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10.閱讀/原子習慣/詹姆斯‧克利爾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平常生活中,每一天,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
一天中是由好多的行為構成的,
每一個行為都是一個<習慣>。
一、書中提到一個觀點叫做行為連貫。
例如,我們早上起床會喝一杯咖啡,靜心60秒,靜心後我會寫下當日的待辦事項,寫完之後我會立刻著手處理一件事。這樣就是行為連貫,做完這件事之後然後下一件事要做什麼。
A 我們試著把今天準備要做的事,記錄在一個地方。如果沒有紀錄的話,變成做完一件事後,我要想下一件事我該做什麼?甚至可能也會忽略掉最重要的事。
B 在明顯處放置我要做的事。例如:我想要培養閱讀這個習慣。就要想我要利用什麼時候讀書?在那裡讀書?能看多久的書?然後直接在你想要看書的地方直接擺一本書,作者把這個稱為提示。我自己有另一個建議,如果平常工作很忙,可以在自己的公事包裡,也是放一本書,這個方式也跟作者說的提示一樣。因為每一次你從公事包拿東西時,你一定會看到這一本書,於是你就會開始想,我要去看這本書,自己就會找出一個時間來看了。
所以行為連貫有兩種方式、一個是紀錄,寫下我要做的事、待辦事項。第二種是提示法,在固定的地方放置我固定要做的事。
讓自己對實際作為保持意識察覺。心理學家榮格說:如果無法意識到無意識,它就會指揮你的生活,然後你會稱之為,命運。
二、焦點永遠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成果。這個人可以是一位明星、一位公司的老闆、也可能是你的主管。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目標的達成只能暫時改變你的生活,想永久改善就必須從系統下手,這個系統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過程,開始。
三、習慣的變化,假設一塊冰塊,它在華氏30度時,它不會融化。它在華氏31度時,也還不會融化。但它在華氏32度時,融化了。之前做的那些工並未被浪費,讓冰塊融化的熱量,只是被儲存起來了。等到溫度到了,也就自然而然融化成水。
四、我也好想有好習慣,但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現在立刻嗎?明天?後天?
書中作者也有提到這一點,他說:每週、每月、每年的第一天。由於是一個新的開始,會讓人覺得鼓舞,有希望。有希望就會有行動。
我們常常說,我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這個就是我們要改變我們自己不好的習慣。開始培養好習慣,創造好習慣。
看到這邊的你,是否心動了呢?
讓我們開始培養自己的好習慣吧~
你好,我是之筆,希望路過的你,有一天我們也能知彼。
如果有任何意見交流,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
之筆
之筆
你好,我是之筆。8年級生 喜歡寫字也喜歡閱讀 生活每一個角落 都有值得紀錄的故事 就算路過,也能知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