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 & Avis黃金多語記錄 (2~3歲)】共學經營危機處理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共學經營前期是需要摸索的

共學創業經營起初是艱辛的


這篇文也適合自媒體,創業者,或一般家長做參考。

三重共學問題


努力付出不求回報


在三重共學的時候常常只有一兩個學生也開課,只是為了有持續這個課程,能維持自己教學的理念, 一方面也是逼自己學習, 學做教 ,後來我才了解到我原來早就會費曼式教學,跟上台授課,人的能力真的是要逼自己出來的,時間到了就會莫名的6:00起床備課,製作教具, 晚上也會練舞後才會入睡,很自律絲毫都不會怠惰。

給想建立共學家長的建議:
一開始要很努力,腦子不要想著賺錢,而是專業再專業,而且最好要有長期的規劃跟資金,而不是幾個月的計畫

客訴

  • 器材設備

    我在三重教室教學的時候,那時家長會連教室的喇叭聲音太刺耳了
    (其實因為這位家長的小孩會尖叫,導致她的耳膜有受傷而且有看過醫生),
    都喇叭聲音都跟我做反應。
  • 教室秩序
我家的孩子跟她家孩子因年紀小又活潑,上課會一個跑另一個就跟著一起跑,
家長會感到生氣 。
當我還正在上課的時候,家長還處罰我家的孩子跟他家的孩子一起跑整圈教室,
對孩子們說你們不是愛跑嗎。這時候我拿出我在就讀樹德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訓練到的兒童英語教學法,拿出我的教學專業,對他們實行進行TPR的教學,跑就做跑的動作, 跳就做跳的動作,去帶這些孩子。
順道一題,我在畢業後也曾在佳音英語跟安親班擔任過英文老師。

這時候身為老師,對於這類家長,其實也充分就感覺到不被尊重,
如果能再來一次有經營者兼教學的老師要與家長要有若有若無之間的距離會比較尤佳,要有老師的感覺,家長私下的邀約可以考慮拒絕掉
  • FB社群經營危機處理
家長要求退費,已退費又到FB負評。
當時Ian 年紀還小, 當時一面上課,又要一面管理教室秩序,一樣是小孩的行為,
但是是老師的小孩, 家長就會特別在意,覺得影響了這堂課的品質,
於是有一位雙胞胎媽媽,試上完後不滿意,當時我一開始也沒看出來。
到走廊,她笑笑地說還真的當是在家,這時我把教室門關起來再跟Ian 說話,
回到家這位家長就變了樣, 我說可以退費, 但場地費平分,一般跟別人一起共學就算不喜歡教學,場地的部份也是使用者付費。
後來這媽媽就到FB粉絲頁做負評。

這時候公眾處理的方法也是坦誠的道歉,課程還有改進的地方,並告訴大家已給予退費,這家長是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已退費還來給予負評。
下次退費不要退那麼快, 應該等家長收回負評再給予退費。

西門共學問題


請假制度:

家長來到西門教室後,老師也覺得地位很低,家長帶著孩子出去玩沒時間到了來上課,還要求退那一堂數費費用,有跟家長告知費用都已經轉給日籍老師了,但家長仍然想要退那一堂費用。

一般家長組共學,跟辦教室跟補習班的請假制度又不一樣,一般共學費用都被老師收走了,所以是很難有什麼請假制度,但教室和補習班,老師可能是固定費用人數也較多, 所以才能讓學生請一兩堂課的空間。

教室開始的定位:


由於是同一位家長於是我最後的處理方式是跟家長說如果這樣那以後可以不用選擇我們這邊,也可以去其他的教室,因為當初的理念是共學, 一開始我並不是以一個教師為出發或教室經營的理念,所以一切的思考都是以大家共學為主。

