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配|心得】170225-26舞台劇《暗戀》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舊文修稿後重發,原文於2017/03/05以google文件形式發表於噗浪。

「在這裡,所有夢想都能成真,所有心願都能實現—」
自從前年的聖誕晚會後,就一直殷切期盼著新活動。好不容易,在去年下半年終於盼到了新消息,但萬萬沒想到竟然是要演舞台劇,而且不是只有一、兩位,是十幾位配音員都「撩」下去!
震驚之餘,也有興奮、期待、感動,心想「天啊,這麼久沒消息,一來就玩這麼大真的可以嗎!」、「台灣史上第一個由配音員成立的劇團,太猛了!」、「從幕後走到幕前,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看到你們。」
抱持著支持的心情,便買了通票套組,打算三天五場全看完,但可惜最後因為工作緣故,無法看24日的首場,現在想想還是覺得扼腕。
「歡迎來到聲優魔法事務所,第五十七號魔法罐—《暗戀》。」
老實說,我這個人其實沒什麼在看舞台劇,對於表演工作坊的名作《暗戀桃花源》,一直是只聞其名的狀態,也不清楚內容是什麼,就這麼懵懵懂懂地買了票入場。
因為一大早坐高鐵趕上台北的關係,到場時已經快到了開演時間,前排的位置早已坐滿,只好匆匆走上最後一排入座。恰好是偏中間的位子,雖然離演員們遠了點,但卻能夠一覽舞台全貌,沒什麼視線死角。這時突然間很慶幸只剩下最後一排的位子(笑)。
待多數觀眾就定位後,燈光一暗,《暗戀》便拉開了序幕。
甫開頭,便是由眾配音員們的口白,引領觀眾進入「氣息和語言的魔法世界」。接著透過爺爺向孫女講的床邊故事為引子,進入正劇—民國三十七年的上海。
傅其慧小姐所飾演的少女雲之凡,與賈文安先生飾演的少年江濱柳,慢慢踱入舞台中央。那晚的上海,安靜地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他們兩人,如夢似幻。那晚的上海,好大,大的容得下對未來的無憂無慮,進而許下天真的承諾;也小的讓兩人只看見彼此的愛,而看不清未來。也許,他們心裡早就感受到這會是長久的別離,但沒人知道,這一別就是六十年,不只把人別開,也把心別開了。
其慧姐的雲之凡很美,就如手冊裡所說的,她是「一朵開在夜空中純白色的山茶花」。她美麗、迷人、善解人意;她紮著兩根辮子,身著白衣長裙,在老上海的夜空下綻放著純潔。但正因為她如此完美,更顯得雲之凡這個角色是如此的虛幻,彷彿一個眨眼,便不復存在,只餘腦海中那抹模糊的倩影。
小安的江濱柳則是天真稚氣,儘管心繫被戰爭摧殘的家鄉,但雲之凡的出現讓他的人生有了新的意義。在那個夜晚,雲之凡就是他的世界。所以他逗她笑、哄她開心、許下承諾說要等她回來。25日午場演出的江濱柳,感覺情緒上比較放,在調情的時候也比較「油」(笑);但在26日午場時,我感覺情感上有比較內斂,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到,提起殘破的家鄉時的壓抑,不想讓雲之凡擔心的強顏歡笑。最後那句「等妳回來…」有點蒼涼,更多不捨,一度讓我哽咽。
「答應我,永遠不要忘了今晚的上海。」「不會,永遠不會。」
換幕時,場上播放了戰亂時期的口白,有媽媽哭送孩子、搶著上船逃難的男子、攜家帶眷在碼頭尋找機會上船的丈夫、哭著要跟丈夫留下來的妻子,那句「我在碼頭等你,你一定要來!我在碼頭等你——」撕心裂肺地,仍迴盪在我耳邊。接著畫風一轉,是個小女孩纏著爸爸說故事,童言童語的好不可愛。爸爸好笑又無奈的教小女兒念了首唐詩,也將觀眾帶入了下一個環節。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這幕場景回到了現代(約民國七、八零年代),是一對夫妻在吵架,分別由王辰驊先生和汪世瑋小姐飾演。已為人母的妻子,受不了孩子哭聲、柴米油鹽,想要飛往紐約追尋自己的夢想。曾經以為可以支持兩人的愛情,不知何時已被現實生活消耗殆盡,而沒有了愛,就只剩無盡的怨懟。為了孩子放棄夢想的父親,以及為了夢想放棄家庭的母親,你說誰對誰錯?其實人生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是每個人在面對同一件事情的時候,做出的選擇不盡相同。所以有人後悔,有人面對,但那終究是自己的人生。
