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為天涯海角的一隅 壹之一

2021/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怎樣的人生才算是幸福快樂的?
擁有亮眼的學歷以及值得驕傲的工作和薪水,還是門當戶對的嫁娶與兒女雙全的婚姻?
或者缺一不可,以上條件都必須被滿足?
人生真的是困難,像是一場嚴苛的大考。誰都爭著想要那張寫著「成功」的標籤,誰都以為爭贏了一輩子就能過得快活。
殊不知並非人人都有足夠的運氣成為魚與熊掌的兼得者,更多的人在追逐的路上失去了自我,過著庸庸碌碌的一生。
程皓趴在地板上注意著樓下新住戶的動靜,他聽見男人和女人壓抑著音量相互攻擊,他聽見抽泣和嘆息,然後是東西砸落、器物碎裂的巨響。每一聲都飽含著對彼此的惡意與嫌棄。
即使是這樣,他們還是很好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程皓上課時總在梯間遇見夫妻倆一前一後,他們會堆起親切溫暖的笑臉,為他這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遞上關心與祝福。
程皓不知那對夫妻究竟是以何種立場這麼同情自己,想必他們可憐別人時也在自我安慰吧?
樓下的夫妻有一雙兒女與他年紀相仿,面是見過幾次,但從未多做交談。
程皓打從心底同情那對姊弟。他自有記憶以來就沒見過母親,一直是跟著父親和父親那邊的長輩、堂兄弟姊妹相處。生活雖然算不上是愜意寬裕,也是和樂融融的一大家子。
「阿皓!在幹嘛啊你?」
門板被大力撞開,程皓嚇得連忙爬起。
「你在偷聽什麼?」
這個大大咧咧的少年是他最好的朋友,江楚桓。哥倆打小玩在一塊兒,程皓家裡上下沒有一個人不認識他的。
「沒什麼,只是你下次就算不敲門好了,也別用撞的進來。」程皓越過江楚桓身邊,指了指門板上長長的裂痕。「這個我回來時還沒有,你現在是要把我家拆了是嗎?」
「哪這麼誇張,不就小小一條縫隙而已。」江楚桓用指節扣了扣門板,把肩上的書包隨手丟到床上。「待會要不要來我家吃,我下麵給你吃啊~」他露出不懷好意的笑。
「我最近吃了蠻多的,先不用吧。」
「哇靠,都要期末考了還有女生願意下麵給你吃喔?」
「羨慕嗎?我教你啊。」
江楚桓父母在兩年前開了一間小麵館,因為兩小子的好交情,自然格外照顧程皓。程皓父親出差不在家或是懶得下廚時也經常光顧,程皓覺得江家真的是幸福的典範。
尤其江媽媽,某種程度上彌補了他缺失的母愛。雖然見面時程皓總表現得有點彆扭,但說到「孝順」這方面他恐怕更勝江楚桓。
「欸,待會吃完不用再跟著我爸媽忙進忙出了啦。」江楚桓一邊小心翼翼地爆出吉他,一邊小聲地抱怨著。
「我不做,難不成你會做嗎?」程皓打趣道。「你還會覺得不好意思啊。」
「我當然會做啊!」江楚桓不滿地反駁,手裡撥弄著幾個和弦。「都是因為你搶著先做了我才沒事幹的。」
「你是被你爸唸了吧。」
江楚桓被說著了痛點,也無心再和程皓鬥嘴下去了。他轉移話題,指了指程皓剛剛趴著的地方。
「我們家樓下......」程皓有些欲言又止,但想想只是和江楚桓隨便一說罷了。「樓下夫妻吵架,我擔心出事所以有稍微注意了一下。」
真是個聽起來敦親睦鄰的好理由。
「嗯?你們家樓下是不是著一對姊弟?」江楚桓若有所思地問道。
程皓訥訥地點了點頭,不禁好奇地回道:「是啊,你認識嗎?」
「認、認識就好了。」江楚桓的雙頰泛起淡淡的紅暈。「我剛好跟那個姐姐坐同一班電梯上來。」
程皓嗅到了八卦的味道,趕緊靠在江楚桓身邊坐下。
「你床這麼大,幹嘛一定要往我這邊擠啊?」
「你不會就對人家一見鍾情了吧?」
江楚桓嗖地一下站起身,姿態端正無比。「我肚子餓,先回家了——」
「等等!」程皓快了一步擋到門口。「還有我呢,你不是約我吃麵嗎?」
「那走——」
「你們家麵館這時間還在準備中,我們別現在過去添亂。」
江楚桓瞪著程皓,一副被迫妥協的樣子坐到了書桌前。「明天考英數是吧,我來背個單字。」
書都還沒翻開,便被程皓一把抽了去。「一見鍾情嗎?」
「不是。」
「你們在之前還有見過?」
「國、國中的時候......」
看著江楚桓結結巴巴的模樣,程皓真是被逗得樂極了。
「畢、畢旅的時候,我們,呃,各自和班上走散了。然後,呃,然後——」
「然後你們一起行動,再然後你就喜歡上人家了?」程皓雙手抱胸,一臉的笑。
「哪有這麼簡單就喜歡一個人的?我就只是陪他走走逛逛而已!」江楚桓的反駁連他自己聽著都覺得蒼白無力。「他弟弟當時和我同一間補習班,所以偶爾還能聊上幾句。」
「喔,結論就是你在畢旅時對那女的一見鍾情。」
江楚桓翻了個白眼,又重重地嘆了口氣,算是默認程皓的話了。
「那我問你,」程皓突然壓低聲量,神秘兮兮地挨向前。「那你......下麵給人家吃了嗎?」
「去你媽的!」江楚桓又從椅子上彈了起來,一張白皙的臉刷地通紅。「我幹你老師的你能不能好好說話?」
「沒有喔,現在不好好說話的是你喔。」
「我們家那時候還沒開麵館啦!媽的!」
笑語未落,外頭傳來奇怪的悶響。兩人微微一愣,心想應該是哪戶的傢俱、重物不慎掉在遮雨棚上了。
「啊啊啊啊啊啊!」
事情遠超乎他們想像,樓下傳來淒厲的女聲,將他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出事了!有小孩子跳樓了!」
江楚桓打開窗戶查看,覺得遮雨棚上躺著的人穿著怎會如此熟悉。
「阿皓,是她......」他的嘴唇不住地顫抖著,霎時失了血色。「怎麼會?」
程皓推開江楚桓,跟著往下一探,只見深紅色的血液正從少女軟綿的身子底下緩緩漫出。觸目驚心的一瞬讓他忍不住乾嘔,眼前有另一個女人的身影與之重疊,和他腦海中的某個片段詭異地似曾相似。
江楚桓衝出門,程皓卻仍然佇立在原地。
他無法自持地癱倒,眼睛卻瞪的圓亮。耳邊傳來的碎語夾雜著親暱的呼喚,越來越大聲、越來越模糊。



莫蕊
莫蕊
最重要的三件事:自由、美麗、愛。 看起來是個一捏即碎的夢幻少女,其實內心住著一個孤僻的老靈魂。 目前正經歷著人生中的鬱期,不介意的話可以一起分享怎麼頹廢度日。 小說與PENANA平台同步連載中,支持我一下嘛<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