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身體對話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醫生本是我非常尊重的職業。

 

但是在我有生以來得過的大大小小的疾患之中,因為醫生而導致的痛苦不亞於疾病本身的痛苦。這要麼是由於他們缺乏同情心,同時又過於自以為是,因此我在他們眼中並不是人,只是一個需要修繕的、沒有感受和靈魂的零件;要麼是由於他們太沉浸於“知識”當中,可是他們引以為榮的知識,並未如其宣稱般地“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多問題。

 

這麼說當然不是為了否定醫生——好的醫生(如同好的占星師)總是有的,許多人看病就比我順遂得多;這麼說實際上是否定我自己——我對醫生、對求醫的態度。換言之:求醫不如求己。

 

回顧我的看病史,至少一半(而且越嚴重的病越如此)歸根結底都是靠自己痊癒的。醫生的價值在於,他提供給你一個視角,這個視角可能是我們自身無法獲取的。但是這個視角是否對當下的病有用,需要持續、專注、超脫的觀察。(觀察什麼?症狀和醫生)至於藥物,它的作用在於“緩解”或者“治標”。通俗地講,藥物的作用在於將症狀“蓋住”。依賴藥物,即便馬上康復,終究還是會復發。

 

所以,醫生或藥物不會解決(或者說,不會著力解決)的問題,便是患者的

①飲食;②生活習慣;③心理、情緒;④內在認知。

這些要靠誰呢?只有靠我們自己。實際上,每次生病(除了外力干預造成的病,比如外傷或病毒感染等),都是提示我們上述四項指標一定出了問題。那麼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只要我們稍微敏感一些,是可以自己找到答案的。

 

然而,越是複雜的病,越同內在(即上述③④)有關。有時,我們知道自己情緒焦慮或悲觀,但就是改不了。還有時,我們根本不承認、不知道自己的思維方式有問題。

 

這裡與大家分享最近領悟的“與身體對話”。近一年來腸胃一直不是很好,過去自己試過有用的對症“法門”似乎收效甚微。但經驗已經讓我明白,每次生病對我都有著巨大意義。儘管這段文字是我剛剛領悟的,但這種“禱文”式的療愈方法(像服藥一樣,每日數次,每次專注默念或大聲讀數次)在我過往的病癒過程中曾發揮重要功用。

 

我的身體,我全心全意地喜愛、尊重、信任你!

 

不管你發生什麼狀況,在我眼中你都是完美的,因為在這個世界你最瞭解我、貼合我、展現我,24小時毫不間斷地為我服務。

 

我會用心聆聽你的每一次呼喚,再不會用我的欲望、意志、刻板的認知來要求、控制或虐待你;我會盡我所能從飲食、習慣、情緒、認知等方面讓你強大。

 

我完全相信你不可思議的自愈力量,並接受甚至欣賞你在調整、療愈過程中引發的臨時又戲劇性的變動、不適和痛苦。我不會再輕率地干預你,我永遠信任你。

 

親愛的身體,我要做你最好的搭檔。我們的組合只為四個字:創造奇跡!

 

祝願每位閱讀此文的你收穫一個健全、如意的身體,並回報給家庭、社會和地球。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