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成為富人前,先養成富習慣《習慣致富》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要先改變習慣,不然有錢也沒用
人生中有哪些《富習慣》
富人和窮人的關鍵差別
「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 ——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

以下文章出自:


因為現在作者只有18+1歲,目前還沒有辦法投入證卷市場(當然正在嘗試申請啦),所以我決定先從「理財思維」開始做起。就像牛頓說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一樣。目前我會先以軟實力的理財書籍為主力介紹,未來有機會會跨到投資市場中

《習慣致富》,作者湯姆柯利,美國認證合格會計師,他花費五年研究了兩百三十一位富人跟一百二十八位窮人,問了一百四十八個問題,並且蒐集超過兩萬五千個回覆。最後發現,富人跟窮人的差別不是學歷、種族、出身等等,而是日常習慣

書中蒐集了三十個所謂的「富習慣」,我會介紹其中三種最有感的。
分享給大家書中的一句話

如果你想加入富人的行列,你必須像富人一樣思考,並像富人一樣行動 --《習慣致富》



不要討厭錢

書中提到,假設你想要讓自己賺取財富,請先鄙棄「富人都是為富不仁、貪婪、惡劣、善於忌妒、爭鬥」之類的想法

我之前收聽吳淡如podcast《人生實用商學院》之中有講到

錢本身不邪惡,邪惡的是使用的人。有人拿毛筆寫髒話在你的書上,你會把錯都怪在那個毛筆上面嗎?

同理,假設想要有錢,不應該把「錢」這個事物汙名化。而是應該想著「我可以變有錢,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有錢(rich)跟富裕(wealthy)不同

另外,我想承接《致富心態》所說,一般人討厭的是有錢(rich)的人,而非富裕(wealthy)的人。有錢(rich)人是那些會把錢拿去炫耀、買跑車、豪宅的人,我個人覺得蠻像「暴發戶」的。

但是,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十元阿罵的故事:莊朱玉女阿罵發覺碼頭工人的工作非常艱辛,決定準備餐點給碼頭工人,新聞中這麼說

她賠錢賣掉七棟房子,在兒子扛下開支全力支持之下,五十多年來持續供應「愛心自助餐」,阿嬤堅持一定要讓「艱苦人」吃的飽,被譽為「艱苦人的守護神」。--小英教育基金會

這些人是富裕(wealthy)而非有錢(rich),他們不會把人生的意義放在要炫耀等等,而是默默奉獻。而且平時做人簡單樸實、友善。他們的富裕不僅僅是對於金錢,也是對於「人生」上的富裕。對我來說,就像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英語: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最高級:自我實現需求

從生理的金錢需求跳到最高級的自我實現,或許是某些人一生的追求。圖片來源樂陪:https://vocus.cc/article/5fad1ef5fd89780001f16323

從生理的金錢需求跳到最高級的自我實現,或許是某些人一生的追求。圖片來源樂陪:https://vocus.cc/article/5fad1ef5fd89780001f16323

內在想法影響外在行為


如同《與成功有約》中有講到,外在世界是內在想法的產物。也就是說,其實每一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有色眼鏡在看世界。

用自己的角度再看事情,因為這樣會導致自己經歷過的事情有相關的心靈模型,並且抱有成見。舉例來說,前面提到「討厭錢」就不會讓你有財富了,因為這會讓你做出不會賺錢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是避免心理學上面提到的「認知失調」:人會傾向於讓自己的心理行為保持一致,無論是五感或是身體跟心理之間的不同都一樣,也就是所謂的「知行合一」

當你討厭錢,如何變有錢?這是我想要說的

思維影響觀點,觀點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決定了我們的人生。

在有錢的路上,務必讓相信自己「會變有錢」。當然你要當有錢人(rich)還是富裕(wealthy)的人這是個人選擇(不過有錢人一般錢都留不住太久),關於這點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閱讀分享|省下生活中細小的拿鐵因子,實現財務自由《拿鐵因子》

