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年末藝術季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合唱團女低音,參加聯合團契舉辦的年末藝術季表演。很感謝當初答應參加表演,現在想起來,那場藝術季幾乎為我的2020年畫下了沒有遺憾的句點。
雖然在台上只有短短八分鐘,於台下其實足足練習了一個月,星期五下班、禮拜天晚上都得練習。不過,每次練習,感受合唱一次比一次成熟完整,心裡很滿足。
演唱的曲目是〈海洋靈感組曲〉,顧名思義,是由多首歌曲串接而成。四首歌曲曲風各異,但作為組曲,則分別將「起承轉合」淋漓發揮。
第一首表現的是「溫柔而雄壯的海」,訴說上帝的愛就像海潮,片刻都不停歇;第二首表現的是「平靜而美麗的海」,訴說蒙召的人們,將和上帝一起永遠度過喜樂的生活;到了第三首,卻急轉直下,表現出「神祕而深邃的海」,訴說即使遭遇如波濤和狂風般的困難險阻,所有努力看似轉瞬成空,也不要放棄,而要堅持到底;在如此的決志後,第四首轉而表現出「活潑而流動的海」,歌詞帶我們回復孩童般純真的喜悅,勉人總是要懷抱希望,馬不停蹄地踏上該走的路,如同海洋一樣生生前進……
我在唱時,心中其實有很多感觸。
音樂上,想起《埃及王子》兩首著名的歌曲──〈Deliver Us〉、〈When You Believe〉,覺得其在絕境裡的呼籲,以及堅若磐石般的仰望,和組曲是異曲同工。文學或信仰上,想起《聖經》裡幾為代表人物的約瑟、摩西、大衛、約伯……乃至基督,面對患難、逼迫時展現的信仰觀和人格。
個人的經驗上,想起偶然翻閱自己2020年的日記,被自己寫於1月1日的一句話嚇了一跳──跟上帝約定三件事,(其中一件是)無論有多困難,都要實踐到底,不可以放棄。直到現在,跟上帝之間的約定,我還持守著。
除了組曲本身,我在唱女低音時也有所體會。
總覺得上帝造男造女,奇妙非常。有的段落非由男生來唱不可,否則表現不了雄壯的氣勢;有的段落又得由女生來唱,才能表現出輕盈柔美的氛圍。
而男、女聲裡,又有高低音之分。我一直覺得,女高音是陽光,女低音則像月光;女高音若是吟唱的小河,女低音則如蜿蜒的伏流;女高音是本體,女低音是陰影……雖然女低音乍聽下,顯得單薄、幽微,然而在這場合唱裡,卻能豐富歌曲的層次。想想女低音在本質上,很像編輯這個職業──不是主角,藏於幕後,願盡職首,為作品增色。
我樂於唱女低音。
寫於2021.01.0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