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是一個喜愛宋詞的高中生-談談我喜愛的宋詞(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了對宋詞的基本認識後,我繼續閱讀許多關於宋詞的書籍,看到後來有些詞我不需要校注也能看得懂,更加深陷其中,因此我開始一一認識每一位詞人,在豪放派中我看見的不僅是豪氣萬千,更看見每個壯士們的俠骨柔腸,「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是名將范仲淹的鄉愁;岳飛除了擁有「壯士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壯外,也擁有「知音少,弦斷有誰聽」的哀戚;愛國詞人辛棄疾除了有「愛上層樓」的豪放,也有「休去倚危闌,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的愁緒,更有「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撥蓮蓬」的閒適自在。
婉約派更是風情萬種,哀戚,也有許多種不同的風貌,同樣是形容物世人飛的感嘆,較濃烈直白的以李清照為例,如「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當時我看到這句時大為讚嘆,形容哀愁的巨大已經不能用普通的文字描摹了,完全跳脫出文字的框架;而晏幾道的「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雖不如李清照濃烈,但卻以畫面感極強的修辭來擄獲讀者的心,用雙飛的燕子反襯孤獨立於此地的人,對比明顯、氣韻出眾。可見當時宋詞的多元風貌。
宋詞細膩,因而作者的人生境遇都能涵蓋其中,許多首絕妙好詞中都有一段絕美的故事,詞人們毫不保留的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放入詞中,因此感人遂深,喜歡書情書寫的我自然非常著迷。如重陽佳節李清照懷念遠行的丈夫趙明誠,因此有了「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這樣的千古名句;蘇軾懷念亡妻,於是寫了一首《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用情至深,當時讀的時候感動得無法自拔;紅遍大街小巷的填詞人柳永為何會終身不仕?只因當時考殿試時,他有一首詞流傳於坊間,云「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皇帝看了便怒道:「這種人當官做甚麼?且填詞去!」於是將柳永的名字從榜單上劃掉;相愛卻不能相守,南宋詞人陸游有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少年時期他與一名女子唐琬相戀,論及婚嫁時卻遭到陸游的母親強烈反對並拆散,兩人只好痛心分手,而陸游一家也隨即搬去別的城市,幾年過後,陸游又回到先前結識唐琬的那座城,他拚了命的打聽唐琬的消息,卻得知唐琬已然成了別人的妻子,傷心地陸游便寫了一首詞《釵頭鳳》命人送去給唐琬,那首詞是有這麼一句「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唐琬看了傷心欲絕,也寫了一首《釵頭鳳》回送給陸游「山盟雖在,錦書難託」,兩首釵頭鳳,一對癡情人!宋詞裡能看見詞人們將經歷的人生百態細細描摩於紙上,因為情思,所以創作,少了豪壯的氣概,卻多了點柔婉的深情,人們開始將國家抱負移至內心世界,這是我在閱讀過許多宋詞後的感想,也許這就是探尋花香的妙義吧!
陸游與唐琬的釵頭鳳
(圖片來源:壹讀)

終於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那朵花

許多人會問我,最喜歡的詞人是誰呢?國中時期多愁善感,且當時的生活步調讓我比較有時間去探索自己的內心,再加上當時的學術素養還不夠,自然喜歡較不艱深、文詞華美的詩詞,那時最喜歡的詞人是李清照,喜歡她的細膩她的柔情,而且總能在簡單的句子中迸出創意的火花,心理上也覺得女人最懂女人,有些女子的細膩心性是男子無法充分描摹的,總之國中時期的精神支柱很大一部份來自這位才女詞人,也是因為她,讓我驚豔於宋詞情思之細膩。
高中之後,學術能力漸漸增強,這時喜歡的不僅僅是文句了,現在的我更著迷於詞人的氣度和風骨,目前最喜歡的是李煜和歐陽修,李煜就是李後主,我很喜歡的一首詞《相見歡》就是出自他手,「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的用詞非常精闢,追求的不是剎那的濃烈,而是悠遠雋永的傷懷,愁可以剪可以梳理,月亮會冷酷地像隻鉤子,自然的將自己的情感帶給周遭的景物,短短幾行便訴清了那一言難盡的悲愁,他的氣度就像那向東流的一江春水,疏遠,感染力極強,任何事物都會被濺到一點。喜歡歐陽修的氣度,歐陽修除了是唐宋古文八大家,在文學上貢獻極大,他的詞也是令人讚嘆連連,他用情大膽,大俗即是大雅,放下身段只寫出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沒有尷尬,沒有矜持,就是一個該正經時正經,又能夠祥和的與自己的情感共生的文士,如「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踏莎行》「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蝶戀花》「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南歌子》取材自生活,沒有華麗俗豔,只有清麗真情的文句,這就是一個寫作者的最高境界吧!當你已經能讓情感自然而然地流瀉出時,就不需要多餘浮豔詞藻的裝飾了。

結尾-關於花園

有人說宋詞與生活已然脫鉤,在我看來並不是如此,藝術都會以某種形式存在於生活裡,「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悲歡離合總無情」也常有人在說,若用一句話總結我與宋詞的關係,那便是:「我從宋詞的角度體察世情的萬種風貌,又從世情的角度參透宋詞的千種意境」。生活與宋詞相輔相成,當我們在活上的見識愈來愈廣大時,許多意境、許多情思就能夠因此被參透;而當我們品味的詞愈來愈廣泛的時候,許多境遇、許多心念就能夠因此被體察,花園裡和花園外的世界是能夠流通的,這就是這個傳遞情思與意念的韻文的最大妙義吧!我很榮幸,身為一位喜歡宋詞的高中生。

註-如果我想要學習宋詞,可以怎麼做?

