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說愛,古人超有哏-讀後感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好奇那些流傳千古的雋永情詩是怎麼來的,好奇柳永、陸游、李白或者元稹在愛情上有過怎樣的際遇,不妨來閱讀這本《談情說愛,古人超有哏》,一覽渣男文人們的愛恨嗔癡。我不是國文系的,也對國文課本裡的那些作者沒有太多研究,所以就只是抱著看八卦雜誌那樣的心情翻開了這本書。(宋老師:妳有想過我的感受嗎?)可以多了解這些文人的愛情故事總是有趣的,雖然不曉得當中有多少真實性,又有多少只是後人自我解讀。我只能想像,如果今天寫這本書的作者是兩性專家,結論應該會非常不同吧!宋老師畢竟還是對這些文人的才華感到敬佩的,本著惜才的心,"鞭屍"的力道自然輕了點。當然這只是我自己臆測的,宋老師的心態只有她自己知道。況且這本書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要檢討古人的愛情觀,其實就是想推廣文學作品吧!拿古代情詩來解現代愛情的結,是很難解得開的。看著書裡的風流韻事,覺得他們生在古代真的是好狗運啊!要是現在,早就被網友公審到崩潰了吧!(考慮到某些文人可能玻璃心……)
  我看完後印象最深刻的是陸游跟唐琬的故事,陸游婚後不思進取怎麼會怪罪唐琬?愛情跟理想為什麼只能二擇一?如果只能二擇一,你憑什麼結婚耽誤女人後半生啊?還有為什麼這個愛情故事中的大魔王是陸游的母親,而不是陸游自己?是不是男人的錯都要推給女人啊?要不是陸游自己不上進,他母親需要出來關注嗎?我超想搖醒陸媽媽:「醒醒吧!是妳兒子意志不堅,唐琬是無辜的~」不過,自古以來只有紅顏才是禍水,千錯萬錯都不是男人的錯。用現在思維去批判古人太過苛刻,該醒的人是我啦!那首名聞遐邇的釵頭鳳感覺就像是陸游的自我安慰,安慰自己初心不變只是情勢所逼。儘管情詩寫得繾綣亙古,也改變不了他曾是個負心人的事實。書裡面能看見不少例子,才華好不代表人品沒問題。就算是滿腔熱血的愛國人士、憂國憂民的父母官,也未必就是個好丈夫、好爸爸。
  書本最後附上了百首情詩,我覺得這就是最有力的證據──這本書最大的目的就是推廣這些情詩~至少呈現方式比國文課本有趣,讀起來也生動多了。對我這種外行人來說,這本書的確勾起了我的好奇心,讀起來也不會覺得太過無聊艱澀,就是很棒的入門書了。
    13會員
    215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