我不忍心苛責年輕的妻子,即使她那樣的行為某方面來說,似乎有些自私,但她也只是選擇了遵從自我意識,去實現人生夢想。留下來的人,也不是真的一無所有—他得到了孩子,一個在未來數十年的生命中,帶給他無數歡笑、淚水、煩悶、憂愁的小女兒,是這輩子捧在手心的,最甜蜜的負荷。
汪汪姐飾演的妻子,感覺得出這位女性曾經的獨立、自信,想必她以前一定是個耀眼的存在,但這些曾經,都被日常生活磨得一乾二淨。那個曾經開心時放聲大笑,傷心時喝酒哭鬧,對未來洋溢著滿滿熱情的自己究竟去了哪裡呢?我想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時候,她也許這樣捫心自問過。為了找回那個曾經閃耀的自己,才不顧一切地拉著行李箱,獨自一人飛往紐約。
辰驊哥的丈夫在這裡只是個因為妻子的決絕而失意的男人。我相信他們兩人以前一定很相似,所以才會在論及夢想時一拍即合,從而擦出愛火。他們可能曾在無數個夜晚,共同描繪名為夢想的藍圖;那時的他們都還年輕,還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恣意揮霍,但沒想到現實的壓力來的這麼措手不及,壓得他們喘不過氣。年輕的雲之凡與江濱柳以及這對夫妻,最後都面臨了分離,只是雲之凡會永遠留在江濱柳的心中,但我想,這位妻子在丈夫的心中身影,大概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去吧。
「有沒有一個未來,可以讓所有人都得到幸福?」
再換幕,只見官志宏老師飾演的年邁江濱柳坐在輪椅上,垂垂老矣。石采薇小姐飾演的江家小女兒,此時蹦蹦跳跳的進來探望爺爺。從祖孫倆的對話,可以看出兩人間的深厚感情。而從這之間的對話,我們得知了江濱柳這些日子在報紙上刊登尋人啟事,不用多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尋的人自然是雲之凡。中間的逗趣對話就不多說了,采薇姐的妹妹十分活潑俏皮,古靈精怪的樣子不僅逗得爺爺發笑,也引得台下觀眾笑聲不斷。正當孫女想向爺爺悄悄吐露秘密時,我們這位已然成為一名總裁的江爸爸,堂而皇之地進入了病房。所以我說嘛,為什麼父母總是可以在孩子想做壞事的關鍵時刻出現呢?接下來免不了上演一段你追我跑的橋段,但最後爸爸淡淡一句「明天帶你去換純金的,不然傷口會感染。」,完完全全可以感受到對唯一的女兒的疼愛。這種狂霸酷炫跩的總裁爸爸,我想是很多少女心中夢寐以求的吧……好啦,至少我是。(笑)
父女倆爭吵完後,爸爸回過頭關心父親的病情。這裡的江濱柳,不是年輕時那個意氣昂揚的浪漫青年,現在的他只是個普通的老人家,有點固執,有點任性,不肯好好吃藥,嘴裡總嚷嚷著想死,覺得自己活了一大把年紀,怎麼連「死」都無法做主。這些話聽在兒子的心裡總是難受,忍不住想大聲制止時,妹妹很識時務的把話題帶開來。看到這裡我禁不住地想,是不是這樣的爭執其實已經上演了很多次了呢?所以她才能在爭吵再度發生前,適時地跳進來切斷話題;又或者是,這個孩子因為從小失去了母親,從大人們欲言又止的態度中,養成了察言觀色的能力;又或者,其實兩者都是。
中斷的話題從參加合宿聯誼,再繞回到「愛」,父女倆並肩坐上了床尾,聽著爸爸娓娓敘述對自己的愛。即使曾經在愛情上狠狠地跌了一跤,但他不後悔遇見愛情,因為愛情讓他有了他的心肝寶貝。此時,全場只餘一盞昏黃的燈光,溫暖地照在父女身上;而在床頭的江濱柳,望著不知何時緩緩走在一旁的雲之凡的影子,他先是不敢置信,後又巍顫顫的抬起頭,下了病床,目不轉睛地看著少女的倩影,還邊哆嗦著從旁取出一疊書信,邊說:「這些年,我寫了好多信給你……」。當信隨著顫抖的雙手掉落一地時,我的眼淚也跟著撲簌簌地落了下來。
「這裡面,有好多好多我們當年的理想,好多好多年輕時候的夢。」
我忍不住閉上眼睛,用力地深呼吸,才好克制自己別哭出聲。是什麼樣的情感,讓人在六十年後還放不下,也忘不了。那些一封又一封被退回的書信,裏頭的夢啊、理想啊、愛情啊,也彷彿跟著一次次地被退回,好像在嘲諷年輕的天真爛漫,終將被現實所擊敗。所以江濱柳幽幽地嘆息著回不去了,雲之凡問他後悔嗎?他的回答卻跟他的兒子的相同,他不後悔—如果沒遇見她,那他的人生便了無生趣。說到這裡,不得不稱讚官哥聲音張力之強大,26日午場時,我的位子在中間最左邊,礙於舞台配置及走位緣故,我有大半的時間都只能看著官哥的背影,但即使如此,還是能夠從他佝僂的背影感受到他想傳遞出的情緒,我想,這就是配音員們的優勢吧。