總而言之,我希望在你閱讀接下來的文章能夠記取以下幾件事:

我值得擁有財富
對我來說,有錢是沒問題的
我會變得富有

富習慣一:學習養成良好的富習慣

這點往往知易行難。

話說我高中時有一個同學永遠是班上的第一名,最後考上的陽明交通大學的醫學系。在我眼中,她非常低調、不會對別人指手畫腳

更驚人的是,大家都以為她平時一定讀書讀到半夜,後來才發現她每天「11點睡覺,6點起床」這對我當時造成很大的震撼(這也導致我現在對於熬夜讀書這件事視作無效努力)。後來我才知道睡眠其實非常重要,這點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睡眠不足會有什麼後果

習慣往往無法自覺到,日常中有四十%的行為都由習慣組成。關於如何養成習慣,之後會介紹「原子習慣」不過還是推薦大家自己買一本閱讀看看,養成以下會提到的「富習慣」

習慣有分成分作普通習慣跟拱頂石習慣(我個人認為就是富習慣),普通習慣就是綁鞋帶、每天走路等比較單調、對生活不會有很大影響的習慣,然而拱頂石習慣依照作者定義:

能夠創造複利,源源不斷的蝴蝶效應和成果

書中名列了以下富習慣

我沒有定期運動→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我抽菸    →不抽菸
我沒有注意飲食→我每天做好飲食調控
我做事拖拖拉拉→我今日事今日畢
我沒有閱讀  →我每天閱讀三十分鐘

關於富習慣的養成可以從上面幾項挑出來,搭配《原子習慣》中的習慣養成步驟實踐


富習慣二:每天閱讀三十分鐘

閱讀為何重要?

因為沒有閱讀,我就不會在這裡寫文章了。

當然這是比較戲謔的說法啦😂學習最高的效用就是「實用智慧」。也就是說,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有80%以上是沒用的。舉例,三角函數不會讓我人生更幸福,但是學會理財,可以讓我無金錢缺乏的困擾

所以閱讀的前提,是解決問題

我現在每一周都會有固定主題,像是我前第兩周是睡眠,這一周是「運動」,下一周是創作者。我就會閱讀相關的書籍,一次借個好幾本,並且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

學習的複利效果是非常強大的

這點我已經在學習的複利心態中提及,量變會造成質變。而在越年輕時開始閱讀「理財」、「創作」、「人際關係」等等書籍,都有助於幫助你面對人生中的層層關卡

不只閱讀,還要寫作

不過,我建議大家看了書之後,還可以寫出來。這不僅僅是賺錢而已(雖然我目前寫文章只賺了70塊)。寫作,就是輸出的一個良好形式,涉及到重組知識、應用在生活等等,都能夠讓你的大腦快速建構知識體系,並對於特定主題有相對的理解以及在記憶上面鞏固,不容易忘記

並且,在寫作的過程還可以讓你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從而讓你有動力一起前進,繼續閱讀。讀一本書,寫一篇文章,效果遠大於讀十本書,讀完就忘記了


富習慣三:每天運動三十分鐘

運動的好處可以參考閱讀分享|運動的重要性腦科學跟你解釋《真正的快樂處方》

運動可以讓人快樂、增加記憶力、使人面對壓力比較容易調適...等等,而且假如是比較功利主義的立場

你身體健康的話,健康險的保費會比較低

所以你運動也是為你自己省錢阿,保一大堆健康險不如一周去三、四次健身房,你的身體才不會透支


總結

我寫完後才發現,我有很多文章都是依照裡面的「富習慣」而延伸出來的。其中寫作讓我的人生多了一番風味。雖然有時候個別的文章流量真的差很多(創作者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不過寫作的過程真的非常開心、有趣

而看完之後大家也記得要實踐,不然跟沒看差不了多少😅希望我們共同踏上致富之路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