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一星期一書 5 》
原文書名叫 : Complications: A Surgeon's Notes on an Imperfect Science
中文書名
臺灣叫:「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
中國大陸叫:「醫師的修煉
作者,是一個印度的美國藉醫生叫:阿圖.葛文德 Atul Gawande
是著名外科醫師、哈佛醫學院外科教授、暢銷書作家、非營利組織領導人。
這本是作者,在他當醫師受訓期間,所遇到的經歷,寫下的故事:
你這一生,一定會病,會死亡,病痛,病危和病苦之間,你會遇到我醫者....一定如此,世人不會把你丟在家中不管,但我醫者一定會管你的病重,病情和病況,這是我被醫療訓練系統受予的神聖使命,必需陪伴你,在你未死亡之前。

阿圖.葛文德 Atul Gawande醫生,將自己在醫師養成的過程中的所見所聞一一描述出來,他的經歷的心情變化,也是每位投入醫療工作的變化和成長
書中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孰能無過?
書中一開始告訴你,我醫者如何無耐及堅強,宛如學走路的小孩子,必須受過多次挫折及犯過錯誤,才能有紮穩的手,拿著手術刀、才能有沈穩內斂的境界,面臨每次的危急和困難。
第二部--難解的謎
我醫者是努力的去查,也查不出病因的疾病,也無法解釋的症狀,仍然是要堅決解決病患痛苦問題,無奈,並不是每件事,都能得到一個完美結果
第三部:世事難料
我醫者在做一些判斷和決策,有時憑藉的並非專業,而是直覺,
偶爾只是經過,瞄了一眼急診定牆上x光片,我也救了一動脈剝離或是癌症病患,相信一切相識都有緣,世事一切皆難料的
我個人相信,毎種教育訓練都會培養其専業上的道德教育
不會是醫生才有醫德修練
其實,還有「師德」,「媒德」,「工德」,「商德」...
你們大家都在修練了嗎?
身為醫者,我看到太多人,在死亡之前,才告訴我:
這個沒修,那個沒練,還有更多,更多沒作的呢!
因為平常生活,都只是叫別人修,別人練,叫子女讀書,自己都不讀,這,就是現在人:
一直修練別人,沒有修練過自己!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 【免費支持我】
幫我按下方的【 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0會員
    418內容數
    醫學博士 微創內視鏡重症醫師/專欄作家/古文愛好者/2023年全球傑出僑生2019年中華十大傑出校友2015年僑大60週年𠎀出僑生校友2012年師大𠎀出校友2023年中科大𠎀出校友👨🏻‍🎓。 日常生活中的健康,可以用科學來提醒大家... 「用生命看健康❤️,用生活過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