對於不好共學的夥伴也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態,可能對於夥伴或顧客的界線不夠明確,所以我當時並不會強求他一定要留在我們這邊。
當然這也是一個經驗,這個處理方式或許不是最恰當的。
事後這個部份,這位共學家夥伴有到群組散播負面評論,但其他組員有的中立,
有的也不足以採信。
但身為經營者和老師的身份,兩種身分跟家長溝通是有點難做,要堅定而有愛的口吻,那時候創業維艱,也還沒有了解要人和圓滿,即愛圓滿,金錢才會達到一致。
後記,此位家長在離開我們的共學後,半年內就出清了日文教材,2年後完完全全退出了所有的日文群組, 孩子轉而投向繪畫,也代表她真得完全放棄日文了。

東區共學問題

行政成本:

此外,當時實際共學成立經營的時候, 我們到東區共學的時候,我在經營教室才發現除了行政人力之外還有其他公共的費用,例如 教室的課桌椅,遊戲墊,廁所的衛生紙,孩子的濕紙巾, 廁所的洗手乳,突如其來要買耳溫槍,文具費,資料夾,臨時場地超時費,節日佈置教具都是額外的支出,所以如果要給教師的師生更好的環境,合理的收取學費還是必要的,這樣才能反映在硬體上,教學上跟教材上,否則教室只會越做越小,口碑會做不起來。
當時東區教室走廊十分設計感

怎麼租借場地?

至於去哪租借教室, 可以在FB上找一找 租借空間教室, 小樹屋場地很漂亮,是可以租借單小時,又有不同的區域,現在也很流行共享辦公室,而且共享辦公室的設備都很齊全,辦公室也有咖啡跟漂亮的公共空間,有的還會幫客戶宣傳活動。

租場地的缺點:

沒有自己的教室也很容易被房東趕來趕去,但有時候也會學生招生不足,或遇到過年節假日,但還要持續付出一樣的房租費, 所以有的教室會成立半日班,而不是算小時的班級去平衡場地費。

房東場地夥伴人際關係:

  • 房東(場主)
    另外與場地房東的關係也很重要,因為這有關於承租跟續約使用時間的多寡,一般房東會希望您租借3個小時,還有開關門進場退場時間都需要先跟場主談清楚,盡量談比較彈性的時間,逾期費計算。
  • 場地夥伴
    與場地夥伴維持良好的關係, 必要也可以互相轉介紹,互助合作,
    招呼彼此互相的客人, 這樣有時候忘了帶東西也可以互相借一下,
    臨時外出也有夥伴稍微看顧一下客人。

共學經營人數:

  • 怎麼樣不賠本?
    創業一開始不要想著賺錢,而是要想怎麼樣能不賠本,這不知道是我在哪本創業的書看過,實際經營也真的是這樣。
    回顧之前的經營,我後來也仔細算一算共學經營班,人數要6~7人開課一班才夠各項的成本,人數不足的共學也真的是賠本經營。
  • 至於共學人數最後還是要來自於客戶口碑推薦,否則既要新開發新客戶推廣也要與既有家長維持良好的關係到後面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維持客戶關係,這也是人生很大的人際關係修練,只有一方面做好,也不會成功,
只顧著開發新客而沒有維持舊有客戶的關係, 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上小學, 這些舊有的家長也會讓小孩上其他的才藝而不見。

不過,人總是要越磨越圓滑,才會成功,這裡也提供給想經營自學共學的家長們做參考。

如果這文章對您有所益處,請幫愛薇絲分享按右邊喜歡(愛心),
訂閱,追蹤或下面的拍手5下,支持好文創作,請幫忙分享給其他朋友。歡迎到愛薇絲的粉絲頁
FB做交流, 謝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 Avis 學習專家
    愛薇絲就是愛學習! Let's learn! 在愛薇絲的花園我們會一起討論語文, 親子, 工作, 心靈,及運動 任何有學習性的話題, 也會進而帶大家思辯, 輸出創造自己的東西,我們談的東西都是很有價值的,能讓大家有所成長,獲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訂閱文章,一起互動及留言討論。學習是為了散播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