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我的成長股投資體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投資是一場無限賽局。只要還在投資、還在市場就沒有結束的時候,所以思考週期、思考勝負,會限制對於投資的想像。我的角度裡沒有股市第八局,幾乎都是滿倉塞進去。我的每一天都是八局下半吧。
這一場打輸了,只要還有球員就可以繼續打。這一場打贏了,也不代表下一場能打贏。賭場每年都開,除非世界經濟結束了?我只擔心我對公司的判斷,也就是選股。利率、大市方向,這些都不是我該分心的,做自己有信心的事。而我的人生也是,熱情為主(👋寫作),投資為輔,一場一場用自己的方式過下去。
在波浪上沉浮

我的投資體系

體系沒有對錯,只有選擇與合適度不是說我偏好的風險與選擇的相反就是不對的,只要是最後能夠賺錢的,都是好的。我的體系基礎建立在彼得林區、還有Saul老師這樣的成長投資人上,然後又稍微加上一些自己的偏好。相信我的解釋可以給其他人建立適合自己投資體系一些方向。
  • 要能夠理解相衝突的概念,在投資中其實是會共存的
  • 集中投資,將資金組合集中在至多不多於10家公司。雖然實務上很難辦到,但就是要逼迫自己去蕪存菁 🗑。比如專注在邏輯上思考這一年可能的風潮與趨勢,再篩選一次。今年,我比較押注在經濟重新開放、電動車、東南亞成長、小型高成長公司
  • 專注在一年後營收會有實質大幅成長(通常至少50%以上)且有機會繼續再維持的公司。但是質量向(Quality)上的思考大概是三年或是更長維度的
  • 投資自己能夠理解、解釋、看得懂的商業模式。這更多是為了持股信心。所以我通常pass生技醫療(NARI、NVCR),或是沒感覺的科技技術(NET、DDOG)我不是工程師,什麼CDN、Log可視化管理不是很懂它們,會讓我持股信心變低
  • 不只限於科技公司,而是這個商業模式在產業帶來的新價值或成長的公司。例如房地產經紀是一個傳統產業,但是eXp Realty(EXPI)公司運用虛擬實境平台使連鎖實體店面不再需要存在,這樣節省費用可以來回饋和吸引經紀人,無實體店面也能讓加盟高速擴張。eXp光是一季就馬上快速進入多個新的國家市場。在我看來他是運用科技為傳統產業帶來新模式的公司,並非科技公司,但不阻止他快速成長的事實,和股價增長的潛力
  • 不是鐵則但如果可以選擇,我偏好市值相對小、還未被大眾發現的公司。但也不能小到像penny stock。這些公司正在起步且有可能成長起來,目前理想潛力市值大概在接近略低於1B~30B,不過還是有些例外,最高的優先順序還是成長率
  • 通常產業或公司有「催化劑」。資金即行情,有了題材與追捧,在基本面的成長上我們要求,在題材的熱門度我們也留意,避免“曲高和寡”的投資。價格是體重計但是“也是”投票機。比如大麻產業,就是一種大家都有興趣、可以討論的熱門催化劑;WSB的瘋狂散戶們也是
  • 高毛利率不是不好但不是絕對,同時考慮相對應成長速度的估值貴或便宜才是我的紀律
  • 不買自己估值公式裡相對貴的公司,但是也不因為估值太貴而賣出已經持有的公司。而會在 1. 基本面情況出現轉變 或 2. 有相對更好標的公司的時候,考慮賣出 a. 相對已經貴的公司 或是 b. 信心相對低的公司
  • 如果真的太喜歡但又太貴,使用Sell Put來收取權利金同時等待紀律的價位,但是因為做Sell Put資金也會鎖住,也要注意這塊資金的效率
  • 持續的成長本身就是護城河。一家公司可以多年持續一個好的速度成長,就代表他做對了某些事情,有些是我們可以分析出來並認同的,也有很多是我們無法掌握的!為什麼Fire TV沒法打敗Roku? 為什麼如賽門鐵克這樣在防毒軟體的大公司,為什麼無法阻止Crowdstrike的步步逼近?黑莓機的智慧型手機為什麼失敗?封閉的Mac當初市占慘輸給開放的Windows,但是為什麼封閉的iOS卻沒大輸開放的Android?誰又能想到AMD能夠再崛起?我們對於護城河、競爭力都只是事後諸葛,當然要了解公司優勢與特色,但絕不要用這種角度去判斷輸贏,緊跟成長表現即可
後續內容...
  • 更多投資體系要點
  • 我的公司篩選項目
  • 估值表、持股名單與信心程度範例
  • 估值圖表
  • 持股名單圖表

付費訂閱將可以支持專欄繼續下去,每月只要149元就可以讓好內容每週都誕生!💀 👇下面訂閱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AI效率家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2.1K會員
174內容數
用AI來分析公司商業模式和財報、電話會議!用AI輔助尋找飆股,或那些將會成為下一個特斯拉、Netflix或是Amazon的公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計畫-0】噢我是這樣長大的寫作計畫的起頭 2020年的5月,遠在美國的湯仔因為當時疫情嚴峻,學校課都停了,某天丟了一串訊息給我,「我不想浪費這段時間,我們要不要一起做點什麼?」然後我靈光一閃,說:「我們來玩個寫作計畫吧!我們可以有一致的方向和主題,然後各自去寫,寫完後跟彼此分享。」 前情提要一下,湯仔是我身邊非常行動派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趙廷軒
2021-06-16
我衷心希望你活得更健康|昆陽作為INFJ的成長故事這是篇自我認識的文章,藉由十六型人格來分析自我 INFJ的特質 1. 理想主義者:為正確的事挺身而出,他們希望幫助創造一個其他人也做正確事情的世界 2. 利他主義:更關心利他主義而不是個人利益 3. 熱情:交流方式是熱情而敏感的,讓人感覺很像外向者多話,但交流後需要大量的休息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01
寫作問題#6|《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自我滿足變成自我成長 「比起昨天之前,今天的行為變得不一樣,這才叫自我成長。」~樺澤紫苑 書裡告訴我,我們不能重復做一樣的事情而不去檢討,更不能在檢討之後而不去行動。例如我們發現自己運動量不足,但始終沒有行動,那這發現一點意義也沒有。 如果,少了針對反思的實踐,那就無法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08
不與文字談戀愛的稀薄與隱蔽:淺談《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一書你可以說有人因寫作而成功,甚至找出許多例子,但那終究也是倖存者偏差的一環。所以你期望在這本書裡找到成功的途徑?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這本書談最多的其實是「思想」,而一個人成功與否比起卓越的寫作能力,怎麼想才是最為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0-12-05
最近我進行中的專案:「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專案的目的,是希望能讓有心從事創作,但仍在摸索中的朋友,能透過我們一系列的協助,逐漸掌握各種網路寫作的必備技能,找到自己的寫作方向,建立強大的個人品牌。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0-09-29
【職涯成長】我一年內換了三個工作!不開心就走吧,勇敢轉職的三個正確心態這是一個非常精彩,工作越換越好的勵志故事!(文長慎入,閱讀時間約:9分鐘) 你真的沒看錯,我在一年內換了三份工作!這句話讓你腦海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可能是:「也太沒抗壓性了吧!」、「這人應該是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工作只會越換越糟吧!」...先聲明,我面試了三家就是中了這三家,絕對沒有亂槍打鳥亂
Thumbnail
avatar
思荭(S編)
2020-01-13