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消費的一年》–成為一個理智的消費者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是凱特‧弗蘭德斯Cait Flanders,擔任財經網站主編正是在三十歲左右的時候,她習慣在blog記錄生活,三十的年紀正好是周遭親友開始陸續結婚生子的年紀,凱特身為財經網站主編驚覺自己是月光族,竟然已經背負三萬美元的卡債,身高 171公分體重卻高達94公斤的女子,這都是平時花太多金錢在喝酒跟買不健康的食物、不規律的作息所導致。
凱特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決定在blog開始記錄自己理性消費的實驗,並記錄每日消費支出方便後續檢視。
其實我覺得台灣應該也是滿多人會有類似的想法,包含我自己,雖然有工作不至於到月光族,卻還是覺得自己賺得不夠多,錢不夠用,但環顧自己生活在吃穿用度上其實樣樣都不缺,卻常常在逛完電商網站後,看到折扣還是忍不住下單,日用品明明還有備品,卻還是想囤貨,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難道我喜歡的是下單購物並且完成開箱的過程?
尤其是先生看到我在包裹開箱的時候,連腳趾頭都雀躍的仿佛聽到歡樂的音樂一樣在敲打節拍,這是我自己不會發現的現象,透過家人的日常觀察才知道,原來我這麼喜歡開箱包裹?
要驚覺自己財務出狀況並且督促自己改善是相當不容易的,但作者描述自身生活中,驚覺得從糟糕的財務結構中慢慢覺醒的轉變過程....但我推測也是生活中開始遇到親朋好友路續結婚生子,到了適婚年齡大家難免會提到這些消費支出,一聽完他人的分享再檢視自己的存款就會讓人感到恐慌?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笑)
開始質疑難道我是魯蛇?並試圖否認的一種心理掙扎的過度歷程...?

你認為「購物狂」是什麼樣子?

我認為大概就跟電影情節相仿,只要店家推出新商品,購物狂就趕緊刷卡購入,但商品可能用了幾次就堆在家中角落長灰塵?現在滿多網路文章總是會說在工作壓力大的現代人來說,「對自己好一點」能舒緩工作跟生活帶來的巨大壓力,但怎樣算是對自己好一點呢?
購買想要的奢侈品?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給自己準備高級健檢套餐?
審視自己的信用卡帳單如果發現這些消費支出是來自吃喝玩樂、而這些開支遠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卻仍然刷卡買單,只求讓自己短暫感覺到開心...這應該也是購物狂的一種吧?你認為呢?
凱特開始審視自己的生活開支,跟兩任男友分手後想要開啟新的人生,搬了家、花錢買了漂亮家具、還買了一台車,只因為當初是開男友的車,男友管得比較嚴格,凱特想要更自由的支配屬於自己的車,看似一切完美但收到帳單時就清醒了!! 凱特告訴自己必須告別過去!
想要自由必須付出代價,代價是信用卡帳單上的高額卡債!

「除非有必要,否則不買」

凱特開始訂定嚴格的購物計畫,規定未來的一年內只能添購日常消費品,偶爾上餐館,購物前仔細思考購買的必要性,是因為需要還是想要?
書中章節是凱特記錄自己慢慢轉變的過程,理性消費並且償還債務,甚至去進修學位,接著提升自己的能力好讓債務快點還清,原本有穩定工作的凱特開始訂立進階目標–離職,讀者可能會納悶?沒有收入來源要如何清償債務?但實際上是離職之後,凱特的日常花費減少了,每個月的儲蓄比率提高了,因為自己減少了消費主義的惡性循環。

什麼是消費主義的惡性循環?

每當我們出現購買商品的慾望,卻因為商品售價高而有所猶豫時,我們會想辦法存錢好讓自己可以早日購買到想要的商品,甚至想辦法提高收入,但隨著收入增加,消費的金額也隨之上漲,消費的慾望也因為收入上漲而往上增加,導致收入增加儲蓄卻反而下降的情形。
凱特認為自己只需要簡單的東西就足以生活,消費慾望降低,就不需要花費金錢去購買不需要的或是不實用的產品,當然也就不需要汲汲營營的追求更多財富,找回真實的自己克服心中的慾望,文末也整理出10種方法開始嘗試理性消費的生活指南,這是經過幾年的時間慢慢改變的,畢竟要養成這種理性消費的意識,是需要長期的時間慢慢改變的,消費的更少卻讓人感受到生活滿意度的提高,並且有額外收穫,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不妨也能閱讀此書,找到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這幾年仍然流行「斷捨離」,在這網購電商如此發達的年代,斷捨離對我來說仍有很大的難度,去年一年我陷入的香水坑,至少入手了6.7罐大罐香水及無數的針管香水或分裝香水,尤其在一年過後發現我的柑橘調香水並不像剛買時那樣的濃郁,夏天到了,我重新拿起我愛的柑橘調香水往身上噴,發現原本的柑橘香水氣味變得更加清淡,但我只用了大約1/6阿!!!
上網一查,發現柑橘調香水最好在三年內用完,否則很容易揮發,香味濃度也會降低,這才讓我驚呼,買這麼多香水其實也能用個五年吧,我得克制一下自己購買的慾望,我才發現剛跌入香水坑的時候,總是好奇心驅使想試試看各種香味,但並不代表之前買的都不喜歡,其實入手的這幾罐我還是喜歡,輪流穿上身也是覺得挺開心的,但為何還是想買新香水呢? 想要跟風還是想要追逐流行呢? 還是被社群軟體洗腦想要追族所謂的「質感生活」呢? 我已經掉入商家所設的消費陷阱裡,我今年初開始從心裡面去克制想買新香水的衝動,畢竟擁有這些就足以讓我穿很久了。
時常在IG看到仿彿大家的生活都過得很不錯,每逢假日台灣的各大風景區、百貨、高級飯店跟網美餐廳總是人山人海,各種新產品一推出總是出現吸引人的開箱文跟朝聖的人潮,各種行銷文案常常也是要告訴消費者,你要追求「質感生活」,仿佛花了錢買了漂亮的餐具,這餐就會變得更加美味更加營養?從視覺考量出發,確實會讓人覺得這餐點經過漂亮的餐具加以點綴變得更美味了?? 果然質感是用金錢堆積出來的!!
你是不是也掉入了質感商品的消費陷阱裡呢? 畢竟人無法完全理性...必須慢慢地思考琢磨才能有所察覺,希望讀者們也能早日察覺自己的理想生活!!
如果你想在購物此書也能達到無痛省錢,請記得加入SHOPBACK,如果不嫌棄的話請用我的好友推薦連結
這樣新朋友註冊SHOPBACK時也能獲得100元回饋金喔!
A小姐
A小姐
何謂夢想? 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A小姐有話想說,過了30而立的年紀,除了工作之外,還想更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個分享生活和讀書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