叫聲讓我害怕起來。那時,吹著涼風、踏著礫土的我才有種「哇,我真的自己飛來英國了」的真實感。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4-04-10
厭世上班族?解開封印,成為宇宙最閃耀的獨角獸!這篇文章探討瞭如何擺脫平庸的生活,勇敢展現真實的自我,並激發想像力,活出更豐盛的人生。它提供了一些資源,幫助讀者找到自己的道路並實現夢想。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3-15
厭世感來時,允許自己像貓一樣慵懶這是一篇關於從低潮、厭世情緒中尋找自我照顧方式的書寫。文中分享如何從壓力和挫折中找到新的生活方式,以及如何改變思維方式以提升生活品質。文章中還提到了一本名為《低潮整理術》的書,勻勻閱讀後,引發共鳴並親身實踐,大大推薦這本書非常受用,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Letitia High
2024-02-28
閱讀筆記《無聊心理學》★沒有人喜歡無聊,但它卻無所不在, 無聊會不會是在傳達什麼訊息呢? ●以這個問題展開旅程:「什麼是無聊?」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很瞭解無聊這種最日常的體驗,但要為「無聊」下定義,那可就難了。我們探索得越深入,無聊就越是神祕有趣。接下來,我們會問另一個問題:「無聊的好處是什麼?」為什麼進化的力量將我們塑造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3-08
今日的閱讀筆記:鐵拳無敵(電影)想理解國外電影如何對早期香港邵氏武俠電影做致敬,就一定要來看。 本片充滿各式各樣的要素,保證讓你笑翻天。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3-01-28
#書籍推薦 #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解決沒時間看書、 #讀過就忘、#無法活用知識的閱讀筆記技巧 (電子書)#書籍推薦 #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解決沒時間看書、 #讀過就忘、#無法活用知識的閱讀筆記技巧 (電子書) 作者: 崔殊旼 譯者: 林侑毅 出版社: #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25 目錄 好評推薦 前言 真正有效的閱讀,是從「抄寫」開始 第1章 任何人都能 #輕鬆上手的閱讀法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07
今日的閱讀筆記:真三國無雙(電影)本次挑戰的作品是真人版「真三國無雙」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12-17
閱讀筆記 | 無框身體 : 婦產科醫師寫給妳的身體指南這是一本以女性為主體的書,用不造成心理負擔(不情勒)的方式帶妳認識並照顧自己的身心,與其被謠言影響心情,不如詢問專業得到正確知識,唯有如此才能不被偏見綁架而陷入負面情緒,同時學習不以偏見綁架他人,強烈推薦男性一併加入閱讀行列!
Thumbnail
avatar
呆比 Debby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