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好國文就要很會"掰"?上一堂人生國文課》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趁著這周末來好好閱讀羊咩老師推出的新書《上一堂人生國文課》,看完當下的結論是,『奉勸各位千萬別買!』
除非,你知道閱讀這本書的方法。

▋古今中外每段人生經歷的背後本質,才是關鍵!

我們先看看以下這段文字
這人生,不是我要的!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為什麼會淪落在這?人生勝利組成了人生魯蛇?明明付出了努力,卻輕易被擠出那個嚮往的圈子,仿佛過去的努力都徒勞無功,你該怎麼辦?
好!我們先看到這邊這段文字,讓你想到誰?
你或許會想到自己從小到大,曾經是否有類似感受,身旁的家人朋友,或是哪位偶像明星?電影主角?動漫角色~
在本書中,作者舉了兩個代表
一個是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柳宗元前期的人生可謂人生勝利組,但政壇如戰場,當你選錯邊自然就全數遭殃,被貶到偏鄉,鳥不生蛋地方度過餘生,你以前所學都派不上用場,甚至連家人溫飽都做不到。
另一個則是韓劇<大長今>
長今因耽誤回宮時間而被逐出御膳廚房,被貶到一個無升遷機會的冷凍單位,同仁都告訴你不要努力掙扎、不要抱持希望,到了這裡一切都沒救了。
這時,你別急著打開手機、平板重新追劇,或是心想『他們真慘!好可憐阿~』,因為這些行為對你的幫助其實不大。
仔細閱讀這本書,我赫然發現我自己在閱讀國文這些古今中外偉人故事時,犯下了一個重大錯誤。
就是僅僅停留在表層的『故事與詞彙』而非拆解背後的本質。
畢竟看了再多失敗人生的故事不會讓你因此人生就一帆風順,閱讀更多成功人士的故事也是如此。

除非,你懂得拆解他!

如何拆解?本書提到了很多面向,我這邊列出幾點提問給大家做參考
  1. 他們是如何做選擇?
  2. 面對各種情況他們的心情是如何調整?
  3. 他們做了哪些努力,來改變現況?
  4. 什麼是支持他們持續的動力?
  5. 他們運用了哪些資源來幫助自己?
  6. 過程有那些失敗經驗是我們自己可以避免的?
閱讀傳記故事、電影小說、戲劇動漫,除了放鬆的休閒娛樂,適時搭配以上六個問題,相信可以帶給大家新的想法。

▋缺少『連結』的故事,只是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已

試問『回想以前的國文課本,還有哪一篇讓你印象深刻?』
老實說我自己除了記得小魚逆爭上(!?))外,其他都忘光光還給老師了

為什麼呢?

我覺得關鍵在於『缺少連結』。
我常說好的視覺筆記必須有效整合「內、外部資訊」,以國文課本為例,我們寫下作者資訊、文章字詞、造句、文言文翻譯等,這些都是外部資訊,重點是『與你何關?』
所以本書裡,大量運用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動漫、歌詞、MV、電影、戲劇等生活經驗,來與國文文章進行連結,如同標題我說的,閱讀國文就要很會"掰",注意!這裡的掰並非貶義詞,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內建這個連結的能力,畢竟那些生活經驗對你來說最熟悉,只有你自己知道!

▋書中三個額外讓我驚喜的點

  • 發現作者羊咩老師也是灌籃高手的粉絲,而且還是三井的鐵粉啊!好有共鳴。
  • 作者在高中遇到明師帶來精采的國文課體驗,甚至翻轉了未來的許多重大決定,回想到我自己,大學時遇到謝智謀老師,一樣翻轉了我的生命,如今依舊把這句話奉為教學原則『用生命影響生命!』
  • 羊咩老師提到,國文課就是預習人生,具體來說我覺得大家可以用玩桌遊的角度去閱讀,因為桌遊的過程就是不斷地進行各種選擇與結果的來回拉扯,而閱讀文本正是一場紙上的桌遊,讓我們得比避免花了大把時間、金錢,做出錯誤決定與行動。
你很會"掰"嗎?如果要讓學習發生改變,你必須立刻開始做的事情,就是【拆解+連結】!
看完使用方法,建議你入手這本好書成為你最好的練習素材,書籍連結在這
另外想了解如何運用圖解來有效拆解資訊、學以致用,也可以參考我的新書《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K會員
140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