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正裝的一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月的第一周,是我申請好準備公休的日子,可還沒來得及暢想我要把今年的公休安排得如何多姿多彩,我就接到了召我回單位加班的電話。我猶豫再三,只好答應,但鑒於是臨時被叫回來加班,我拒絕穿得哪怕稍微有那麼一點點正式(雖然我平時也很少穿正裝)。
等回到單位、明晰了任務,我終於認清了現實:我面臨的根本就不是什麼臨時加班,而是兩個科室抽調人員合署辦公,利用僅一周的時間,完成別的縣市區半年的工作量,把部裡的一個專案申請下來。
我聽完,張了張嘴想說點啥,覺得這事兒實在是太過荒誕了,但轉念一想,這也算不得什麼荒誕——我們想要做的事兒,不管過程多坎坷、道路多迂回、付出多無效,到deadline來臨的那一刻,工作一定會神奇地完成的。這是經驗告訴我的。
於是,我只好說:幸虧我沒穿正裝回來,就這工作量,如果穿了正裝,那坐等被累死好了。
在接下來的一周裡,以及在沒能如期完工而拖延出的第二周了,以及在延期後依然沒能完工進而拖延出的第三周裡,我們每天從早忙到半夜一點兩點,終於用了超過計畫兩倍的時長,用三周時間,趕完了別的縣市區半年的工作量。
我被我們能打硬仗的精神,深深地自我感動著!忍不住讚歎:真他媽的荒誕!
這荒誕從何而來?
起因荒誕:前領導不善,後人買單。我們就是那群倒楣的“後人”,只能眼見前領導從始至終光鮮亮麗,不見加班。
過程荒誕:兩部門合署辦公,風格不同,方法不同,於是在討論中時常雞同鴨講。我們科室平等討論,隔壁科室搞家長制。三周的時間裡,我每天都穿著休閒裝(有時累了直接在辦公室穿MUJI家的居家鞋),跟隔壁科室兩個比我年紀還小的“正裝小爺爺”共事,那種奇特的感覺,非親自相處無法體味,簡言之,我能從他倆身上聞到老頭兒身上才有的那種油味,生理性的。
兩個科室抽調人員合署辦公,各自掛在嘴邊的話是“我們這是在給你們幫忙”,雙方都站在旁觀的角度做事,最終竟也把工作合作完成了。只不過,雙方各自站在旁觀的角度上評判對方的工作,換來的只能是相互抱怨。合作過程中,伴有各種相互不服氣,如各自不服對方的業務水準,各自不服對方的預判,各自不服對方領導的安排,少不得生悶氣、互懟乃至吵架。我狠狠懟了對方科室領導一次,跟一個正裝小爺爺吵架一次。
抱怨歸抱怨,可真正拼命幹了三周,工作進入掃尾階段,把整理出的一大本材料報給市長,那一刻,心裡多少還是能閃過一瞬間的感動的。只不過,在我們這樣的單位工作久了,一些隱藏劇情也隨著經驗和年齡的增長,被自己摸索出來了,然後,就不再如同剛工作時那樣,一味純潔得瞎感動了。
夜長晝短的三周後,我開始因過勞而吃中藥調理身體,症狀是到了夜裡大腦興奮,睡覺不解乏,不思飲食,脾氣大、怕煩、怕噪音。醫生說是肝郁、脾腎虛所致。原定的一周公休,也被分割成了兩次,用以調理身體。或許,我的這種改變也是一種油膩,但我對自己的“德行不虧”的行為準則,一直沒有改變,並且一直在遵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丁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微博遭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流逝的家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ssay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ssay 2020091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再入中研院?還是段不簡單的歷程,卻是收穫滿滿的一個月。時隔一年,再度來到中研院,但這次的地點不在生物多樣性中心,而是同樣位於跨領域大樓,包含於神經科學研究計畫(NPAS)的分生所黃國華老師實驗室,從此解鎖一個陌生世界,全新的模式物種跟研究領域,再次感到束手無策,卻也因學到各式各樣有趣的新事物,興奮不已。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9-12
    〈台北已經下了一個月的雨:下雨不是冬天與台北的專利〉 我駐中南部,大學在中部讀書,研究所也在台灣中部就讀。猶記得那一年夏天,是我研究所碩三的時候,聽完演講要返家,父親來接我,手足陪同他,那次毫大宇是我從小到大的精力日子裡遇過最大的不在颱風天的下大雨,田中至永靜都積水,夜晚黑濛濛,開車燈的大燈依然無法很明顯看路,離家比較近的交流道有些已封鎖,我有種家再咫
    avatar
    小熊
    2021-01-09
    方格子導讀|帶你用短短10分鐘,讀懂別人一個月都讀不完的書:老查商業好書簡報埋首苦幹、用時間換取成果,「勤奮」不過是職場上低層次的表演,透過「閱讀」訓練邏輯思考、廣為學習各種知識及他人成功經驗,是最快提升職場實力的方法。 如果你總是抽不出時間讀書,或有選書障礙、經常抓不到要點,誠摯推薦你追蹤、訂閱《老查商業好書簡報》。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2-24
    【一位CFP的日常】再多投資理財的經驗,不如一個正確的用錢觀念!股票、基金、ETF、定存、儲蓄險等,相信大家至少都對其中的2~3項理財工具都有嘗試了解,甚至是操作的經驗。理論上,隨著理財經驗的增加,對財務的掌控應該越來越上手才是,但為何反倒是常造成財務管理上的困擾呢?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10-21
    【文字創作】我不該這麼正面的—一個躁鬱症患者的掙扎 「我吃了上萬顆藥,每一顆都是錢,沒有一顆讓我快樂*;如果出現一個東西,即便他是幻覺,也沒有比能換到快樂更划算的生意了」 我想我還是會對「正面」「變好」兩個字感到厭惡、遠離「心靈雞湯」「勵志」「成功」,在夜深人靜時繼續聽著《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當真的沒有用的安慰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9-10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3:一個月的基礎訓公務員新人報到後,會被安排接受基礎訓。以往都是為期五週的密集課程,到我這屆改為四週。聽說課程一樣、壓力更大。當然,前輩也提醒我們要認真玩、認真「度假」,畢竟不用上班,還有薪水可以拿,只有公務員有這番待遇。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18-11-07
    往馬祖的船,航行不到一個月就壞了。<p>跨界通訊的短篇好朋友,父親,以及馬祖的故事。</p>
    Thumbnail
    avatar
    陳又津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