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白色情人節與跨物種愛戀】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舞台劇—你曾有想過筆電的心情?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文章為筆者看完3/11《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 的舞台劇首演心得REPO
無劇透。但是有裡面有角色設定釋出,如果介意請斟酌觀賞。
圖片來源|筆者本人現場拍攝謝幕照片
3/11 晚間 7:30 我踏入了新北市藝文中心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場地。有一陣子沒踏入劇場。這次是為了一部舞台劇而來發,這齣劇名叫《Debug 筆電的使用手冊。》
前些日子在IG不斷看到Debug的廣告。鮮豔的假髮,女裝大佬跟粉色的背景一眼就能看出這齣劇非常的二次元。
改編自東立出版的同名漫畫,這齣劇是不折不扣的漫改舞台劇。日本漫改舞台劇已經行之有年,只是在台灣還是初試啼聲的狀態。
講述一台被拋棄的筆電因緣際會之下幻化成人,
為了要完成死去推理作家丹木源的遺作,
與責任編輯季莫,跟寵物小強路易莎的冒險故事。
結合了BL,擬人(成為人),出版,推理,台灣民俗信仰等要素
在Twitch節目以及Youtuber大力宣傳下,見得這齣劇瞄準了宅圈,腐圈的市場。
首演當天座位席將近8成滿,而且大多數觀眾為女性。
黑盒子舞台上,眉幕懸吊著諾大的木製鍵盤,
舞台設計巧妙的將部分漫畫場景與內容投影在鍵盤上。
因為主角之一的雪見為人型筆電,整齣劇的場景多了很多與電腦有關的要素。其實漫畫中的雪見瞳孔有著電腦電源鍵符號,舞台上觀眾無法直接看到雪見的眼睛,所以就沒有這個設定,也是無可厚非。
畢竟不同媒介有各自的特性。舞台上觀眾看到的是演員的肢體表現跟生動的對白,所以舞台劇演員的動作就是要大且誇張。
除了眉幕外,我很欣賞圓形場景的設計。搭配丹木源本身的人物設計概念,以木頭質感呈現,搭配不同燈光及道具轉換場景,圓形舞台可以是住家,編輯部,櫻花樹下或是地府。其中場景中安插的樹更是起到貫穿全劇的效果。
劇情方面,從劇名就可以知道這是跟擬人化有關的作品。只是原作者nyaroro 以台灣民俗信仰出發,無論是動植物,物品經過時間淬煉,或是人類的願望賦予成為人型。劇中稱為妖,但是概念有點像精靈。
穿著日式巫女服的丹木源(鮑奕安飾演)在劇中是極為搶眼的存在,他身上有著非常多的設定,當然鮑奕安也將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看著他跟蔣巖雪(楊棟清飾演)的互動,我彷彿看到昭和時代的少女。有著時代的浪漫感。
我自己很喜歡物品擬人化的主題,包含到先前手機擬人條漫,到現在的筆電擬人。有情人眼中看到的都是人性,無情人眼中看到的是工具。
小插曲:在看Debug前兩個小時我還在家裡剪Podcast音檔,此時我的筆電就開始傲嬌了,不管怎麼樣我的Audacity剪輯軟體,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就當機,就這樣我的音檔大難產。
恰巧我的筆電跟雪見一樣是白色的,目前服役5年的15.6吋Lenovo,機殼上有一道裂痕,若要擬人化應該會是身上有疤痕的白髮大叔吧?
一開始雪見就開始質疑自己為什麼會被遺棄? 為了人類付出一切
卻因為內部零件老化他的原主人就不要他了。
在抽絲剝繭過後觀眾得以知道其中緣由。
其實呂寰宇飾演的雪見真的是傲嬌筆電,在劇中擔任犀利的吐槽役。
而且本人在劇中還有裸戲,算是給女性觀眾的福利。
原先以為雪見這個角色應該會像《Chobits》裡面的小唧或是《絕對達令》裡的男主角,甚至是《底特律變人》裡的仿生人,是個機械感很重的角色。
不過在劇中雪見看起來表現得與真人無異,有時甚至我會忘了它其實是一台筆電。
劇情一開始從筆電USB插孔出發的橋段的確有提醒觀眾
「雪見是一台筆電喔!」
不過從劇情中段就看不到這個設定,也沒有延續這個梗,
從機械-->轉化成真正的人類,從無生命到有人性的過程沒有過多著墨,個人覺得有點可惜。
相比起來小強露易莎角色特性就十分明顯,從服裝造型到行為都強調著我就是
”一隻可愛的蟑螂。”
路易莎在劇中版演著劇情潤滑劑,甘草人物等位置。與另外一位男主角-季莫(徐浩忠飾演)一搭一唱帶動整齣劇的歡樂氣氛,剛好雪見則擔任吐槽角,就像是相聲一個捧梗一個逗梗,整齣劇的角色平衡做得很好。
在此我還是想提出個人觀感,首先Debug是一齣很用心的作品,製作團隊十分了解觀眾輪廓是甚麼樣子。劇中引用了很多會讓動漫迷捧腹大笑的梗,舉凡Jump系作品,銀魂,當紅的鬼滅之刃,JOJO,庫洛魔法使都成為舞台劇內容之一。只要接到球的觀眾們都會噗哧一聲笑出來。
但是這同時也成為了干擾感情戲發展的雙面刃。當後段雪見跟季莫感情升溫,丹木源與蔣巖雪重逢時刻,情感堆疊到最高峰的時候,我的情緒就這樣被笑梗打斷了,眼眶裡的淚水一瞬間乾枯。此外因為漫畫的時間線交錯的關係,在單一布景舞台劇呈現幕與幕之間連結就格外重要,但是在看劇的時候有時候會因為中間的笑點,配角誇張的演技讓我出戲且錯亂。尤其是對於丹老師兩個故事結局的演譯及蔣巖雪的故事線上。因為筆者本人很喜歡蔣巖雪這個角色(果然是眼鏡跟西裝的魅力)所以特別在意他的故事的飽和度。
最後,演員們會利用一些曖昧的肢體動作詮釋兩個角色間的感情,例如摸頭或是擁抱等等,也許這一點再加強兩對CP羈絆感會讓感情線豐富不少,畢竟眾腐女們就是買票來看男生們之間的互動嘛。如果最後在最高潮點以歌曲演出也許可以烘托出情緒,以美國嘻哈音樂劇漢彌爾頓為例,在角色面對生離死別所演唱的歌曲最能撼動觀眾的心靈。
從照片中可以見到完整舞台呈現
圖中手持麥克風的人是導演徐宏愷

