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富習慣_實作版_讀後感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習慣致富人生實踐版
作者:湯姆·柯利( Tom Corley ),譯者:楊馥嘉
出版社:遠流出版,2022年7月20日出版九刷
圖書封面01
雖說《習慣致富》這本書出現在排行榜許久,我卻沒看認真看過,因我主觀覺得內容或許畫大餅、講空話,沒有具體建議,能應用在實務上有限。或許是因為作者感應到了讀者的心,所以再寫一本具故事性且通俗的書-人生實踐版,在故事的推移下,等我回過神來,已經讀到了故事尾聲。在故事的帶領下,引導讀者分析富習慣,做個能控制金錢的人,而不是被金錢控制的人。
作者花了三分之二篇幅所講的故事非常立體且實際,將花費數字計算出來並列成表格,讓讀者閱讀時有個比較,感受也更加深刻。就像你拿一支鉛筆,在一張A4白紙上畫一條橫線。因為沒有尺,所以你可能畫的有一點歪,但好在才剛下筆,所以那條短短的橫線,可能才1公分不到,即便歪了,可能也看不太出來。但當你怕歪掉,所以很認真地注視這條橫線並繼續畫下去,或多或少就會開始發現,怎麼忽低忽高?原來~是手控制不住這麼精細的動作。原來啊~這就是人生。也就是因為這麼多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所以才要趕緊買保險ww,所以才要盡量分散風險,創造多元的收入來源。
故事終了後,作者花費約莫三分之一的篇幅解釋聰明理財法則。閱讀過後我認為算是近期理財書籍的統整。如:《原子習慣》、《FIRE財富自由》...等。我將書中覺得非常重要的建議記錄下來。

七種富裕類型

經濟富裕、健康富裕、人際關係富裕、時間富裕、知識富裕、天賦富裕、平靜心靈的富裕。了解自己的價值觀(是讓你願意改變的動機,也是行為的驅動力),為這些富裕建構藍圖並列出目標,建立目標習慣。還有,寫信給未來的自己,詢問精準地夢想設定進度到哪裡了?年薪到兩百萬了嗎?出國三次了嗎?有去過澳洲了嗎?...等。

十二種人生問題

身體健康問題、經濟問題、家庭問題、鄰居問題、居家修繕問題、車子問題、上癮問題、工作問題、人際關係問題、死亡或失能問題時間管理問題天氣問題。其中有七項是可以用金錢解決,有五項無法用金錢解決,也是富人的煩惱,我用粗體+底線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有錢的人會用來越有錢,窮的人會越來越窮,這是循環問題。
富習慣就是主動選擇放棄內在的花錢或花時間衝動,因而延後滿足感。
另外,在法則22中,作者非常具體體的提到富習慣與窮習慣的實例,大家可以對照看看自己中了幾個。當然,書中也提到了:
孟母三遷」:論環境的重要性,應多結交有儲蓄習慣的朋友並慎選伴侶。
運動是良藥」:這是用錢也解決不了的。(雖說有時還是可以用錢解決)
書中自有黃金屋」:多學習,多開放心胸,避免偏見。
雞蛋不要放進同一個籃子裡」:應創造多元收入,可以看看這篇
雖說這本書因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也有不適用的地方,但萬卷不離其宗,在作者所提的法則中,總會看到古人云的相對應諺語,或許真裡就是如此樸實且簡易,卻也因人的惰性而難以完成,也才如此令人心生嚮往並一再提起。在五月報稅的季節裡,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替未來的自己多做打算。
圖書封面02
p.s 看完作者所講的故事後,我心中竟冒出:算了,還是不要結婚好了的想法...有人跟我一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