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了公務員真的是好的嗎?(6)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不小心就到12月,距離年底已經不到一個月了,雖然開心的發薪日才剛過完沒多久,但壓在身上的預算執行壓力卻越來越明顯了,甚至一早被叫去首長室聽著各課主管討論要怎麼調案件去衝執行率,聽完也覺得就是拆東牆補西牆罷了...
從11/29開始,我每天被上級機關的窗口催著要繳交一堆各工程案件進度的管制表,幾乎每天都要回報案件進度,又遇上上級機關美其名叫考核,實質就是招待旅遊行程,為了改善工地上非契約內容的缺失,開車來回2個小時就為了去買個小小的制式廁所用牌子貼在門口.......
哀...不小心又抱怨起來了,雖然抱怨可以抒發壓力,但一直抱怨真的也不大好阿...
106年開始了我在補習班當隨班助理的打工,實際的月份已經記不清楚了,我的上班時間固定是下午5點到晚上9點,時薪100元,從錄影、打掃教室收垃圾、換燈管、幫授課教師買飯等等,雜七雜八的事都要做,下班後還要跑個5分鐘去趕9點半的火車回家,現在看來真的很不可思議的低薪吧,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做,但應該是一個機會,給我一個回歸社會的機會。
這樣我從每天睜眼讀書、閉眼睡覺的單調生活,變成睜眼讀書加打工、閉眼睡覺的生活,看起來好樣也差不多沒什麼變化,但我的生活感受卻有很大的改變,我開始願意跟不非家人的人說話,走路時眼睛開始願意離開地面,定期去街頭買本雜誌再順便跟售貨的大哥聊個幾句話,整個人好像也稍微沒那麼陰沉了,看起來像是往好的發展方向走去,但我的最終目標仍然是要考上,所以即便生活有點好轉,最多也是漆黑的隧道多了一盞微弱的燈光。
我一個月最多可以排20天的班,最少大概不到10天吧,算一算我每個月大概可以賺4000至8000元,薪水真的不多,但可以讓我慢慢降低家裡對我的資助,生活上除了往返車資的必要花費以外,我還是非常摳門的想進一切辦法去省錢,完全不買任何的非必要的物品,薪水比較多的那個月留下來的錢就挪到賺比較少的那幾個月使用,一來一往的填補,也真的就這樣勉勉強強的活下來了,也還有辦法去省出去台北的車資跟去陪男友的生活費,想想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我到底怎麼做到的?
我父母雖然認為在我考上前每個月給我生活費是沒有問題的,但當時已經快要27歲的我真的對於還要伸手向父母拿錢感到羞愧,我也想過是不是放棄考試去外面找工作,但想想都準備考試到第3年了,現在放棄是不是太可惜了?這兩種想法一直在我的腦袋裡拉扯,這也是準備國考沉澱成本很高的原因,少部分的人可以很有把握的1-2年內上榜,但多數人可能跟我差不多,埋頭準備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真的考上,我就在這兩邊不停地拉扯,雖然多數時候還是準備考試的念頭佔了上風,不然也沒有現在的我了(笑)。
打工開始大概1-2月後我熟悉的整個工作的步調,找到固定的節奏可以很快的工作做完並順利地趕上9點半的火車回家,但偶爾出現的突發狀況,像是講師講課講到忘我超過了下課時間,我的工作也就跟著延後了時間,只好改搭10點以後的車班回家,有次感冒身體狀況很差,不小心睡到終點站才醒,才急急忙忙地衝下車去趕最後一班北上的車回家,幾乎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父母也問過我難道不能辭掉工作繼續專心在念書上嗎?我想了想回答父母,
「對我來說這份打工的工作內容不困難,可以讓我賺到一些夠生活的工資,在工作之外的時間還是可以念書,念書的時間雖然漸少,但我感覺自己可以更專注了,所以我要繼續打工」
但在我開始邁出步伐想要回歸社會時,卻也導致我越來越沒有辦法空出時間北上去陪對象,靠著電話跟訊息去維繫感情,完全忽略了其實對方也可以南下來找我,只是我習慣了付出自己的一切去配合對方,以至於我完全沒有「可以讓對方來」的念頭,也是在我開始打工後開始慢慢發覺對方越來越敷衍,只是我選擇當作沒看到罷了...
應該是今年吧,端午連假跟著友人開車一起去追"漂鳥197"藝術品的路上
    柚子
    柚子
    我是顆沒熟的柚子。 一個待在東部某偏鄉機關的基層公務人員,最常陪我下班的不是飯菜香,是滿天的星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