「我只是希望你快樂。」
回過身來的江濱柳,看著在沙發上睡成一片的兒子與孫女,走過去憐愛的替兩人拉好毯子,最後回到了病床上入睡。
過沒多久,爸爸先悠悠轉醒,起身替爺爺攏了攏被子便離開房間,前去準備餐點。但即使如此細心呵護,爺爺還是吃不下飯,又拿了些文件交代後事,開口閉口都是「死」,終是讓爸爸忍不住爆發了。但是江濱柳一句「我就是想死!」讓原本火爆的氣氛急轉直下,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悲傷及害怕。兒子不願意失去所剩無幾的親人,他還想讓自己的父親享享清福,他想把這個家顧好、使事業有成,他想當女兒的好爸爸,他想……他想,他不想讓父親失望,他想成為令他驕傲地存在。所以他鴕鳥地不讓他談死,彷彿只要避免這個話題,就能戰勝病魔,光明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他們仍然能如以往的一家團聚。所以他在江濱柳不配合時感到憤怒,他正在破壞他的願景,他努力地想要讓這個未來成真,為什麼父親不一起努力呢!然而一句想死,解答了所有。江濱柳累了,活過了這七、八十個年頭,他累了、乏了。妻子早已過世,兒子長成了一個事業有成的青年,孫女也生的亭亭玉立,人生似乎也沒什麼好留戀了—除了雲之凡。他始終沒有忘記,也無法忘記那晚的上海,他守著這個承諾,這一守就是六十年。
兒子是心碎的,他大聲地反駁,試圖說服父親,但反而引來孩子哭聲阻止。其實在兩人爭執中途時,原本在一旁沙發上熟睡的妹妹,不知何時早就醒過來,只是她一邊害怕地聽著爭吵,一邊假寐,直到後來真的受不了了,爬起身來啜泣著,要爸爸與爺爺停止爭執。我認為采薇姐在這裡表現得很棒,她不是只是躺在那邊,演「睡覺」這件事,從最開始的熟睡到裝睡、皺眉握拳,後來起身低頭,這中間沒有任何一句台詞,你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她的情緒壓抑與轉折,最終潰堤。就如台詞所說的,只要兩人一吵架,她就很害怕且不知所措,沒有一個孩子喜歡看到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吵架,所以她才會如上一幕那樣,適時的截斷話題以避免紛爭延續。我認為妹妹心裡也清楚兩方的立場,但她就像塊夾心餅乾,兩邊都是她心愛的家人,幫哪邊說話都不對;她一方面不希望爺爺死,但也不想看他活得這麼痛苦,兩種矛盾的想法在心裡互相拉扯,情緒不斷的累積,才在最後一起大爆發。
情緒潰堤的三個人,才終於把真心話都吐露出來。峰迴路轉了那麼多,說到底,不過就是一個「愛」字,一句「我希望你快樂。」,不論是誰對誰。江濱柳努力地完成亡妻的遺願,想讓他們唯一的孩子快樂,所以他成為了兒子背後有力的靠山;兒子希望父親快樂,所以儘管他覺得自己總是達不到父親的理想,但他還是盡其所能地得到成就,只願自己有天也成為如父親般那樣的靠山;妹妹希望家人們快樂,所以她成為了他們的開心果,及彼此間的潤滑,也許她不像其他女孩兒那樣的乖巧聽話,但她總是可以為家裡帶來歡笑。
「這麼多年……你有沒有想過我?」
在三人互相表露心聲後,突然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只見由王瑞芹小姐所飾演的女士優雅地走了進來,彼此間突然心照不宣,知道了來人就是江濱柳尋尋覓覓多年的雲之凡。待父女倆離開後,江濱柳與雲之凡才有空好好檢視彼此。雲之凡一如他記憶中的,仍是那樣的優雅大方,美麗的不可方物。那江濱柳呢?我們不知道雲之凡心中的江濱柳是什麼樣子,也許她也同他一般未曾忘記,也許她是在看見尋人啟事時,才猛然憶起曾經有個男子住進他的心裡,但隨著時間流逝,那身影早已淡去。從兩人的言談中,我們得知原來雲之凡也在國軍撤退來台後不久來到台北,但這小小的台北卻難倒了他們,直至六十年後才透過報紙再度重逢。