1.閱讀相關書籍:
以初學者來說,直接買宋詞三百首可能難度太高了,因為宋詞三百首裡的註解其實相當少,作者介紹也很精簡,有些詞可能會很難看懂,因此我十分建議可以閱讀一些專家所著、專門介紹宋詞的書籍,推薦《最美的國文課》夏昆著得相當詳盡,當初我便是閱讀這本書學習宋宋詞,內容對於宋詞的體例、起源、歷史流變、派別、作者介紹、文句解釋、背景故事等都介紹詞得很完整!
2.觀賞相關影片:
若沒有足夠時間看書的話也可以透過觀賞介紹影片的方式,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一個詩詞節目,節目名稱"中國詩詞大會",該節目是以類似擂台爭奪戰的方式來挑戰參賽者的詩詞水準,挑戰內容有五花八門的詩詞考題,而且現場也會有專業老師講評,沒有時間看書的話這會是一個不錯的撇步!!
責任編輯:洪立庭 核稿編輯:廖羿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3會員
    572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提到「陰影」一詞,我們總是會想到負面的標籤?陰影(shadow)本身是個中性的詞,意思雖是影子,但影子是負面的嗎? 在日常語境中,影子也可以用來形容某個事物或概念的暗淡部分或不明顯的一面。 然而,這個詞在某些情境下,之所以會被連結負面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26
    【改運自助餐】EP1 為什麼我總是愛上一樣的人、受到同樣的傷害呢?(逐字稿)為什麼我總是愛上同樣類型的人,然後總是受到相同的傷害?這一集,以貞貞的個人經驗出發,探討姓名學如何解釋這種現象,同時我們會提供一些實用小方法,比如認識自己的個性,盤點過去的戀愛經驗,與對症下藥來進行改善。最後,你的自我價值完全不應該被外在的關係所影響,但我們可以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來避免收到傷害。
    Thumbnail
    avatar
    光淺JY
    2024-04-17
    心理防衛機制(一)|為什麼我們總是想要逃避?在《為什麼我們總是在逃避?》的這本書中,直接指出我們遇到問題就想逃避的消極心態,是「心理防衛機制」為了躲避痛苦而為自己做出的反應。防衛機制是一種只顧當下而不計後果的反射性行為,你可以想像這樣的防衛機制就像你常走的路,因時間而留下的車輪痕跡,久而久之會成為你的思維習慣。
    Thumbnail
    avatar
    Tings 聽思
    2023-11-21
    為什麼我要跟別人不一樣?獨特是種天性你總是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嗎?那這篇貼文肯定很適合你喔~不一樣是必然,也很可能是你的使命!
    Thumbnail
    avatar
    雲搖
    2023-09-23
    【我都乖乖刷牙了,為什麼還是蛀牙?】關於牙醫師沒有考慮到的事情|蹦蹦阿奇本身沒有牙齒的知識背景,只是從一般人的改變歷程,來敘述自己是如何從習慣的設計執行,大大改善蛀牙發生的經驗分享。 必須帶走的重點紀錄-每天都使用這三樣工具 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可能沒耐心多加了解蛀牙背後的原理,因此直接幫大家劃重點,如果想要省去牙齒相關的困擾,請立即行動起來準備好以下工具: 📌牙線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08-20
    如果社會學是一個糟糕的選項,那為什麼我還要出國念性別?最近一文《社會學系是一個很糟糕的選項》在臉書上鬧得沸沸揚揚,該文宣稱社會學系出社會後難以在職場上找到工作,灌輸滿滿的加害與被害情結,認為社會系整天都只是無病呻吟,貢獻極低。可是如果社會系被批評的毫無價值,那為什麼大家還是要出國念社會學系?既然念社會學都已經夠糟了,為何作者還是堅持出國念「性別」呢?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1-26
    斜頸的柔柔:為什麼我的孩子頭總是愛偏向一邊?斜頸只要按摩脖子,長大自己就會好是真的嗎? 柔柔的媽媽說一開始在月子中心,就有注意到柔柔的頭不管是清醒還是睡著總是歪向左側,當時巡診的醫師並沒有摸到脖子上有硬塊,因此就跟媽媽說:常常讓柔柔的頭轉向右側,並且多多幫她按摩右側的脖子,可能是脖子的力氣還不夠,慢慢隨著力氣增加就會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圓物理治療師
    2022-09-30
    為什麼我的時間總是一團亂?這時候請不要怨天尤人,絕對不是每個別人都比你幸運。在有限時間裡要成就或完成事情是需要「先想想」的!不能老只有見招拆招這一招,這可不是漫畫,像善逸只會雷之呼吸壹之型阿!那需要「先想想」哪些事呢? 在切入時間管理之前,有幾個課題需要先談談 啟程的能力 在這裡你會學到 大腦該出現哪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糊塗好生活
    2022-05-21
    【腦洞系列】到底該留下甚麼給我的下一代,或許現在的數位足跡是一個好選擇從2019年開始我就陸陸續續會在各個平台上寫文章,不管是分享心情日記或是個人觀點,幾乎我都寫過,同時我發現到我不自覺得在累積關於自己的歷史,此時此刻網路上所累積的數位足跡,最後都會變成未來給下一代說故事的道具。 我想這個年紀寫的文章,或許哪一天真能幫助到我的孩子,當我的孩子看到(或我講給他知道)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