如果你想要問我推不推薦這齣劇?

我會說:
如果你深黯眾多動漫梗,本身是為阿宅或阿腐的話,你一定可以在這齣劇中獲得滿滿愉悅感。如果你沒有看動漫畫習慣單純喜歡演員跟劇場的話,演員跟舞台呈現都很棒,只是跟不上製作團隊拋出來的笑梗會有點可惜。
謝幕:
櫻花飄散,這是一場美麗浪漫的跨物種愛戀。
同時也是台灣在地文化的體現。也許在看完劇之後,除了會想去找原著漫畫來看之外,
你也會成為珍惜所有物的有情人,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 Debug筆電的使用手冊》
演員: ★ ★ ★ ★
服裝:★ ★ ★ ★
舞台布景: ★ ★ ★ ★ ★
燈光: ★ ★ ★ ★ ★
劇情: ★ ★ ★
腐點: ★ ★ ★✩
2021年3月11日-14日
新北藝文中心演藝廳
主辦|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
導演|徐宏愷
編劇|陳彥瑋
音樂|康和祥
演員|呂寰宇、徐浩忠、鮑奕安、楊棟清、張佳翔、張維佐、黃奕豪、邱逢樟、張庭瑋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5次手

同場加映:

想知道更多嗎?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坐坐:

社群大平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4會員
62內容數
你將會我看完ACG中二次元(也就是平面2D作品)作品的一些感想,還有帶有輕學術性的解析文。 並用獨特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如果喜歡的話就訂閱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