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藝術家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ˊ5歲姪女的畫畫
前幾天回家陪兩個姪女玩耍的時候,5歲大的姪女拿出了自己的畫畫作品給我看,我詢問著她:「屋頂上的是什麼呢?」她說:「這是蝴蝶結」
我:「那白雲旁邊飛的是什麼呢?」
她:「是蝴蝶啊 !這是大媽媽蝴蝶,其他三隻都是她的孩子。這長頭髮的是我」
從重複的蝴蝶看得出來姪女的模仿力相當的好,畫面的完整性和比例的運用也很好,是個有藝術天分的孩子
我:「雲哪有長這樣的」接著我拿著鉛筆試著修改她畫的雲,我說:「雲是有幅度的阿」我畫著弧線的當下,姪女立馬哭了出來說:「我不想當藝術家了。」接著一直哭,邊哭邊說:「姑姑不乖」我想姪女是對自己的畫畫相當的有自信心的,因為我修改了她的筆觸,她不開心而哭了出來。
5歲的孩子,正在學習情緒的表達與控制,哭是表現不滿與難過的一種方式,於是我問她:「妳為什麼想當藝術家呢?」姪女說:「因為我喜歡畫畫」
我:「姑姑也小時候喜歡畫畫阿,但姑姑也沒成為藝術家。姑姑跟妳道歉,妳不要哭了好不好?」
姪女:「沒用」然後我又問她:「妳說姑姑道歉沒用,那怎麼樣才有用呢?告訴姑姑?」
姪女:「我在生氣」說這句話的時候又開始哭了,接著我爸走了進來,我跟爸爸說你孫女為何在哭的原因。
父親馬上大聲的跟姪女說:「蓁蓁,妳已經是大姊姊了,不要著麼愛哭,在哭就叫爸爸明天不要帶妳去露營」姪女因為懼畏爺爺的威嚴和威脅而停止了哭泣。其實我覺得我爸這樣壓抑小孩的情緒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可以好好的與姪女說話,傾聽詢問她為什麼哭泣之後再展現同理心,小孩感受到自己被包容被愛就能學習怎麼掌控情緒。
親愛的小藝術家,希望妳長大之後仍可以堅持小時候的夢想,姑姑支持妳。
林驀然
林驀然
熱愛大自然與閱讀書寫,嘗試創作與生活紀錄。 擁有汪星人的外向與喵星人的孤僻,喜歡交友卻也刻意疏離人群。 性格孤僻直爽,等你來發現不一樣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