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 & Avis黃金多語記錄 -1~2歲 -共學經營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場外共學創業的機緣

在菠利叔叔共學還與迪士尼

1. 尋找場地


新北市三重菠利叔叔親子餐廳
我們當初在三重的共學地點是菠利叔叔寵物餐廳,裡面有狗狗,貓貓,蜥蜴,烏龜,小朋友跟家長都很喜歡這個園地,這個地點說來也很神奇的,是我找了很久,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小巷子找到的兒童天堂。
裡面有兒童的繪本,是幾個大男孩組成的空間,菠利叔叔們一直有再接兒童戲劇的公演,他們也有開勞作,手作跟積木課。我們在這個空間進行日文共學,是個小而溫馨的地方,器具跟教具也隨我們使用。
寵物餐廳是個主題, 但也有家長會對寵物過敏,這樣也會流失客群。


2.尋找老師:


在共學起初我邀請一位日本老師,試上報名參加很踴躍, 第一場日文巧虎海洋生物,磁鐵釣竿教具都是我親手做的,魚是請老師自行上網找圖,跟老師會合後,我組上磁鐵,日文繪本課反應很熱烈,但後續老師因為是外國人沒有居留證沒有辦法上課,於是我有了經驗,原來請一個外國老師要注意老師有沒有居留證

於是下一堂課, 我親自辛苦的做了教具,帶了家長和孩子上了一堂課,後來又請了一個日籍老師,老師是舞蹈系的符合我的要求,要能律動。
這位老師比較年輕,面試是男朋友陪來的,她上了一堂課,同學們也反應不錯,後來敲這位老師她卻也不回訊,終究畢竟還是學生沒有社會經驗,連沒有要來也沒說一聲。接著我找了一位父母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日本人的老師,但在上課時孩子在做勞作當中去了洗手間,造成家長的不滿意,所以後來也沒有採用那位老師,所以我們之後對雇用老師也有所注意, 就像在職場用人也要很注意。
後來三重的教室是自己再進行教學,這中間也遇到對寵物過敏的親子無法來上課,媽媽對教室秩序不滿意, 去FB投訴的, 都是原本沒有預期到的。
在三重的時候常常只有一兩個學生也開課,只是為了有持續這個課程。那時候家長會嫌教室的喇叭聲音太刺耳了,只是因為她家孩子尖叫而嫌棄喇叭,惹得場地叔叔也說了幾句。我家的孩子跟他家孩子上課一起跑,而感到生氣 ,快下課的時候還處罰我家的孩子跟他家的孩子一起跑教室,跟1-2歲孩子說你們不是愛跑嗎。這時候感覺到老師不受到尊重,那時期的教學又兼協調真是一門學問,充分考驗教室經營管理及群組能力。

3.召開共學會議:


在日文自學群組找尋志同道合地媽媽們,我召開第一次的共學會議,
地點是到一個媽媽家開共學會議,每一個人都要繳100元場地費給準備場地的媽媽,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有些人約好又臨時不來,這是我之前辦在家裡共學所學習到的,
人們對有花費的才會比較在意與重視,否則會輕易地不想來。這場會議學到家長家裡的地理位置, 時間,一個家庭小孩的人數(只要有兩個小孩參加的機率之低),關係著共學能不能辦起來。

4.西門共學:

在FB找到了這個場地,剛好離三重位置也很近,用的日籍老師這次是有版主介紹給我的,我找有經驗的教室老師, 這時讀者可能會想,妳自己也會教,那為什麼要找老師? 因為我帶了一個小小孩又要聯絡服務家長的,所以就找了一個日籍老師。
再請日籍老師的時候,老師還輕蔑的說你們不就是自學團體嗎!? 當時為了人和默默的忍受下來,因為要和有經驗的老師合作。
日籍老師一開始再試場地,第一次沒有發揮出實力,後來又補上了一次,大家覺得可以就開始上了起來, 一開始的人數大概有7人。上課的時候最容易發現一些問題,就是年紀小的孩子容易衝向前,或者在教室走動,無法好好上課,尤其男孩特別調皮,偶爾會不小心碰到別人。或者是一個小孩子跑,另外給小孩也跟著跑。有的家長就會生氣,共學所要學的還有親子教養的學問,而不僅僅是日文。

如果這文章對您有所益處也歡迎幫愛薇絲按右邊喜歡(愛心),訂閱或下面的拍手5下,支持好文創作, 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就是愛學習! Let's learn! 在愛薇絲的花園我們會一起討論語文, 親子, 工作, 心靈,及運動 任何有學習性的話題, 也會進而帶大家思辯, 輸出創造自己的東西,我們談的東西都是很有價值的,能讓大家有所成長,獲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訂閱文章,一起互動及留言討論。學習是為了散播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