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打造財富的30個習慣-習慣致富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覺得你值得擁有財富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我值得擁有財富啊!」,那麼你對於擁有財富前做了什麼相當的準備呢?
世界上百分之80的財富聚集在百分之20的人手上
這本書的作者為湯姆.柯利Tom Corley以及麥可‧雅德尼Miahael Yardney
湯姆是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一名會計師及理財規劃顧問,而麥可是澳洲大都會集團的執行長同時也是暢銷書作家。此書都是在介紹富人心態跟富人習慣的養成而非致富的投資技巧跟投資標的。作者觀察了富人跟窮人的差異不是學歷的差異也不是收入的多寡,而是面對財富的心態跟習慣,甚至大膽的說即使把全世界的財富都均勻分配給地球上每一個人,再過一段時間後絕大部分的財富仍然會回到富人的口袋中,而窮人仍只是窮人,你可能會驚呼「這怎麼可能呢?」
是否有印象曾在新聞上看過樂透得主從天上掉下一筆巨款後過沒幾年仍回到未中獎前的日子,這種新聞我想大家應該不陌生,那是因為中獎得主面對財富的習慣依舊沒有改變,而曾經創業成功過的富人即使在創業路上失敗了,卻在過個幾年又再度獲得成功,大家可曾思考這其中的原因呢? 湯姆跟麥克觀察出這都是因為富人跟窮人在面對財富的心態跟習慣差異所導致,這論點讓我聯想到在貧窮的本質一書中也是此種概念。

安穩的生活只是讓自己走入越走越窮的陷阱裡

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尤其是在網路上難免會看到許多仇富心態的人,或許在那些人的生活環境中這早已是根深蒂固的觀念,我們生長的環境中都是經由父母朋友的觀念漸漸地影響我們的思考,傳統父母無非是希望孩子走一條安穩的道路,求學時期認真念書考上好大學,接著找份不錯的安穩薪水背著房貸過活,在現在的環境下勉強能夠爬升到中產階級的位階,但是單靠薪資致富我想是有極大的困難度,大多數的富人都是考創業累積資產再透過錢滾錢創造更巨大的財富,再加上未來世界變化的速度讓中產階級越來越少,如果只讓自己維持安穩的薪水度日,只是走入越來越窮的陷阱裡。你可曾想過這種安全的想法是真的安全嗎?那些叫我們這樣做的長輩或是老師們有因為這種安穩的模式而變身成為富人了嗎?如果沒有因此致富,你就必須拋棄這種傳統思維模式讓大腦接觸富人模式,而不是跟那些窮人請教該如何致富,作者強調讓非富人的人來教導我們以為就想能致富的心態,根本就是錯的可以!而可怕的是一旦「窮人」的思維在心中種下種子後就很難移除了。
或許在爺爺奶奶那一代可以只靠一方的收入就足以購買房地產跟支付生活費跟孩子的養育費用,可是到了爸媽這一代幾乎都是要雙薪收入才有辦法支撐家庭支出,而未來我們這一代可能都會應時代趨勢變成斜槓青年創作多種收入才足以養活自己或是支付生活所需。如果現在還抱持著長輩所教導的方式只維持一份專長跟收入,未來恐怕難以在這世代生存。

創造財富的是資產而不是收入,打造屬於自己的ATM才能增長財富

此書都是用簡單的文字描述作者所觀察的富人以及窮人在思維上跟習慣上的差異,我是邊看書邊想著「我絕多數思考方式跟想法都是偏向窮人思維!」,我們熟悉常見的富人中都不是因為高收入致富,大多數都是創業家跟資產家,他們擁有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而非單一依靠工作收入,富人們不但有錢還努力讓自己變得更有錢,書中分享的富人習慣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問題就在於讀者(包含我)都沒有什麼刻意去執行或是刻意去培養,充其量就是一個字「懶」,而懶就變成了大家應該避免的窮人習慣,尤其在現代社會中,普遍年輕人注重當下享受,什麼遞延享樂、充實自己等富人習慣對我來說仍是有其困難度,或許是我們生長在相對富裕的年代,不曾受過苦,直到成家後甚至是養兒育女後才開始意識到財富的重要性,我們已經白白浪費掉許多時間,而這段時間富人的財富不曉得又往上增長了多少倍呢?如果看到這裡你也在思考要怎樣累積財富,不妨可以利用書中分享的習慣跟意見慢慢改善自己的生活跟財務狀況。
其實單就控制好自己平時的生活花費,利用時間學習理財知識並保持耐性、且持續保持行動力,適度地做好風險規劃並進行投資創造屬於自己的現金流,否則單靠一份收入是無法致富的。

這本書適合誰閱讀?

此書不談論投資標的跟如何投資,只是要帶給讀者培養富人思維跟富人習慣的重要性,書中也分享許多好習慣以及富人思維有哪些,除了適合理財新手外,我認為這本書也很適合跟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們分享,從年輕時就培養富人思維跟習慣,在年輕時利用時間的複利效應都能增長財富。
    A小姐
    A小姐
    何謂夢想? 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A小姐有話想說,過了30而立的年紀,除了工作之外,還想更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個分享生活和讀書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