離去前,江濱柳仍是忍不住地問了伊人是否想過他,原本一直莊重淡定的雲之凡,一句哽咽的「我寄了好多好多信到上海……好多好多……」道盡了當初的離別相思。不是只有江濱柳曾經癡心等候,當雲之凡隨著兄嫂逃難時,她仍然心繫遠方的情人,她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等到不能再等,因為她的大哥說:「再等下去,就老了。」等你老了,就沒人要娶了;沒人娶妳,就沒有孩子;沒有孩子,就沒人在你老的時候照顧你。這個世界對女性就是如此殘酷,雲之凡無法跨過這個牢籠,所以她認命的接受媒妁之言,嫁給了一個她不愛的男人,忘卻了死生不知的情人,將生活重心都擺在家庭上。她不能想,每當想起過去就是一陣痛苦。直到有天她發現,她似乎沒那麼痛了,那抹身影似乎淡了,餘留在心中的遺憾更多於愛戀。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雲之凡沒有在看到尋人啟事的第一時間就前來的緣故。她不是不愛了,只是在那之前她有更多重要的東西去考慮。她無法給江濱柳任何東西,到最後她也只是安撫似地拍了拍他的手,說了還會再來看他,就堅定的轉身離去。
雲之凡離開後,江濱柳哭了,哭的一發不可收拾。我想那些淚水裡,包含了對過往的遺憾、悔恨、思念、愛戀,這數十年來壓抑在心頭的情緒,都隨著眼淚一併的流洩出來。啊……六十年啦,等了六十年終於再見到那個人了,但是然後呢?見到她了,但也什麼都改變不了。他們不可能回到往日時光,殘酷的歲月改變了兩人,沒有什麼是回的去的。江濱柳原本向外擺了擺手想讓兒子給自己一個清靜,可不知何時,手勢卻變成了招手,兒子隨即上前緊緊握住了父親的手,兩人哭成一團。是啊,眼下最永恆不變的,就是他們彼此了。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最後一幕,是爸爸與妹妹帶著爺爺的骨灰回到了上海,兩人笑談說,《暗戀桃花源》根本是爺爺的故事。這裡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如手冊裡提到的,這裡的角色都像是一個時代的濃縮—在那個戰火肆虐的年代,有無數個雲之凡與江濱柳,他們或合或離,或生或死,不變的是身在時間洪流底下的悲哀,在大環境底下不得不為的哀愁。所以究竟,到底有沒有雲之凡跟江濱柳這兩個人,已經不重要了,他們都只是我們投射出來的過往罷了。
最後最後,妹妹說他以後想當配音員,想要說故事,想要把爺爺的故事也搬上舞台給大家看。即使這條路很苦、很不得人心,可能跟班跟了五年後仍是無法成功,但她仍然想做。爸爸憐愛地把當初沒收的蝴蝶髮夾別到孩子的頭上,說「即使懷疑全世界,也不要懷疑你自己。」。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淚崩。我是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總是懷疑自己做的不夠好,再加上最近工作上的挫折,整個人已經陷入低潮期好一陣子,所以這句話一出來整個戳中我。謝謝采薇姐,將當初帶給她勇氣的一句話,透過這齣劇送給了大家。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話,那我究竟還有什麼能夠相信的呢?淚眼婆娑中,我看到妹妹對著遠方大喊「你好嗎?我很好!」,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的一部日本電影《情書》,女主角對著飄雪的山谷,向已逝的未婚夫大喊同樣的句子,一遍又一遍,直到整個山谷迴盪著「我很好」的回音。雖然心境上有些不同,但我想,她們同樣都在對逝去的人述說一句話:珍重,再見。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謝幕時我仍然淚流不止,只能邊哭邊大力鼓掌。采薇姐說,她是為了底下這些觀眾、粉絲們才演的,希望大家能像劇末的妹妹一樣,永遠保持夢想。真的很感激眾配音員們在百忙之中演了這齣劇,在這紛擾的塵世中,透過它我得到了很多愛與感動。淚水模糊了視線,但是我仍舊看的到你們在舞台上閃閃發亮的身影,謝謝你們帶來了這齣劇,讓大家看到了聲優們更多的可能性。最後,我仍是那句話:能夠喜歡上你們真是太好了。
初稿 2017/03/05 19:37
小雞雨雲
小雞雨雲
北漂高雄人,學術極度不精的歷史本科生。 寫點小廢文,假裝自己在載浮載沉的世間中還保有專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