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8.閱讀/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次去逛誠品的時候,我都一直看到這本書,很猶豫要不要買。
因為這樣子財經書類的自己總覺得裡面的內容有很多的專有名詞。會不會看不懂
直到上次我去逛誠品的時候,逛了逛,不知道今天要買哪一本書。
於是,我就想到這一本<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想說好吧,那就買來看看吧。

在這80年裡,我最寶貴的經驗得自損失慘重的交易。
所以我要說:一名證券投機家,如果一生中沒有至少兩次破產,就稱不上投機家。

這是科斯托蘭尼在這一本書裡面提到的一句話。

我看到了80年的經驗,我嚇到了,天啊,柯斯托蘭尼,已經這麼老了。哈哈哈哈
ㄨㄟ~是說看到80年的投資經驗,因為這一個理由,我繼續看了下去。

有耐心才能進入市場,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他說

我自己對於投資本身,沒有什麼非常專業的理論。畢竟我不是金融財務相關的科系畢業。
但是自從退伍後出社會,開始工作,慢慢地了解投資理財。最先開始接觸到的是基金。基金是一籃子的股票,委託基金公司的經理人操作。對於專業的投資人可能會認為這樣子的方式,不是很好。但對於我自己非專業的部分,我只要選擇標的就好,長遠去做投資。選擇長遠趨勢投資方式,需要耐心。必須由一段時間去驗證它。
另外一個部分是玩股票的人,股票當沖。
為了瞭解這個當沖是什麼,我還特別去YOUTUBE看了一些影片,才了解很多人所說的,追高殺低,是什麼意思。
從早上9點開盤,守在螢幕面前緊盯著大盤,一路看4個小時到1點半收盤。
一天決生死,有些人收盤了沒有賣出去,有些人瞬間被套牢了,沒辦法賣。
面對每天追高殺低的情緒,還有對於人性的挑戰。

書中也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點2+2=5-1

為什麼不直接等於4就好,因為在投資裡往往要繞一圈。
很多人等不到這個-1的出現,出現5的時候就直接出場了。
這就是人性,早知到這樣我就提早或晚一點入場。

只能說做股票當沖,它並不適合我。
如何選擇對自己最好的又不會影響到生活的方式,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任何投資都有人賺錢、有人賠錢。
畢竟投資只是讓自己生活變得更好一點,而不是讓自己生活充滿壓迫。
除了基金、股票、期貨之外,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投資方式。
甚至還有很多是我沒有聽過的。

你對賭博一無所知,現在你把錢交給我,然後去散步兩個小時,這期間我會替你玩輪盤。
當他回來時我對他說,我把錢輸光了,這時它除了生氣,變成窮人回家外,無計可施。
另一個觀念,科斯托蘭尼說。

有時候因為一個信任,把錢交給對方,去做投資。
最後投資失利,這個要怪誰?
我覺得有很多事情都是一昧責怪別人
自己也必須要承擔一些責任
縱使再怎麼相信對方
如果今天可以相信到就算他把你的錢賠光了,無所謂,那OK
如果今天不能接受對方錢賠光了,那就自己來好好了解一下什麼是投資吧

別人說,買,你就買。別人說,賣,你就賣。
科斯托蘭尼也在書中提到這點。
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很重要。
每一件事情,除了別人的意見,也要問問自己原因。
要不要投資,也必須看自己能夠承擔的風險到哪,
有些人屬於保守型,有些人屬於積極型。
對於保守型的人來說,投資這個理財方式的確不適合。
投資必須得忍受一些虧損,絕對沒有穩賺不賠的生意。

投資不只是投資,更是人性的寫照。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模式,謝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們。
*以上部分擷取自書籍內文,其餘有關投資僅屬個人見解。不代表投資保證。
你好,我是之筆,希望路過的你,有一天我們也能知彼。
如果有任何意見交流,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
之筆
之筆
你好,我是之筆。8年級生 喜歡寫字也喜歡閱讀 生活每一個角落 都有值得紀錄的故事 就算路過,也能知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