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放棄?小女學琴記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女幼兒園大班(五足歲)開始上YAMAHA幼兒班,由於幼兒班除了學琴、簡單樂理外,課堂中還有一部分時間在唱歌及律動,家長需要陪在一旁一起上課,並且依照課程內容安排和孩子一同律動。女兒個性活潑外向,她上課時總是很開心,不過我卻很猶豫是否讓她繼續上團體班,主要是我好長一段時間都看不出學習成果。

圖為小女摺紙作品

圖為小女摺紙作品


正當我遲疑不決時,一位同事聽聞我女兒在上YAMAHA幼兒班,跟我分享自己上鋼琴團班的經驗:童年時爸媽輪流陪伴她上課,三十多年過去了,她還是好懷念那段時光,因為那是忙碌的父母騰出時間,沒有其他手足跟她競爭父母的關注力,父母完完全全專屬於她的時光。這段分享觸動了我,我決定不計學習成效,暫且耐心陪伴孩子學琴。


升上小一,我和孩子討論是否繼續學琴,確認她有繼續學習的意願後, 我才買了電鋼琴。我讓她了解買琴及學費都要付出成本,既然是自願開始學琴就不能輕言放棄。


一對一鋼琴課程開始,老師要求一周練四次,每次大約15至20分鐘。我覺得不難做到,但小孩不能自動自發練琴,總要我三催四請,這倒也罷,在家練習時只要稍一卡關,小女就胡亂發脾氣、摔琴譜、打琴,甚至歇斯底里大哭,我心煩意亂地請教鋼琴老師,難道孩子學習有困難、跟不上進度嗎?


老師頗為詫異,她表示小女上課時總是笑嘻嘻的,不但很認真學而且也彈得很好,她的學習狀況沒有問題,應該只是回家不想練習。老師跟我談到,以她過去的經驗,若孩子對這一項才藝的態度是這樣,對別的事情往往也會是同樣的態度,而她能不能學會彈琴,往往在於家長的態度能不能堅持。


跟老師一番懇談後,我心裡有底了。小女向來遇到任何學習問題都是又哭又鬧的,自我要求很高,就算被人讚美表現很好,還是主觀認為自己做的不好;盡管求好心切,卻不肯老老實實地練習。我總一再提醒,學任何才藝都是需要練習的,在陪伴她練琴時,我也讓她去體會,第一次練習和第五次練習的差異,感受越彈越流暢的感覺。


經過這次鬧著要放棄學琴的風波,我發覺她明顯進步了,當然我不敢寄望孩子學才藝的路上永遠風平浪靜,可以想見之後應該還會有各式各樣的關卡需要突破,屆時我將採取鋼琴老師的建議,讓女兒設定一個目標,待達成之後再次評估是否繼續學下去。



    25會員
    58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徑藝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不想學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職涯20回顧(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涯20回顧(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字好難寫!寫作業大作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該不該繼續堅持還是放棄「是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 首先,讓我們從評估現實情況開始。查看你的目標和你目前所處的位置之間的距離。問自己: 目標的可實現性: 你的目標是否符合現實?它們是不是太過遠大,以至於幾乎無法實現?或者它們是合理的,只需要更多時間和努力? 所需資源: 你是否有足夠
    avatar
    月菲
    2024-05-02
    延延聊電影|《破案三人行》第三季|那屹立不變的愛:《破案三人行》第三季永遠不該放棄你所熱愛的事物|Disney+奧卡萬戈三角洲每年三次的大遷徙,紀錄片導演托伯特藏身在樹梢上定點拍攝,唯一另他動搖的是頭困在泥沼裡的小象,看著牠正被洪水吞沒,托伯特應當跳下去拯救牠,還是謹守紀錄片導演的職責旁觀一切?這道「選擇題」恰巧投射在徘徊於「謀殺案」的主角們,這次是否該參與調查,還是留守在自己的分際之內。梅寶就是會立刻跳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01
    颱風假到底該不該放?發不發薪水?最近終於迎來睽違已久的颱風了 台灣也將近三年沒有颱風登陸 這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跟氣候變遷有很大關係 但 颱風來不來 就我的觀察 人的心態也會有很大的不同。 所謂的颱風假 實際上是 「當你所居住的縣市達到停班停課標準, 縣市政府也宣布放颱風假時, 真正用意非休息日, 而是職業安全考量。」 勞基法並沒
    Thumbnail
    avatar
    健人山姆
    2023-07-30
    你不該放棄閱讀的五個原因在一個美好假期的午後,即使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卻是毫無交集、各自享受數位帶來的快感,這樣的生活從何時開始已然成為常態。 為什麼我們不該放棄閱讀?閱讀是一件漫長、寧靜且私人的行為,並且是一件永遠不會膩的興趣,它為我帶來非常多好處,我姑且將之列為五點......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1-20
    29_不擅長的國考科目該放棄嗎?🤔一、 節目重點: (一)不擅長的國考科目該放棄嗎? (二)為什麼不能放棄? (三)如何唸不擅長的國考科目? (四)放棄不擅長國考科目的後果為何? 二、本集菜單: #國考 #國家考試 #不擅長 #科目 #選擇比努力重要 #吃素 三、有什麼國考大小事想問嗎? 👉寄信到:kkposthouse@gmai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09-14
    運氣該等還是不該等?萬事具備,要來的還不只東風文 / 丁菱娟 李宗盛的一首歌中歌詞「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道出人生的無奈與不如所願,等待時間久的或是花最多時間努力的人,不一定就是最終的勝利者,而往往勝利者剛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浪漫就發生了,人生就改變了。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8-01
    減脂Day25 不該放縱的放縱日今天我是個沒意志的人~~ 中午要去吃燒肉提前慶生, 以前都是吃晚餐這次有點抗拒晚上吃燒肉所以改吃中午(結果晚餐還不是吃了一堆 XD) 其實生日也可以茹素, 只是我覺得一年一次生日一定要吃自己喜歡的. 就提前了放縱日
    Thumbnail
    avatar
    希莉安
    2022-04-03
    堅強的寶草,讓我不該輕易說放棄這一兩天,南部盼到太陽公公露臉了,總算終結了連下一個多月的霉雨。昨天我無意喵到,放在桌上瞬間已發霉的皮夾,驚嚇之餘趕緊擦拭後,讓它曬曬日光浴。最近的晴時多雲偶陣雨,讓我對於天氣更加敏感,來自於想到我的多肉寶草,是否有在通風的屋內,持續的茁壯長大...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1-10-11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是人類史上最接近平權的時代,卻不該是放棄進步的時代-《女神自助餐》就算是在最接近平權的年代,女性依舊如履薄冰,而被「封神」的標準,也有可能讓人瞬間墜入凡塵,甚至不被視為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2-18
    【好享退】全民退休基金,績效「13.6%」開放第二波申購!該不該買呢!?💥關於當初連彭淮南、顧立雄都有買的「好享退」全民退休基金,如今已滿一周年,其中報酬最高的「國泰30年期積極型」,繳出亮眼的投資佳績「13.6%」,近期似乎又要開放第二波進場! 好享退基金績效VS全世界投資組合 💥有些朋友可能會好奇報酬率怎麼這麼高? 👉同期間VT+BNDW(80/20)的累積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